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造第二课堂全国精品活动课程库,到梦活动网连结高校与社会

体育 TOM    2021-07-26 11:05

近日,共青团中央《深化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工作指引》,提出进一步提升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学校立德树人任务中的贡献度,并强调了持续提高第二课堂课程质量,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

自2016年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来,第二课堂经历了从研究试点到全面推行的过程,逐渐成为了高校毕业“硬指标”。

打造第二课堂全国精品活动课程库,到梦活动网连结高校与社会

高校也在实施过逐渐完善发展第二课堂制度,做出了不少创新。例如北京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都提出了第二课堂的精品化发展方向。

面对团中央提出的要求和高校打造精品第二课堂的需求,到梦活动网应运而生。

打造优质活动竞赛平台,服务高校与学生

到梦活动网全称为第二课堂全国精品活动课程网,虽然是一个新上线的网站,但它背后是已经运作了5年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

作为由团中央学校部与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共同指导开发的多终端校园应用,到梦空间一直帮助高校组织管理第二课堂,目前有超过900所高校接入,大学生用户超过950万。到梦空间累计发布活动277万场。依托到梦空间发布的全国性活动累计到到62198场、 学生参与4590373人次、覆盖高校2257所。

此前,到梦空间就作为参与方,参与了创青春互联网营销创意大赛、金融精英挑战杯、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等全国性知名赛事活动的组织运营。

打造第二课堂全国精品活动课程库,到梦活动网连结高校与社会

依托到梦空间的专业要求和服务需要,到梦活动网将专注于连接活动赛事与高校学生。

据介绍,目前到梦活动网将专注于全国性质第二课堂精品活动竞赛的供给,结合学生特点、专业需求,负责挖掘、吸收和开发社会优质的活动竞赛内容,通过辅导后进入全国第二课堂课程体系,向高校和学生提供专业配套的精品活动课程内容。

这样,大学生能够通过优质活动锻炼实践能力,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也能成为参与学校全面育人的重要力量。高校也能更加方便高效地建设第二课堂精品库。

严格审核精准辅导,引导活动赛事进入高校第二课堂

“想参与一些优质规范的活动竞赛锻炼能力,但去哪儿找呢?”“这个竞赛是正规的吗?发的证书学校和社会认可吗?”“找到了一个不错的活动,但是官网卡着不能报名!”

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这样的场景或许时有发生。

如今社会对大学生的综合素养要求越来越高,高校也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列为重点推进的项目,通过各种方式引导、鼓励同学们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竞赛。但优质赛事活动信息传播不畅、虚假活动泛滥、报名手段原始、参赛程序繁琐,让主办方、高校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学生的积极性也容易被挫伤。

解决这些问题,是到梦活动网诞生的另一大初衷。

“到梦活动网不仅是一个活动信息聚合网站,我们会面向大学生,通过规范化的评审筛选活动,精选活动竞赛,再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打通参赛全链路,服务活动主办方、便利高校学生。”到梦活动网负责人表示。

为了保证入库活动都是有益于学生能力培养、得到高校官方认可的优质活动,到梦活动网拟发起成立高校第二课堂活动课程认证联盟,由高校第二课堂负责老师共同审定纳入第二课堂的全国活动课程内容,活动课程网将按照高校的普遍要求规范校外活动课程。非正式组织发起的活动严禁上架。

如果有些活动暂时无法满足,但也想入库呢?

到梦活动网也能提供入库服务,基于九百多所的高校制度,到梦活动网可以对活动进行辅导,使之满足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要求,符合纳入第二课堂的基本条件。

成功入库的活动将融入高校第二课堂。活动课程网实现了与到梦空间系统的互联互通,学生届时可以通过到梦空间系统报名活动,活动结束后通过组会委的认定和评价后,学生可直接获得参与成长记录并向学校申请认证,获得第二课堂学分。

打造第二课堂全国精品活动课程库,到梦活动网连结高校与社会

活动课程网将建成为全国活动与第二课程成绩单制度结合最紧密、规模最大、参与最便利、管理最规范的高校活动赛事平台。

共青团中央《深化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工作指引》还指出,到 2021 年底,要在全国 60%以上的高校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用 3 年左右时间,推动覆盖全国 80%以上高校。也就是说,到梦活动网和到梦空间将有机会服务更多高校与学子,帮助更多大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