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厦门马拉松明日开跑 赛事筹备体现“以人为本”_TOM体育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厦门马拉松明日开跑 赛事筹备体现“以人为本”

2018-01-07 10:53 人民网   

1月6日 1月6日下午,2018年厦门马拉松特邀选手见面会在厦门国际会展酒店举行。见面会上,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明显先生发布了2018建发厦门马拉松的相关赛事筹备工作。

据介绍,2018年厦门马拉松赛事筹备工作在七个方面进行了进一步升级。

一、竞赛工作。本届赛事首次采用分枪起跑方式,现已根据参赛选手成绩进行起跑分区、分枪规划,做好分区现场指示引导工作预案;具体为分三枪,每枪间隔25分钟。对赛道进行微调、优化,根据调整后的赛道,重新丈量了比赛路线。此外,于日前对裁判员及志愿者进行理论和实践操作培训。

二、报名工作。为便于跑者早日做出参赛计划安排,2018厦门马拉松更早启动报名,赛事采用“预报名,后抽签”的方式,于2017年9月22日报名结束,共计有50537人完成预报名。最终,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33239人获得参赛资格(包含抽签选出的30000个名额和赞助商、新闻媒体等合作单位3200多个名额等),其中境外选手1064人(比去年增加178人),厦门本地选手5944人,外地选手26231人。

三、特邀运动员和国内优秀选手。按照国际田联金牌赛事的最新要求,邀请国际高水平选手参赛。本届赛事共邀请了来自埃塞俄比亚、美国、肯尼亚、乌克兰、立陶宛和白俄罗斯等6个国家的优秀运动员,共计25名。目前,特邀运动员已全数抵达。

此外,本届赛事的国内选手也是高手如云,报名选手中,在2017年度国内各大田协A1类赛事中跑进2小时40分(净成绩)的男子选手共32个(不含官方领跑员),其中有两个是超马跑者。

四、赛事服务保障。首先,赛事延用去年厦马首创的“跑者服务跑者”体系,招募了28家跑团(俱乐部)的1947名志愿者分别安排在15个补给点,为跑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此外,还招募了2290名高校志愿者。其次,继续为跑者提供免费公交接驳服务;优化起终点的现场布局及交通规划;并在赛前通知跑者参加健康体检。第三,为营造更好的赛道氛围,比赛当日在赛道沿途设置40余个加油站、啦啦队及赛道表演。第四,在保留去年厦马流水式的“赛后快速恢复”服务的同时,对赛后服务区进行合理规划,保持“关门不关服务”。赛后服务区,设置物资发放区、冰池放松区、拉伸区及企业服务区等,其中拉伸区更有510名志愿者提供拉伸服务。最后,预知赛事当天雨天情况,组委会紧急召集竞赛、安保、志愿者、物流和主会场管理单位,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果断对赛后领取存衣包的流程做了重大调整,把存衣领取区和更衣区移到室内,并在赛前、赛后分别为每位跑者准备一件雨衣,且在赛后服务区提供姜汤和其它热饮热食。

五、医疗保障。卫计委制定医疗保障方案,设定14个医疗点,安排15辆急救车;48名AED骑行医师,配置对讲机和24台AED。共募得350名医疗志愿者,其中包括负责每100米观察赛道的270名志愿者,以及80名医疗喷雾志愿者。

六、交通组织方案。市体育、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公交集团、广电集团及市交通规划研究所多次开会并到现场实地勘察,制定主会场及周边交通组织方案,交通运输局牵头公交制定了公交接驳及交通管制方案。运动员凭号码布可全线免费乘坐BRT快速公交抵、离赛事主会场;开通免费临时专线共12条专线,投入公交车307台,其中赛前投入车辆125台,赛后投入182台。

七、赛事宣传。将继续通过CCTV-5对赛事进行全程航拍直播。与新华网体育、腾讯跑步、网易新闻、搜狐体育、领跑者、爱燃烧、今日头条等多个门户网站、运动社交APP、互动社区等建立战略合作媒体关系,并在国际性杂志《世界路跑》上发布赛事宣传信息。此外,在赛前一周打造“全城悦动、倾城厦马”活动周,与五大品牌及各商家合作,其中包括肯德基、厦门航空、星巴克,ofo共享单车,大众点评合作。为了渲染城市氛围,在金尚路LED、人民大会堂LED、SM南墙LED、1100座楼房的梯视和1500杆灯杆旗等投放广告,再加上移动电视、广播、电视等连续一个月的宣传,36家星巴克门店,15000辆ofo车辆挂牌,35家大众点评商户以及肯德基门店等一起联动,成为线下宣传渠道,同时发起线上话题互动,让马拉松不只是一天的赛事,更是一个时间段城市的狂欢。可以说,厦门马拉松实现了与厦门城市的完美结合,在两天前的第二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田协授予了厦门“马拉松城市”荣誉称号,是对厦门马拉松的极大肯定。

经过数月的筹备,开年首场“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2018建发厦门马拉松终于将在明日(1月7日)上午7:30时鸣枪开赛,3万余名跑者将在“最美环岛赛道”上奋力奔跑,享受“金砖后”的厦门风光。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