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借势奥运展现多维体育故事,《百年百冠》将冠军与你我连接

体育 TOM    2021-08-12 17:32

8月8日晚,东京奥运会正式落下帷幕,中国奥运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的战绩圆满收官,金牌数追平参加境外奥运会的最佳成绩。此外,中国奥运健儿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在奥运赛场上展现出敢打敢拼的精神风貌,实现了参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既定目标。

与此同时,各大平台围绕奥运的赛事报道也暂告一段落,奥运相关原创节目同样纷纷完结。通过对行业的观察和分析不难发现,奥运期间的视频节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真正可以凭借出色的内容策划,做到不落俗套和与众不同的节目其实较为有限。

一汽红旗独家冠名在腾讯播出的体育视频自述纪传《百年百冠》就是奥运期间原创节目的佼佼者。节目借助奥运热点,通过一幕幕真实动人的比赛场景、一个个扣人心弦的夺冠瞬间、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为观众带来强大共振,每一位观众的心情都将随着冠军们的精彩讲述而澎湃。

借势奥运展现多维体育故事,《百年百冠》将冠军与你我连接

奥运健儿大集结,展示多维体育故事引发社会热议

客观来讲,嘉宾阵容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节目的量级,也决定着节目播出后能收获多少传播声量。深知这一点的《百年百冠》此次实现了奥运健儿的大集结,节目邀请到59位世界冠军亲身讲述,这其中有31位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出征本次奥运会,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陈梦、马龙、施廷懋、苏炳添、徐嘉余、许昕等。同时很多中国体育代表人物、体育名宿也参与节目其中,例如陈一冰、邓亚萍、李晓霞、Uzi、杨杨、邹市明等。

借势奥运展现多维体育故事,《百年百冠》将冠军与你我连接

奥运会期间,比赛无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围绕热门比赛产生的话题往往可以迅速在网络走红,引发新一轮的舆论聚焦。《百年百冠》节目也紧贴比赛进程,不同比赛日推出当日高关注度运动员的节目,实时输出奥运健儿相关的热点话题,延展到社交平台引起互动讨论。

苏炳添在本次奥运会上,一次次为国人带来惊喜,但鲜为人知的是2014年底他参考了刘翔当年改起跑脚的经历,更换了起跑脚才让成绩有了质的飞跃;陈雨菲在羽毛球女单决赛中战胜戴资颖夺冠,但此前陈雨菲面对戴资颖已经连续输了11次,陈雨菲说:“不管那么多,就是要放手去拼”;谢思埸在跳水男子三米板项目夺冠后泪洒赛场,只有他自己知道备战的不易,到现在他的脚里面都还有一颗铆钉……这些都是《百年百冠》节目告诉我们的幕后故事。

借势奥运展现多维体育故事,《百年百冠》将冠军与你我连接

鲜为人知的故事自然也得到了网友们的青睐,据统计,节目在腾讯站内的总播放量接近4亿,站外的曝光总量超过了27亿,先后34次登上微博热搜,在榜时长达到85小时,系列话题阅读量有24亿之多,无不反映着节目良好的传播效果。

用故事将冠军与你我连接,每个人都了不起

随着国力的增强和思想的进步,民众对于奥运的理解和关注点不再局限于金牌、胜负。同时,逐渐登场的00后运动员们个性更为多样、自我意识更为突出,他们也希望有更多展示和交流的机会。因此,如何将奥运健儿最真实和最不为人知的一面进行展示,是奥运报道各平台必须要攻克的难关。

借势奥运展现多维体育故事,《百年百冠》将冠军与你我连接

《百年百冠》通过世界冠军们的亲身叙述,让广大网友了解到运动员其实也都是普通人。他们会因为饱受伤病困扰而沮丧痛苦,同时又因身上肩负的责任,选择继续向前。不仅如此,他们也追星、他们也打游戏、他们也爱帅爱美,他们和你我没有什么不一样,那一刻世界冠军和普通网友打破界限,形成情感的共振。

借势奥运展现多维体育故事,《百年百冠》将冠军与你我连接

关注奥运会不仅是观看场上紧张刺激的对决,更重要的是汲取奥运赛场背后的精神内涵,并运用于生活之中。奥运精神是中国女排彰显的无论成败、永不服输的精神,奥运精神是苏炳添诠释的奋斗不止、努力追梦的精神,奥运精神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展示的时刻准备,精益求精的精神,这都是奥运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跨界破圈惊喜连连,为体育人物纪录片开启新大门

从7月12日首播到8月8日结束,《百年百冠》节目同样多次实现破圈传播,引发众多泛体育用户关注奥运,将单一事件的声势持续扩大。例如奥运双杠金牌获得者邹敬园在《百年百冠》中表示夺冠后想让网友帮忙合成一张与关晓彤的合影,相关话题迅速走红,关晓彤也火速回应,并亲自制作合影,发文恭喜邹敬园。

借势奥运展现多维体育故事,《百年百冠》将冠军与你我连接

过往类似的体育人物纪录片更多地会聚焦于主人公的高光时刻,从而忽略了更容易成为闪光点的幕后故事。《百年百冠》的实践证明,深挖运动员背后的故事和闪烁的人性之光才更有助于网友了解到运动员真实的一面,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百年百冠》为体育人物纪录片寻找到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另外必须要提到的一点是,在一大批奥运原创节目无力实现商业化,进而“裸奔”的前提下,吸引了中国汽车行业标杆红旗赞助的《百年百冠》,从一开始就走在了同类型节目的前列。红旗汽车彰显出的精神是奋勇向上、敢于追梦,《百年百冠》所展现出的精神则是运动健儿们的不畏艰难和勇攀高峰,二者完美契合,相得益彰。

红旗汽车与体育结缘已久,其多款产品成为“冠军座驾”,深受世界冠军们的青睐。此次奥运会,腾讯通过优质的内容运营、强大的平台支撑以及出色的分发能力,帮助红旗汽车实现与奥运这一顶级IP的深度捆绑,也帮助红旗汽车实现了用户触达和权益激活,最终高效地实现一站式、全链路的体育营销,达到企业的品牌营销目标。

借势奥运展现多维体育故事,《百年百冠》将冠军与你我连接

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百年百冠》近百位中国体育代表人物的真情讲述,无不展现着中国体育人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力量,这不仅激励着新一代的体育健儿,也鼓舞着每一个平凡的我们勇敢追梦、永不言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