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穿着“太空创想”仰望星空,361°儿童联手中国航天再推“科技新国潮”

体育 TOM    2021-10-22 13:59

著名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卡尔·萨根曾经说过:“我们是宇宙认识自己的途径。宇宙在我们体内,我们由星尘组成。”人类作为宇宙的一部分,天生就对宇宙充满好奇心,并在其激励下不断发掘出宇宙的奥秘。

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不断树立全新里程碑。2021年,国人先后见证了4月中国大型空间站的核心舱“天和”发射上天、5月“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9月“神舟十二号”胜利返航、10月“神舟十三号”升空等突破性成就。新一股“航天热”也随之在国内兴起。

航天热让不少品牌看到了其得天独厚的IP价值,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都闹市春熙路街头就惊现了一座“未来航天空间站”。

裸眼3D空间站惊艳“破窗”

蓝色星球的一小截身影,出现在空间站的舷窗外,与空间站内的荧光蓝灯管互成映衬。小航天员已整装待发。他身穿银色外套,外套的兜帽裹在头顶,保证他全身上下都有完整保护。收到指令!小航天员一个飞跃,冲破另一扇舷窗,进入失重状态,轻轻飘进太空。

送走小航天员后,空间站仍处于紧张工作状态。舱地板打开,升起一座起降台,天花上的吊轨则送来两截机械臂。炫光从机械臂的前端喷出,眨眼间,飞船已停在起降台上。机械臂继续操作,将飞船最后的部件——一块刻着“中国航天”的铭牌——安装稳妥。飞船造型酷似一只运动鞋,引擎启动,“鞋跟”位置的喷射器点燃起象征希望的蓝火,推动飞船起飞。小航天员出发的同一扇舷窗再一次被冲破,飞船向小航天员的反方向开始另一段太空探索里程。喷射器火焰的余光,缓缓带出“361°Kids”几个大字。

成都这座“空间站”,实质是一段由民族品牌361°儿童与中国航天联手打造的裸眼3D动画广告,宣告“361°儿童x中国航天·太空创想”产品已经隆重发售。

广告中的空间站以蓝色和银色为主调,充满近未来科技感。而裸眼3D特效令“破窗”效果更加真实,动画形象的小航天员和运动鞋飞船,仿佛真的从广告大屏中冲出来,飞到人群中。过路市民赞叹广告特效出色,纷纷驻足拿出手机拍摄。

早在2021年3月27日,361°儿童就与中国航天正式达成品牌合作,围绕中国航天旗下的文创品牌“中国航天·太空创想”,打造跨界联名产品。在经过紧锣密鼓的研发之后,最终赶在国庆黄金周这一至关重要的节点,正式推出以“少年启航,耀动星河”为主题的361°儿童“太空创想”冬季新品。

9、10月份是传统服装品牌上架秋冬产品的传统时节,更是中国航天连创佳绩的“关键时期”。神舟十二号任务胜利完成,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成为中国自主研发的空间站的首批来客,并执行了长达92天的太空任务。一个月后,神舟十三号发射圆满成功,进一步开拓了中国航天在空间站建设时代的境界,将航天热推向了全新的高度。

 穿着“太空创想”仰望星空,361°儿童联手中国航天再推“科技新国潮”

除了通过裸眼3D广告宣传,361°儿童还在10月1日邀请了一众“航天少年”前往航天领域久负盛名的珠海航展,开启了一场“航天少年团航展探秘之旅”。孩子们来到珠海航展现场,体验了国际性专业航天盛会气氛,了解到中国的“航天故事”。他们内心对太空探索的向往,因此加厚了几分。

“上天下海”的“科技新国潮”

与中国航天的合作,只是近年361°儿童在科技主题产品方面探索的一部分。今年,361°集团与知名宇宙科幻IP《三体》达成合作,361°儿童也推出了“三体”主题产品。产品撷取出原著中的幻想科技元素,对其进行解构意象化,营造出一种未来感前卫风格,表达儿童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热情。

“三体”产品从外观设计方面反映科技主题,而与中船重工集团合作则是361°儿童从产品技术方面挖掘科技价值。中船重工是国防科技的代表,作为我国海军武器装备的首要供应商,参与了我国首艘航空航母“辽宁号”等重大项目。361°儿童应用中船重工集团的抗微生物技术,开发全新一代抑菌运动装备,以提升未来产品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穿着“太空创想”仰望星空,361°儿童联手中国航天再推“科技新国潮”

连同与中国航天合作,361°儿童在“科技”这个关键词上频繁着墨,将361°儿童的全新商品型格“科技新国潮”推向了全新的高度。

国潮风尚深入人心

361°儿童提出的科技新国潮,在当前“国潮”文化浪潮中引领了一次大胆创新。

“国潮”概念肇始于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盛,以及中国人民渴望表达民族自豪感的情怀。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以使用中国产品而自豪,以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爱国情感结合而自豪。一批触达这种心理的优质中国制造产品也应运而生。国潮用卓越的产品品质,搭配设计语言上对中国意象的精心运用,赋予产品好用易用的内在属性,和彰显自信的外在属性,使中国消费者趋之若鹜。

从涉及基本需要的日用品,到拓宽精神世界的文化衍生品;从随身携有的衣物、首饰、手机,到“大件”类型的家用电器、汽车,国潮概念渗透到多行业、多品类的国产商品中,可谓百花齐放。

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体现在多个领域,民族自豪感也可以藉由多种不同载体表达。这意味着在精彩纷呈的国潮世界里,任何一种类型的国潮产品,都离不开对某种反映民族自豪感的概念的表达。五千年历史造就磅礴大气的中华文化底蕴,以故宫等文化研究单位为代表引领的文创国潮,也通过展示中华历史的大气厚重,生动演绎“文化自豪”;民族工业发展筚路蓝缕,尤其在近现代时期面对帝国主义压迫奋力崛起,正面对抗“洋货”,故事可歌可泣,百年后一批20世纪初创立的品牌重申“国货当自强”,以“奋斗自豪”掀起另一股国潮风尚;对当代潮流消费生力军来说,八九十年代校园生活是属于他们的宝贵回忆,当时的特色文具、零食、鞋服,通过互相联名或联动其他流行品牌,重现那个年代朴素而充满活力的氛围,令今人体味到酣畅的“时代自豪”……

科技自豪反映民族自豪

361°儿童“科技新国潮”表达民族自豪的切入点,则在于“科技自豪”。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国国力变强,必然需要通过中国科技的日益强大来反映;中国消费者也必将对拥有鲜明科技属性的优质中国产品,送上热烈的支持。这使得“科技”与“国潮”天然能碰撞出火花。消费者希望用国潮表达民族自豪感,而无论是中国已取得的各种工业科技、农业科技、互联网科技、前沿科技成就,还是未来进一步推进科技强国的建设,科技发展都始终是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来源。如果要在国潮这条“赛道”下,寻找一个既呼应当下消费者情绪、又有强大的可持续发展远景的分支概念,“科技”无疑是首选之一。

而从儿童产品的特性来看,“科技”更加包含了两层含义,值得将其树立为反映品牌调性的核心词。

 穿着“太空创想”仰望星空,361°儿童联手中国航天再推“科技新国潮”

在产品功能层面上,结合航天科技、航天场景的特点,361°儿童研发了诸多保暖科技:有荣获红点奖、361°儿童自研的气悬应候科技,以人因工效学为基础创新研发,气囊与空气模块结合利用空气导热系数低的特性,创造出高效锁温的空气保护层,增加产品保暖度。同样旨在提高保暖性能的石墨烯保暖科技,则采用纳米级材料增强可向外辐射远红外线,使产品升温效果可达1.6-3摄氏度。

而361°儿童在与科研机构的合作过程中,也引入了优质技术。例如“锌抑菌”技术来自中船重工集团,原本用于军用潜水服开发。锌抑菌材料具有持续阻隔有害微生物繁殖的作用,对于水下作业的潜水员来说自然意义重大。而在童装领域,“锌抑菌”则发挥了预防衣物细菌滋生的作用。儿童日常运动量大、出汗多、接触环境复杂,衣物上容易沾染细菌,应用“锌抑菌”技术的产品成为儿童身上重要“保护盾”。这些都是361°儿童通过科技赋能产品功能的实际创新举措,是对科技新国潮的有力支撑!

 穿着“太空创想”仰望星空,361°儿童联手中国航天再推“科技新国潮”

在航天科技产品美学设计上,361°儿童结合航天、太空等特色元素进行科技创意化设计,让产品充满科技感的同时不乏趣味性。

例如“太空创想”产品中银河、星球、飞行器的形象,增加了孩子们对宇宙的遐想和好奇,驱使他们寻找了解天文知识的途径,形成基本的天文科研兴趣。其中一款作为主打产品的暗影跑鞋,设计酷似太空飞行器,鞋底纹路也构成了火箭的形象,让孩子时刻处于太空意象的包围中。

裸眼3D广告中小航天员的银色外套,也是另一款主打产品的体现。外套采用炫光材料,突出产品科技感。而兜帽上自带炫目灯光的可拆卸眼镜形似航天员头盔上的面罩,既与太空探险环境相呼应,也通过可拆卸功能让孩子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收获一种自主探索的体验。

 穿着“太空创想”仰望星空,361°儿童联手中国航天再推“科技新国潮”

还有一款采用3D打印跑鞋,中底应用3D打印技术,镂空结构的中底设计,大胆超前,极具科幻未来感,酷炫的外形设计,彰显361°儿童引领国潮文化的行业高度。

让“宇宙好奇心”再茁壮一些

“科技新国潮”短短五个字,反映出中国科技发展与民族自豪感提升之间的密切联系,也归纳了品牌的决心和消费者的期望。作为民族工业的一员,361°儿童既明白自身需要不断打磨产品技术、展示民族工业代表的应有担当,也了解市场消费者对展示其民族自豪心情的向往。

361°儿童与中国航天的合作,完美契合“科技新国潮”的内涵。在提供出色产品方面,361°儿童用心打磨产品设计。丰富的宇宙天体和太空科技意象、清晰的“中国航天”标志,均使产品造型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易于吸引儿童注目,实现了实用性与科技美学的精彩结合。

得益于如此亮眼的设计,361°儿童“太空创想”产品刚刚面世,就已经有“潮流小达人”率先试穿、体验。这恰恰印证了“科技”与“国潮”擦出火花后,给消费者带来多大的向往。

 穿着“太空创想”仰望星空,361°儿童联手中国航天再推“科技新国潮”

而在满足消费者期望、表达消费者民族自豪感方面,361°儿童与中国航天采用“讲故事”形式。一方面,产品在功能和设计的细节暗藏玄机,让孩子们初步感知宇宙故事的奇丽。譬如石墨烯保暖效果卓越,而航天员在极度寒冷的太空中,也同样需要高科技的保温装备。又如3D跑鞋的鞋底火箭纹路包含防滑功能,这是利用阻力,而现实中火箭上太空则反过来要克服重力和空气阻力。可见科学家对于自然界的基本物理现象,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加以利用,达到服务人类的目的。

另一方面,各类科普活动更直接让孩子们听到更丰富、更具体的宇宙故事,收获专业的天文知识、科技知识。珠海航展展出了长五及长七运载火箭、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天问火星探测器、中国北斗卫星等航天科技成果的模型,令参与探秘团的孩子大开眼界、增长见闻。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对于这种多角度、全方位普及航天知识的效果非常期待:“希望通过服装这种产品,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大家了解到航天精神、航天文化和航天知识。也希望通过合作让每一个具有航天特色的定制产品能够来到广大的消费者身边,来到青少年身边。”

三六一度童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华杰也强调:“361°儿童希望和中国航天一起,助力有梦想、有热爱、有探索精神的航天少年们,让他们了解中国的航天故事,感受中国的航天力量,养成热爱钻研、勇于挑战的‘航天精神’。”

 穿着“太空创想”仰望星空,361°儿童联手中国航天再推“科技新国潮”

从产品设计到营销活动,361°儿童与中国航天所做的“讲故事”努力,实质上是推动一种潜移默化。无论是从产品造型中感受到无垠宇宙的神秘瑰丽,抑或在科普活动中了解到太空探索的伟大传奇,孩子的“宇宙好奇心”正在逐渐膨胀发酵,驱使他们在探索未知的路上不断迈出更扎实的步伐。

一套“太空创想”鞋服,可能触发一个孩子第一次仰望星空。太空离我们很远,但宇宙的魅力其实就在身边。当361°儿童“科技新国潮”乘中国航天发展之风席卷而来时,孩子们更容易找到需要投射目光的方向,中国科技也有机会未来获得更多的新一代栋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