Loading… 以平常心面对冬奥备战(体坛观澜)_TOM体育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平常心面对冬奥备战(体坛观澜)

2018-01-08 10:01 人民网   

 始终以平常心备战,才有可能最大限度挖掘自身潜能,才有可能在多元选择中找到相对合理的路径;始终以平常心看待备战,才有可能为冰雪健儿营造相对宽松的备战氛围,才有可能为冰雪运动大发展提供更为持久的坚实保障

似乎从来没有哪届冬奥会来临之前,人们对中国冰雪军团的忧虑会如此深切。

忧虑源于两点:一是平昌冬奥会近在眼前,但中国冰雪军团在整个冬奥备战期并无上佳战绩;二是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人们对主场作战的中国冰雪军团充满期待,但依据冰雪运动发展规律得出的判断依旧难言乐观。

到底该怎样看待中国冰雪健儿备战平昌冬奥会的前景?整体而言,大多数人对成绩的预估的确比较悲观。尽管如此,短道速滑队、花样滑冰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等传统强队,即便状态有起伏、人员有调整,但这些队伍中的佼佼者依然会是平昌冬奥会奖牌的有力争夺者;至于一些原本国内开展较晚、运动水平差强人意的项目,即便这两年做了一些基础性推广工作,但奢望这些项目在平昌冬奥会上有所斩获显然并不现实。面对这样的备战局面,以平常心看待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前景,就会得出相对客观的结论,就会为冬奥备战营造较好的社会氛围。

冰雪健儿又该以什么样的状态对待平昌冬奥会呢?大赛在即,最忌讳的便是自乱阵脚、仓促应对。值得欣慰的是,相对严峻的备战形势并未影响到冰雪健儿有条不紊的备战节奏。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一次学习动员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加强中心建设、加强国家队建设的工作方向,即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把改革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加强科技助力,强化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聚精会神备战冬奥会。实践证明,每临大事有静气,才能成就一番大事业。而处变不惊的静气,更多来自于对项目规律的精准把握与对发展潮流的深刻认知。相信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备战的考验中,一定会交出一张合格的答卷。

不管形式多么严峻,始终保持以平常心备战、以平常心看待备战同样至关重要。始终以平常心备战,才有可能最大限度挖掘自身潜能,才有可能在多元选择中找到相对合理的路径;始终以平常心看待备战,才有可能为冰雪健儿营造相对宽松的备战氛围,才有可能为冰雪运动大发展提供更为持久的坚实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8日 15 版)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