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奇瑞离1000万辆,还有半年

体育 汽车公社 2021-07-06 18:03

站在千万辆这个关口前,希望奇瑞能更快地突破地域的限制,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车企”。

半年盘点的时间开始。各家车企陆续亮出成绩单。奇瑞这次很踊跃。实际上,经过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全行业洗牌,实力弱的在这场长跑中纷纷倒下,倒是成就了奇瑞这样的车企。

奇瑞离1000万辆,还有半年

7月5日,奇瑞控股集团发布销量快报。6月份,集团销售汽车73,098辆,同比增长58.3%。1~6月份,集团累计销量为424,457辆,同比增长80.4%。那么,按照通常的上下半年4.5/5.5比例来算的话,奇瑞今年冲击90~100万辆是有些把握的。

此外,集团销量里面,去掉出口累计销量的118,742辆的话,算下来,奇瑞集团国内市场上半年累计销售305,714辆,同比增幅60%。这是一个高出行业平均水平很多的成绩。但是,相比自主三强的长城、吉利和长安,奇瑞还有很大差距需要追赶。

四大品牌喜忧参半

奇瑞集团旗下目前是四大乘用车品牌,主品牌奇瑞上半年的销量,是28.4万辆,同比增长95%。有了相当的起色。这里面,主要是瑞虎8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下半年奇瑞瑞虎8鲲鹏版还会上市,围绕瑞虎8和鲲鹏动力打造的明星产品矩阵,应该能为奇瑞品牌带来新的关注度。

奇瑞离1000万辆,还有半年

奇瑞一直讲自己是“技术奇瑞”,在行业內做到了绝无仅有的“发动机终身质保”这个大招,底气是十足的。再比如,奇瑞在J.D.Power发布的2021中国汽车销售服务满意度研究(SSI)中,以732分在自主品牌销售满意度排名第二,也是非常靠前了。

关于瑞虎8,这是奇瑞近几年好不容易打造出的一款有“爆款”潜质的产品。而且,奇瑞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黄招根在前些日子的技术沙龙上还立了一个FLAG,誓将瑞虎8卖到3万辆/月。既然信心十足,我们就坐等好消息吧。

从星途的表现来看,正在成为奇瑞品牌下的高端序列,类似于长安的UNI系列。今年以来,星途接连推出星途揽月、星途LX“凡尔赛版”和星途TX“超能四驱版”,上半年实现了97%的同比增速。不过,星途上半年的销量很一般,5万辆的目标目前来看难度超大。6月份星途TX“超能四驱版”刚刚上市,82.3km/h麋鹿测试成绩确实不错,希望后面能卖得好。

而奇瑞控股旗下的捷途,上半年销量76,453辆,同比增长111.38%。捷途X70系和捷途X90系是其两大产品系列,目前主销的是X70系列。捷途X90 PLUS下半年也会上市。目前捷途还准备7月8日启动品牌焕新,独立之心喷薄欲出,不过根在奇瑞,怎么出新是个大问题。

奇瑞离1000万辆,还有半年

此外,奇瑞集团销量中发展得很一般的,是已经被宜宾控股的凯翼汽车。前不久,才算开启了新车炫界Pro的全国预售,后续如何发展,还要看双方股东。

上半年,奇瑞的合资品牌奇瑞捷豹路虎也以26,471辆的销量成绩单,实现了16.1%的增长。不过,记者在相关文章里也写过,实际上因为IMSS历史形成的副作用,奇瑞捷豹路虎远远落在了其他几家二线豪华品牌的身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是没指望赶上了,林肯国产后的量也已经超过了奇瑞捷豹路虎,这合资股东双方还真的需要坐下来好好谈谈。

海外成绩亮眼

海外市场是奇瑞集团今年的亮点所在。今年上半年,奇瑞海外以118,742辆的出口成绩,同比增长168.4%,已经超过去年全年11.4万辆的出口量,刷新历史新高,可喜可贺。而且,自2月份以来,集团海外出口量接连实现同比117.3%、101.9%、312.5%、256.5%、243.2%的增速。

奇瑞如今已在海外建立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辆/年。此外,奇瑞还建立了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这是保障产品质量的重要体系。奇瑞与博世、大陆、本特勒、霍尼韦尔、博格华纳、格特拉克、舍弗勒、法雷奥等零部件巨头的合作,也使其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奇瑞离1000万辆,还有半年

而随着奇瑞2025“双50”战略(到2025年实现汽车出口50万辆、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的战略目标)的实施,其“国际、国内双市场”格局日渐巩固。这次奇瑞海外“翻一番”还多的销量表现,不仅是因为疫情的时势造英雄,也表明奇瑞海外市场终于取得了重要的突破。

奇瑞在海外市场开拓了近20年时间,进入其他国家市场的经验已经非常丰富。去参观过奇瑞测试中心的都知道,测试中心所挂的国旗面数,就是获得准入资格认证的那些国家数。接近100面国旗的事实,还是可以印证奇瑞实力的。

海外市场走强,实际上也对应着中国制造的走强,这是中国车企冲击“全球车企”的必然过程。在俄罗斯、埃及、巴西等重点市场,以奇瑞瑞虎8为代表的主力车型持续热销,并以高于部分主流跨国品牌高端SUV的定位,也重塑了中国品牌形象,这第二波品牌“走上去”的力量更强,经验也更加丰富,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希望所在。

新能源的远虑与近忧

相对于海外,奇瑞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为40,401辆,同比增长243.9%。这其中,上市四年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的小蚂蚁,占到了30,674辆,同比增长215.2%。

奇瑞离1000万辆,还有半年

看起来数据很亮眼,不过,从占比来算,小蚂蚁占到了75%的份额。这个比例过高。除了小蚂蚁,奇瑞新能源还包括商用车,可商用车上半年累计销量为7030辆,说实话,弱了。

实际上,奇瑞在新能源领域很早就开始研发,比市场上大多数的企业和造车新势力都早。但是,几年发展下来,奇瑞依旧是一款小蚂蚁挑大梁。这里面,就体现了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理念差异。

看看新势力的成绩单就知道,第一家,蔚来上半年累计交付41956辆。根据蔚来2020年财报,蔚来单车均价为34.7万元,这没法比。第二家,小鹏汽车,上半年累计交付30378辆,已经赶上了小蚂蚁的量。小鹏的单车平均售价,也是在21.1万元左右的。

此外,将入门价格打到10万元的哪吒,累计销量也冲到了21104辆。这是奇瑞大蚂蚁无法做到的量。那么,为什么大蚂蚁就卖不动呢?奇瑞新能源需要好好分析分析里面的原因。反正,奇瑞新能源还是要“加速度”才行。

奇瑞离1000万辆,还有半年

还有一个点在于,当初奇瑞集团把奇瑞新能源独立出来,是准备要上市的。2015年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就曾透露,奇瑞新能源正在谋求上市。近日有媒体爆出,尹同跃接替原奇瑞新能源董事长李立忠的职位,亲自出马掌舵奇瑞新能源,更是坐实消息。此前,奇瑞新能源计划在科创板或纳斯达克上市。看得出,这次老尹是“玩真的”。

实际上,奇瑞汽车、奇瑞徽银、奇瑞新能源与奇瑞零部件均有上市计划,奇瑞的零部件供应商芜湖伯特利已经上市成功。而奇瑞汽车计划于2022年在A股主板挂牌,奇瑞徽银计划在香港上市。

奇瑞新能源之前进行过3轮融资,2016年,在政府的牵头下,奇瑞新能源还曾经跟海螺型材谈过,但是当时奇瑞新能源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没有审批下来,因此告吹。

奇瑞新能源的上市动作并不是心血来潮,奇瑞很多年前冲击上市失败,现在“分兵作战”,也是情理之中。但是,上市归上市,奇瑞新能源在产品力和技术体系的打造方面,还是需要加快速度和转变理念。现在的奇瑞新能源干不过欧拉,面对成长起来的造车新势力呢?时间窗口已经很窄,机会真的是稍纵即逝。

到上半年结束为止,奇瑞集团已累计拥有全球用户950万,其中海外用户180万。预计明年一季度,奇瑞集团将迎来1000万辆的历史时刻。站在千万辆这个关口前,希望奇瑞能更快地突破地域的限制,真正成为一家“全球车企”。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