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炫技“辉”汗水 体育动“桢”格——第五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手侧记

体育 TOM    2023-02-08 10:50

历经重重技能较量,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迎来24名晋级选手。随着决赛的临近,选手们正如火如荼进行备赛。

 

秀技能更要守住安全线

本次大赛的竞赛项目“社会体育指导”所包含的游泳、潜水、滑雪、攀岩四个项目均为高危项目,在谈到安全防护的问题时,每个项目的选手都高度重视。

代表上海参赛的决赛选手张辉从硕士阶段开始专攻攀岩项目,已从业13年的张辉带领东华大学攀岩队在世界、全国攀岩赛事中,取得世界冠军3次,全国冠军58次、亚军56次、季军55次的成绩,在上海市各赛事中取得冠军56次、亚军46次、季军37次。成绩的背后也得益于他对于安全的严格要求,“攀岩是高危体育项目,作为教练需要能及时看出危险存在、解除危险。”

炫技“辉”汗水 体育动“桢”格——第五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手侧记

选手张辉

来自陕西的滑雪参赛项目选手邢桢,每年在雪场的时间超过一百天,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技能。提及本次比赛中关于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的竞赛内容,他表示:“为了给从业者树立良好的安全观念,大赛专门上线了安全救助主题培训课程,强化指导员在安全防护方面技能。”比赛过程中,通过对理论知识的进一步系统性学习,他还获得了新领悟:“虽然运动项目类别繁多,但其实各项运动的底层基础在本质上是相通的。”

炫技“辉”汗水 体育动“桢”格——第五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手侧记

选手邢桢(右三)

 

为全民健身带来及时雨

健康的体魄对于每一位公民来说至关重要,本次比赛为实现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两大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大赛的举办唤醒了全民运动健身的意识,积极响应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实践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就是一场及时雨。”选手张辉如此说道。他还表示,自己平时更多在高校在组织攀岩活动,从事大班教学多,参赛后发现很多优秀的同行都参加了比赛,自己是报着学习的心态来参加比赛的,很庆幸可以晋级决赛。张辉在赛前还特地向老师请教了相关教学经验积极,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炫技“辉”汗水 体育动“桢”格——第五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手侧记

选手张辉

“本次比赛赛制非常新颖。”选手邢桢说,“预赛着重考察专业技能展示与教学实践综合的内容。复赛阶段,考察内容更加全面,笔试题目不是简单的判断,而是需要对理论知识综合运用。线下比赛则要求参赛者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更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强调安全防护。”对于决赛形式,邢桢表示十分认可,“决赛将是一次完整的教学指导展示,为想去从事和学习体育项目的人给出方案,很贴近教学实际场景,符合行业规范。”

炫技“辉”汗水 体育动“桢”格——第五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手侧记

选手邢桢

为保证选手们能够在顺利参加线下比赛,各省区市体育部门对本次比赛十分重视并给予支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正常参赛的情况下,安排选手提前到达比赛城市。在支持选手备赛方面,不仅为选手们提供了训练场地,还邀请了此前参加过大赛的专业人员进行专门备赛指导。

 

向体育未来握紧接力棒

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健身需求必不可少的一点,就是对体育教学指导进行规范。选手邢桢对此颇有体会:“本次比赛大大推进了行业的规范性,使社会体育指导水平得到了良好的提升,为热爱运动的普通民众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和参与渠道,让大家少走弯路。”

说到从业的目标和心愿,两位选手不约而同地谈到希望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体育项目运动当中,在规范的指导下科学地进行锻炼。“一个好老师,应该能够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希望更多人可以因攀岩而受益。”张辉的观点十分诚恳。邢桢则表示:“我遇到过许多很多优秀又努力的孩子,提高他们的下限,才能避免影响他们未来的上限。希望通过大赛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能力,将运动的精神和技巧传给下一代执着的孩子们。”

一位是从业多年的资深教练,一位是成长迅速的中坚力量,从选手张辉和邢桢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对大赛的全力以赴,对体育事业的使命感和担当。截至目前,官方发起的抖音全民炫技互动活动,已吸引篮球、足球、滑雪、攀岩、潜水等领域的达人及大众积极参与。相信通过第五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引导,社会体育指导的水平必将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