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组队两个月 这群郑州姑娘踢进全国12强

体育 劲爆体育 2022-12-08 13:09

劲爆体育郑州足球:北京时间12月10日当地媒体讯,10月9日,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U13组) 全国总决赛在苏州市太湖足球运动中心落下帷幕。

郑州市群英中学女足2:0战胜厦门双十中学,取得了全国第十一名的成绩(5胜1平3负), 她们也成为了该项赛事女子U13组别中成绩最好的校园足球女足队伍。

在此前一天,参加 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高中年龄段U17组) 全国总决赛的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在点球大战中以3:2(常规时间1:1)战胜包头市第六中学,同样取得了 全国第十一名的成绩(3胜3负)。

以校园足球女足的身份,在这项以“打破壁垒”为大背景的中国青少年足球最高规格赛事脱颖而出,来自郑州女足姑娘们交出的答卷已经足够亮眼。

特别是参加U13组别赛事的郑州市群英中学女足,对于她们来说,经验与阅历的收获远比成绩和名次更加宝贵。

 

组队两个月,惊艳亮相全国赛场

和参加U17组别比赛的学姐们不同,郑州市群英中学这支U13阵容几乎是“全新”的,除了十三名09年龄段队员,有七人都是刚刚离开小学校门的10年龄段队员。

暑假期间,因为学校比赛任务繁重,新队员集结比较晚。所以,在接到本次比赛任务后,郑州市群英中学足球队教练组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磨合。

“10年龄段的新队员刚刚从8人制场地转到11人制场地,按常理来说需要大量比赛去过渡,但时间上并不允许,因此我们教练组决定‘以赛代练’,用高水平的大赛锻炼这支全新的队伍。” 郑州市群英中学女足领队李永键说。

9月28日,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U13组)全国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郑州市群英中学女足首战遭遇夺冠热门上海女足,这也是她们第一次面对职业青训体系球队,最终实力不占优的郑州市群英中学以2:7负于对手。

这些女足姑娘在当时创造了一个小小的纪录:她们成为了赛事中攻破上海女足大门次数最多的球队。虽然这个纪录在决赛中因苏州体校4:1战胜上海女足被打破,但是,这两粒进球也让缺乏大赛经验的郑州市群英中学U13女足收获了自信。

在迈出第一步后,进球和胜利也随之而来,3:0战胜海南琼中女足,1:1绝平无锡女足,6:0轻取昆明十四中,11:0大胜哈尔滨青涩足迹(社会青训),她们以三胜一平一负的成绩昂首挺进全国十六强,这样的表现也在各支参赛队中引发了轰动和关注。

“很多队伍的教练都不敢相信我们是一支纯中学生组成的队伍,也有不少人问我们到底是不是校园足球队伍。”说到这里,李永键露出了笑容。他表示,教练组成员没有想到球队能打出这样的成绩。

“实际上从第三场比赛开始,孩子们的表现就已经超出之前预期了。我们在赛前准备会上也反复强调,她们往前走的每一步都是在刷新球队历史,可以说晋级十六强的几场比赛,姑娘们完全是用信心和勇气拼下来的。”李永键说。

10月4日,球队迎来休息日,队医李琦的房间挤满了队员,她正在仔细地检查队员伤势。除了需要治疗的队员,还有几个来“凑热闹 ”的孩子,她们边和小伙伴开着玩笑,边和李琦争先恐后地讲述五分钟前某个队友闹出的笑话。

在队里,李琦不仅是队医,也更像是队员们的“知心阿姨”。每天萦绕在她耳边的不只是球队健康情况,还有关于这些女足姑娘间发生的各种趣闻。

“这个年龄段正是孩子们最无忧无虑的时候,她们的表达情绪的方式也十分直接,就是眼泪和笑容,我十分享受和她们相处的时刻,尽管有时候也会头疼。”

比赛期间,李琦的专业能力让郑州市群英中学女足伤病率一直保持在最低值,性格温和的她十分受队员欢迎。没有伤病及心理上的困扰,女足姑娘们对接下来的比赛充满信心。

 

更进一步,在失败中收获成长

10月5日,苏州气温骤降,天空中也飘起了零星小雨。 郑州市群英中学女足迎来了交叉赛阶段的首个对手杭州体育场。在头天晚上的赛前准备会上,球队教练主教练周新凤特别强调了“谦虚”和“亮剑”。

“因为之前几场比赛都顺风顺水,队员们难免在心理上出现放松的情况。交叉赛的对手实力都非常强,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因此我要求她们既要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也要打出我们郑州校园女足的风采。”周新凤说。

2022年上旬,此前带领河南U18女足征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的 周新凤加入到郑州市群英中学女足教练组,同时也将她的专业知识及丰富的经验带进校园。

今年七月在洛宁县举行的河南省“省长杯”比赛,是她带领球队征战的第一个大赛, 本届比赛也让她丰富的大赛经验得到展现。

“从小组赛出线情况来看,南方球队的实力是比较强的,虽然我们队员在身体对抗上不占优势,但是在速度和灵活方面问题不大,我想告诉孩子们的是方法总比困难多,找到合适的比赛方式然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那么好的结果自然而然地就来了。”

周新凤告诉队员,足球比赛不止是信心和勇气的较量,同样也是理性与智慧的比拼,找准定位,认清自身实力,思考解决办法是球队的制胜法宝。

交叉赛首轮面,杭州队上半场利用郑州市群英中学门将失误连下两城,并利用锋线队员身体优势不断冲击着 郑州市群英中学的防线,半场结束,郑州市群英中学以0:3落后对手。

下半场开始,姑娘们逐渐找回状态,频频制造杀机却始终没能把握机会,最终以0:5负于对手,挺进全国前八名的梦想宣告破灭。这场比赛也将不同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间的差距放大,对教练组与队员来说具有很强的学习价值。

次日,雨中迎战海南琼中女足, 郑州市群英中学重振旗鼓以4:1战胜对手,队员卜佳怡独中四元,球队有望挺进全国前十。

但在对阵小组赛遭遇过的对手无锡女足时依然没能把握制胜良机,0:1小负对手无缘全国十强。在休整一天后,她们迎来了本届赛事的最后一个对手厦门双十中学并以2:0取胜,获得了第十一名的成绩。

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但是对于这支刚刚组建不久的球队来说已经十分圆满。

“这次比赛让孩子们变得更加成熟,也逐渐学会了思考,更重要的是让队员开阔眼界并重新认识自己。在河南省内的校园足球女足里,她们已经足够优秀。”

“但是放眼全国,还有更多比她们优秀的队员。队员们在比赛的表现也说明我们还可以更优秀,这需要教练员和队员共同努力,我们十分期待下一届比赛,期待新的更好的对手。”

在周新凤眼里,这些姑娘已经超出了队员的范畴,她们更像是自己的孩子。虽然在训练比赛时言辞严厉,但“孩子”的称谓始终挂在嘴边。

比赛期间,周新凤无时无刻的关注着孩子们饮食起居和学习,赛前她会仔细叮嘱队员们早饭怎么吃,甚至形成了“强迫症”:每隔几个小时都会去每个队员房间查房,生怕队员耽误了休息。

“这毕竟是自己要带“大”的孩子,总是忍不住操心。” 周新凤笑着说。

 

未尽的征途,传承的女足梦

在郑州市群英中学U13女足队员拼搏奋战的时候,她们的学姐在秦皇岛同样遭遇到严峻考验。

作为唯一一支从预选赛中突围进军全国十六强总决赛校园足球女足队伍,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在 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高中年龄段U17组)全国总决赛中与职业俱乐部梯队,地方足协梯队以及省、市体校女足同场竞技,比赛强度更高,对抗更为激烈。

多名队员在比赛中遭遇凶狠逼抢受伤;两名队员更是在比赛中途就被救护车送去医院;队员侯思雨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每球必争,被对手踢破头部,血流满面。

作为球队主教练的杨凯在赛后总结中这样写道:“姑娘们斗严寒,战酷暑,日复一日刻苦训练。每堂训练在汗水与泪水中不断地改进,每一脚球技术动作的严格要求,是我们女足取得优异成绩的坚实基础。”

字里行间流露出此次带领球队征战赛场时的感慨,这样的感慨,很平静,却涌动。涌动的,是留恋,是不舍,是对过往的满目深情,也是对未来的热烈期待。

而贾惠芬校长作为郑州市群英中学与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校园足球的主导者,更是用实际行动让学校女足精神薪火相传。

在工作之余,她总会来到学校的足球场观看训练和比赛,学校致力于为学校打造理想的足球育人环境,让学生们在这个校园里快乐成长,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学校女足历经十余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认可。

在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郑州市群英中学一名女足队员将场地边一小捧草皮装进了口袋,她说要把苏州赛场的草皮带回去送给没能参赛的队友,因为这是第一届比赛,她很想把在这里的足迹留作纪念。

因为在这片土地上有着他们的汗水与泪水,还有荣耀。 这些女足姑娘们和同龄人一样,她们喜欢大声笑,大声闹。

她们很普通,她们很快乐。她们和大多数中学生一样,度过着属于她们的芳华岁月,但她们为之骄傲的根本却是足球带给她们的快乐与阳光。当同龄的姑娘在讨论喜欢的明星,在讨论今天的微博热搜时,她们正在足球场上努力奔跑着。

当同龄的姑娘在纠结哪一件衣服会更好看时,那件印有校徽的队服已经成为了她们的第二层皮肤。

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让郑州校园足球女足发现了更多可能,三年之后,这批郑州市群英中学U13的姑娘也许将站在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17女足的赛场,和自己的学姐一样踏上未尽的征途。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让更多优秀的球队被发现,涌现出更多优秀的队员。也搭建起了校园足球与职业俱乐部青训、体校梯队、社会青训的交流平台。相信未来我们能够看到郑州校园足球女足姑娘的身影出现在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决赛场。

加油,郑州校园足球女足!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