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一度|和奥运冠军一起奔跑,中国体育品牌和跑友一路成长

体育 TOM    2023-06-08 17:50
深一度|和奥运冠军一起奔跑,中国体育品牌和跑友一路成长

丁宁与参与活动的跑者们。

进入6月,全国各地的气温逐渐升高,重新回归的大众马拉松赛季逐渐进入尾声。回顾这个让跑者们期待许久的赛季,复苏和惊喜,是两个关键词。

不久前,中国田径协议发布的《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2023年上半年已备案的路跑赛事达133场,其中全马赛事61场,半马及其他项目72场。

“复苏”还体现在光是单日赛事数量接近30场的“马拉松周末”在上半年就不止一个。

当跑者们沉浸在“赛事太多跑不过来”的甜蜜烦恼中,不少人惊喜地发现,赛事回归不仅带回了浓厚的路跑氛围和细致的办赛服务,还在推出了像“与冠军一起跑”这样的系列主题路跑活动的同时,带来了更多刚开始接触跑步的新跑者。

为何国内路跑赛事能保持创新的动力?大众路跑赛季回归的这几个月,新老跑者又有哪些变化?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参与路跑的奥运冠军、办赛者和参赛者,还原这个大众路跑赛季的“不同之处”。

深一度|和奥运冠军一起奔跑,中国体育品牌和跑友一路成长

许昕与跑者们合影。

 

为什么要“与冠军一起跑”?

“隔了很长时间没有路跑赛事,邀请冠军运动员和大众跑者一起跑,是希望能有一种推动作用,让冠军们启发和鼓励每一位跑者,也能让跑步这件事被更多人知晓,推广跑步这项运动。”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在路跑赛季回归之初就让冠军运动员参与大众赛事”时,李宁“与冠军一起跑”系列赛事的跑步运动顾问给出了这样一番回答。

事实上,多年之前,当中国的大众路跑还处于“井喷”阶段时,不少办赛公司就会邀请体育明星或者冠军运动员为赛事进行宣传。

彼时,那些冠军更像是所谓的“站台明星”,大部分只是站上跑道“浅尝辄止”。

但如今,这场“与冠军一起跑”的运动计划从开启招募到最后一场赛事结束,持续了一个多月时间,先后有10位体育冠军陪着跑者们跑过西安、石家庄、成都、重庆、上海、太原、广州、杭州和北京9座城市。

在这10位参与路跑的冠军中,像奥运“五金王”陈若琳就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她每天都会跟着队员一起进行跑步训练,每位队员在每个星期的跑步距离达到15公里左右。

“跑步可以锻炼心肺功能和肺活量,毕竟跳水比赛时间比较长,对运动员的耐力要求比较高,跑步就非常能锻炼耐性和身体的机能。”

换句话说,陈若琳在退役后的跑步训练量甚至超越了一大部分“严肃跑者”的月跑量。

深一度|和奥运冠军一起奔跑,中国体育品牌和跑友一路成长

资深跑者胡先生。(右一)

“能够和奥运冠军在那么近距离一起跑步,真的是一种很难忘的经历。更重要的是,这不像是别的明星见面会那样,而是在一个真实的运动场景里,和冠军一起跑步。”

在北京站的路跑活动中,和奥运冠军丁宁一起奔跑的资深跑者胡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活动中,他就从丁宁分享的专业运动员的交叉训练以及拉伸放松的方法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拥有13年跑龄的胡先生如今是一名跑步博主,也是跑步运动的推广者,他很乐于看到这样“真实的跑步氛围”重回国内跑圈。

“我能感觉到大家都是很真实的跑者,然后整个活动的过程中,大家也都很投入,认真地接受丁宁的分享,然后很认真地去完成比赛,所以跟着路跑的氛围就会特别好。”

一位在上海从事多年赛事运营的业内人士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类似‘与冠军一起跑’这样的主题赛事在上半年有很多,不少办赛公司从去年就一直在思考能做什么赛事,而‘与冠军一起跑’的方式不仅能让跑者重回赛道,而且也让冠军运动员真正带动了更多新跑者加入。”

深一度|和奥运冠军一起奔跑,中国体育品牌和跑友一路成长

更多新的跑者愿意加入到“全民路跑”的大环境。

 

新跑者的勇气,老跑者的较劲

就如“与冠军一起跑”的跑步运动顾问所期待的那样,10位冠军运动员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也确确实实带动更多新跑者走上了跑道。

“我记得在好几场活动签到的时候,有一些跑者的跑步经历还停留在上学时期的体育课……对于3公里的挑战,有些人到了快起跑还和工作人员打退堂鼓,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跑下来。”

这位跑步运动顾问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一个多月陪伴着冠军运动员和跑者们跑过9座城市,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新跑者们的勇气和坚持,从最开始有些不知所措到逐渐跟着冠军运动员和资深跑者们调整好状态,他们在活动结束后都能够真正感受跑步带来的乐趣。

“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当冠军运动员带着那些新跑者一起热身,然后一起出发,不管是速度快还是速度慢,即便是刚刚接触跑步的那些跑者们都变得更加坚定,也有了坚持跑完的动力。”

这是中国路跑赛事在时隔三年重新回归之后的一个惊喜,那就是更多新的跑者愿意加入到“全民路跑”的大环境之中。

“经过了过去三年,大家开始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有些人以前可能不跑步,他们选择滑雪或者骑车,但是现在都开始接触跑步,而且是很认真地对待跑步。”

胡先生说,在他的身边就有很多朋友从去年五六月份开始跑步,然后到今年大众赛季回归之后,他们就开始尝试去参加一些比赛。

“这一部分新增的跑步人口对于中国跑圈是一个增长,他们在加入了跑圈之后,对于以前一直跑步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深一度|和奥运冠军一起奔跑,中国体育品牌和跑友一路成长

活动中不乏严肃跑者。

当然,在赛事逐步回归的这几个月,大众路跑赛季不仅仅见证了新跑者的勇气,还感受到了老跑者们的坚持和较劲。

“当大家对于跑步都变得更加投入了,现场的跑步氛围有欢乐也有竞技感。”李宁跑步运动顾问在谈起今年大众马拉松赛季的“不一样”时,提到了老跑者们对于赛事的投入和专注。

当然,这里的老跑者不是说年龄维度上的老,而是具有丰富的跑步经历和参赛经验,“一个很大的惊喜就是,大家在发挥出绝对的热情时,也有了更多对体育的竞争性的表现。”

或许正是因为如今的中国路跑氛围交织着各种不同的情绪,就连长期浸染在竞技氛围中的冠军运动员都会被这样的路跑氛围感染,也愿意更加投入到路跑之中。

在西安和大众跑者们一起完赛之后,奥运冠军陈若琳就表示,“跑步的魅力在于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获取属于自己的独特意义,能够与这么多跑者一起感受跑上头的氛围就是我自己今天最特别的收获。”

深一度|和奥运冠军一起奔跑,中国体育品牌和跑友一路成长

邢傲伟。

 

跑者背后的品牌自信

越来越多传统赛事重回跑道带回高品质的赛事体验,越来越多全新的主题路跑给中国跑圈带来新鲜感,再加上越来越多新跑者为中国跑圈注入活力……重回正轨的中国路跑产业也在过去几个月里再度活跃起来。

这种路跑产业的积极发展趋势,不仅体现在越来越多跑步“生力军”涌入赛道,同时也体现在他们对于跑步装备的选择上。

在过去几年中国路跑方兴未艾时,中国跑圈的运动装备市场份额占据主导地位的还是几大国际品牌,但随着越来越多中国的运动品牌提高了装备科技的研发成本,路跑装备上的“中国制造”开始在国内赛事甚至是国际赛场上打出名号。

当陈若琳和邢傲伟在西安和石家庄这两座城市参加“与冠军一起跑”时,他们就穿着中国品牌李宁的飞电3 CHALLENGER和大众跑者们一起运动。

“轻盈、好看、科技感,这是我对运动装备的要求。我们自己的跑鞋现在穿起来对脚部也有比较好的包裹,长期跑下来不会感觉脚难受或者太沉。”

邢傲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的运动品牌如今也可以给运动爱好者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每个人适合的装备也不一样,就像李宁推出的‘飞电’‘赤兔’‘超轻’几个不同的系列,可以满足各类不同的需求。”

深一度|和奥运冠军一起奔跑,中国体育品牌和跑友一路成长

作为一位长期关注跑步装备的运动博主,在胡先生看来,包括李宁在内的国内各大运动品牌带着越来越多外形抢眼,并且科技感十足的跑步装备助力赛事回归,不仅对于中国路跑产业是一种正向刺激,也是一种品牌自信的体现。

“对于跑步产业来说,各个品牌之间相互内卷,会激发设计师或者材料工程师去创造更加独特的设计,或者选择更领先的材料,这样也能促进整个跑步装备领域往上走,如果保持这种状态的话,中国的跑步装备肯定会越来越好。”

胡先生就以李宁的装备为例,飞电3 CHALLENGER、赤兔6 PRO以及超轻20代三双跑鞋在设计时就已经分别定位来满足精英跑者、进阶跑者和大众跑者不同水平和能力的跑步人群。

“对于跑者来说,大家肯定会有更多选择,一方面各个品牌的竞争可能会对价格进行调整,另一方面,跑者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跑鞋。”

各种赛事回归,新老跑者回归,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跑步装备也出现在跑道上,对于复苏的中国路跑来说,这就是赛季最大的惊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