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落地有方,看年轻人怎么在社区中玩转太极

体育 TOM    2021-12-08 18:37

运动是人生的必备选择,全民参与。在社区运动当中,除了广场舞,可以看到,一种新的运动形式正在逐渐兴起,这就是青少年练习太极拳。在湖北,有十堰市首届社区运动会武当太极拳九势项目比赛;在北京,有海淀区体育局主办的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在广西,有1200多名社区青少年太极拳爱好者进行的“汇报演出”……

 落地有方,看年轻人怎么在社区中玩转太极

各种各样的太极拳活动形式,正在全国各地的社区中百花齐放。以太极拳俱乐部作为带头人,旨在推进社区“全民健身”工作,营造积极全民健身氛围的太极拳表演交流活动。以社区活动室为主要场所,居民全民参与的太极拳培训班。

更令人感到欣喜的是,练习太极拳的群体中,年轻人的太极传承者越来越多。最为明显的趋势是在社区的文化广场、社区活动中心当中,当周末或者是下班之后,越来越能看到年轻人练习太极拳的身影,从零零散散的几个,到一个方阵一个方阵,人数是越来越多,掀起一股新的潮流,这股潮流在国内外的小区中颇受欢迎。这样的潮流离不开众多太极拳练习者、传承者的自发宣传推广。张蔚辰便是其中的一员,她除了在进行研究如何推动太极拳在社区落地发展的理论之外,也将理论运用到了实践当中。

 落地有方,看年轻人怎么在社区中玩转太极

张蔚辰习练太极刀

在美国当地社区,张蔚辰已经开始践行社区传播太极的教学之路,目前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那么,火遍国内外的年轻人圈子的传统中国武术究竟有何特别之处?总结起来,其实就是:太极拳具有练习门槛低、练习时间自由,以及练习形式多样这样的好处。可以表达为以下几点:

1.太极拳习练简单。经过几代太极拳大家的改造,已经演变出了一条不同于竞技性的发展路线,具备了大众化的属性。例如,演变出了适合普通人习练的八式太极拳、十六式太极拳、二十四式太极拳,这为太极拳在社区中遍地开花、在年轻人落地生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太极拳有强大的理论基础作为支撑。无论是古代先贤留下的《皇帝岐伯》还是王宗岳大师的《太极拳论》,以及中国太极拳四大金刚撰写的书籍,都为年轻人学习太极拳提供了很好的理解依据。

3.太极拳丰富的练习形式,让各年龄的人都可以练。因为太极拳有着可以演变的规则——在小学校园里是轻柔而又有力的,在中学和大学的校园里是竞技运动,在医院则为帮助病人恢复健康,在城市工作一族中则为修养身心,在老年人的广场上则是延年益寿、陶冶情操。

4.太极拳练习时间自由,随时随地都可以习练。不同于篮球、乒乓球或者是羽毛球,需要专门的一个时间或者场地才能进行,太极拳可以在工作、学习的闲暇之余,随时进行,这对于忙碌的年轻人来说,显然是极具优势的。

太极拳落地社区,让大家在生活中乐享太极。太极拳走进小区,可以让更多练习太极拳的居民,通过日常的锻炼,改善体质、修养身心!可行的办法,不断修正的教学方式,社区居民的全部参与,对社会的健康价值具有很大的提升作用。太极拳之花绽放,值得世界年轻人一起共享。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