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运动员退役后如何转型?奥运冠军:别盲目,踏实学习

体育 TOM    2023-05-06 13:26

许多在职业生涯中留下过辉煌成绩的运动员,在退役后依然放不下体育锻炼的习惯,体操名宿邢傲伟就是其中之一。

告别赛场后,他的转型之路丰富多彩,教练、投资人、网络直播、运动推广者……而一路走来,他对于运动的爱好和坚持始终没变。

日前,他就和奥运五金王陈若琳一起出现在了李宁“与冠军一起跑”活动现场,向大众分享了运动经验与建议,并在接受采访时再度表达了对体育的热爱。

“未来自己的发展方向肯定还是和体育相关。冠军也需要把自己调动起来,去服务大众。”

运动员退役后如何转型?奥运冠军:别盲目,踏实学习

邢傲伟(右)。

 

奥运冠军退役后的转型路

在关注中国体操的人中间,邢傲伟的名字无疑令人难以忘记。1994年进入国家队之后,他在亚运会、世锦赛、东亚运动会等国际重要赛事中都曾站上过最高领奖台。

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2000年悉尼奥运会。彼时,生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和队友一起收获体操男子团体冠军,填补了中国体操团队奥运金牌零的空白。

凭借着辉煌的成绩,邢傲伟在中国体操的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不过对于他来说,在2005年正式退役之后,自己的另一段挑战之旅才刚刚开始。

在中国队担任了五年的教练员之后,他决定去尝试更多的行业,从商业投资人,到参与过影视和真人秀的拍摄,再到在网络收获了不少人气的主播……相比其他许多退役后的运动员,他的经历绝对堪称丰富。

“就像有一句话说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谈起自己的选择,他这样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就是觉得,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可以去尝试看看。”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目标最终还是逐渐聚焦到了自己最热爱的事业——体育之上,当下他的身份是运动健身推广者,也是体育公益事业的从业者。

“‘以体育精神服务大众’也是李宁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冠军也需要把自己调动起来,去服务大众。我也希望能让更多人学会更加科学地进行运动锻炼。”他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

运动员退役后如何转型?奥运冠军:别盲目,踏实学习

邢傲伟一直坚持着跑步的习惯。

 

不害怕困难,也要脚踏实地

作为在转型路上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一位前运动员,对于转型过程中的困难,邢傲伟有着亲身的体会。

“如果接触新的行业,就需要去学习,这可能是运动员比较头疼的地方,因为运动员都是长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比较精通,其他领域就会薄弱一些。”

他自己就经历过这样的学习过程,不管是通过院校的专业课程,还是通过实际工作来积累经验,在学习上付出的努力一直在持续,用他的话来说,即便有金牌傍身,还是需要保持谦卑,“隔行如隔山”。

“在其他行业中,还需要去踏踏实实地充实自己。是否还能像练体操的时候一样不忘初心,慢慢去学习成长,去争取成就,这种精神很重要,这也是一个挑战。”

好在,多年的专业运动员生涯,为他培养出了不会知难而退的性格。

“运动员也会面对各种问题,比如抵触训练,比如伤病、比赛失利,要怎么去面对,怎么想办法尽量用最好的方式解决问题,不害怕困难,这是让我整个人生都受益的东西。”

不过在分享转型经验的同时,邢傲伟也提到了六个字:先就业再择业。

“退役之后先就业,首先要养活自己,如果觉得好,就踏踏实实干下去,如果有更多的想法,再看看自己想发展什么,要一步步来,综合去考虑,而不是随心所欲。”

运动员退役后如何转型?奥运冠军:别盲目,踏实学习

陈若琳。

 

告别运动员身份,依然爱运动

事实上,除了邢傲伟之外,另一位奥运冠军也出现在了李宁“与冠军一起跑”的活动当中,那就是中国跳水传奇,奥运五金王陈若琳。

2016年退役之后,她同样经历着转型的过程。此前,她担任过青奥会等国际跳水赛事的裁判、裁判长。进入巴黎奥运会周期之后,她又来到了教练的角色,担任了中国跳水队运动员全红婵的主管教练。

对于陈若琳来说,虽然转型后的工作没有像邢傲伟那样,与自己从事的项目差别巨大,但同样需要经历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比如做裁判和裁判长时,她就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外语,熟悉比赛规则细节和各种可能的情况。而当上教练之后,如何把自身经验顺利地传授给队员,如何准确把握队员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进行针对性的调节,也是一门学问。

看上去,陈若琳的转型之路也同样成功,在她的指导下,全红婵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保持了体重,竞技状态也得到了良好的保持。

而陈若琳自己,也是以身作则,保持着对运动训练的热情。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陈若琳就透露,自己每天都会跟着队员一起进行跑步训练——每个星期,每位队员的跑步距离会有15公里左右。

“跑步可以锻炼心肺功能和肺活量,毕竟跳水比赛时间比较长,对运动员的耐力要求比较高,跑步就非常能锻炼耐性和身体的机能。”

运动员退役后如何转型?奥运冠军:别盲目,踏实学习

陈若琳和爱好者一起运动。

 

向更多人推广运动,推广健康

这份多年来对跑步的坚持,也是陈若琳亮相“与冠军一起跑”活动的原因之一。该活动以奥运冠军们自身的冠军精神为启发,向跑者们传递科学、积极的跑步知识与运动理念。

陈若琳除了向大众分享对于跑步的理解与感悟外,自己也穿上了“飞电”系列跑鞋,并给出了好评。

“感觉特别舒服也特别轻,我觉得一双跑鞋最重要的是要舒适和轻便,这样跑起来比较不费力,动起来也不会受限制。”

而邢傲伟也有类似的评判标准,“轻盈、好看、科技感,这是我的要求。跑起来对脚部有比较好的包裹,长期跑下来不会感觉脚难受或者太沉。”

“不过对每个人来说适合的装备也不一样,就像李宁这次也是推出了‘飞电’、‘赤兔’、‘超轻’几个不同的系列,满足各类不同的需求。”

运动员退役后如何转型?奥运冠军:别盲目,踏实学习

邢傲伟认为选择合适的跑步装备很重要。

在他看来,跑步不仅是自己作为专业运动员长期的训练方式,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是一项极好的运动,“跑步比较简单,只要身体状态OK都可以进行。有人说‘跑步治百病’,长期跑步也的确对视力、颈椎、腰部、心肺功能都有好处,也是维持身材很好的选择。”

同时他也给出了建议,“必须要了解自己的心肺功能和身体状态,关注并控制自己的心率。跑步之前的热身和跑完之后的拉伸也很重要,能让你恢复损伤,从疲劳中恢复,所以一定要做到位。”

陈若琳也同样给出了对普通跑友的提醒,“跑步可以带来健康、活力、更积极的心态,不过不经常运动的人还是先以慢跑为主,不要一上来就跑得太快,或者量太大。”(来源:澎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