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由春兰杯李轩豪被质疑作弊想到的

体育 弈城围棋网 2022-12-29 13:06

 

由春兰杯李轩豪被质疑作弊想到的

李轩豪九段

第14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八强赛、半决赛于2022年12月23日落下帷幕。有“轩工智能”之称的李轩豪九段八强赛中战胜了杨鼎新九段,半决赛中更是战胜了世界第一人有“申工智能”之称的申真谞九段。从棋局的进程上看,几乎是完胜。另外一场半决赛,唐韦星九段在大优局势下,不幸被韩国棋手卞相壹九段翻盘,痛失进军决赛的机会。

 

由春兰杯李轩豪被质疑作弊想到的

申真谞九段

 

李轩豪的胜利,无疑给了广大中国棋迷极大的鼓舞。棋迷们欢天喜地,各个微信群兴高采烈,击掌相庆。然而仅过了一夜,杨鼎新九段深夜发的一条朋友圈,引爆了整个棋迷圈。杨鼎新堵上自己的职业生涯,邀战李轩豪,要求对弈环境要公平公正,下20番棋。其意很明确:我质疑你是否真有这样的实力,我怀疑你作弊!

虽然第二天迫于压力,杨鼎新删除了相关的三条朋友圈。但是这件事却很快发酵,在各个自媒体网站、围棋群里开始各种讨论。

首先说一下棋迷中占据多数的意见,认为杨鼎新在没有确凿的证据的情况下,公开质疑李轩豪作弊是错误的,不仅有损围棋事业的形象,也可能触碰法律的红线,侵犯了名誉权,若造成重大损失,杨鼎新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其次,也有很多棋迷支持杨鼎新,理由是杨鼎新作为中国最顶尖的职业高手敢于这么做,而且得到这多职业高手都点赞支持,肯定是有理由的,绝非空穴来风。甚至有人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来比方,你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难道我质疑都不行吗?持这种立场的职业高手也有很多。

笔者所在的几个棋友群里争吵得热火朝天,看得我眼花缭乱,头晕脑胀。

喧嚣过后是寂寞。我整理一下思绪,想到了以下几点,谨供棋迷朋友们参考。

杨鼎新九段的做法到底对错与否,我相信自有国家队根据相关条例做出判断和处理,本人就不予以评论了。

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实现以往的面棋的比赛方式,很多比赛特别是国际大赛只能通过线上举行。线上比赛就会遇到很多新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公平性问题。

本人有幸被邀请做过几次国际比赛的监督,在这里先介绍一下线上比赛在比赛监督方面的一些措施:

1、棋手进入赛场,首先要上交手机,接受安检,确保身上不携带任何电子设备。

2、棋手比赛用电脑全部由主办方提供。

3、棋手身后都架设一台在线摄像机,全程跟踪摄像。

4、国际比赛双方各自指派比赛监督,举例说中日比赛,日本棋院要派一名监督到中方的赛场,而中国围棋协会要派一名监督到日方的比赛场地监督比赛。

现在看来,目前的措施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是引发了很多问题,之前中国棋手质疑申真谞,这次是杨鼎新质疑李轩豪。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围棋作为人工智能攻克的第一个桥头堡,更应当与时俱进。

国际象棋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被计算机技术攻克,20多年过去了,国际象棋在比赛措施上已经摸索出了很多成熟的经验,中国象棋也是如此。他山之石完全可以借鉴。譬如电子信号屏蔽、延时直播等等。

这些经验不仅仅是用于在线比赛上,随着疫情政策逐渐解封,将来面对面比赛时,这些措施也同样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项目健康发展的基石一定是比赛要相对公平公正。

中国围棋协会目前正处在换届时期,希望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不辜负广大棋迷的期望,尽快解决好这些问题。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