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汪少勇:依托烂柯围棋仙地 全力打造世界围棋圣地

体育 弈城围棋网 2021-07-26 11:49

 

汪少勇:依托烂柯围棋仙地 全力打造世界围棋圣地

衢州“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工作专班副主任、衢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汪少勇

弈城围棋讯 7月25日下午,2021烂柯“衢州有礼 运动柯城”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揭幕赛第6轮比赛开始前,衢州“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工作专班副主任、衢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汪少勇为前来报道围棋之乡联赛的各路媒体介绍了围棋之乡联赛、衢州“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及衢州围棋发展的相关情况。以下是汪少勇副主任的现场讲话。

这一次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在衢州举办,实际上是我们“烂柯系列赛事”其中之一。我们衢州是活力之城、运动之城。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在体育运动方面积极打造了很多赛事,但是我们有一个重点,就是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要把围棋事业、围棋文化发展好。 要借助我们衢州独特的、在全国应该也是唯一的烂柯围棋仙地,把它建设好。我们市委市政府把打造围棋圣地作为终极目标,在领导机构上专门成立了以市领导为主的领导小组,统领和谋划围棋事业的建设。

汪少勇:依托烂柯围棋仙地 全力打造世界围棋圣地

汪少勇浏览刚出版的《围棋与衢州》一书

在具体的行动上,我们建立了“专班”机制,由政协秘书长担任专班组长,抽调了体育、文旅、城投等多部门人员,构成一个专班,能够快速地推进我们这项事业的发展。今年以来,我们在建设上已经有了很多的成果,比如 世界围棋交流中心,在我们的文化街区水亭门街区即将落成,8月份就要对外开放。围棋是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播的一个很好的载体,这个世界围棋交流中心的建成,也是全国首个进入实质化运行的中心,投资和占地面积都很大,很快就会投入使用。

汪少勇:依托烂柯围棋仙地 全力打造世界围棋圣地

《围棋与衢州》

在制度保障方面,我们也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我们 即将出台中国地方的首部围棋法——《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现在已经通过了政府常务会,进入到人大审议阶段,今年即将出台。 我们还会有系列的促进围棋发展的保障政策,包括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措施。特别是依托我们烂柯仙地,还会建设一个文化产业园,我们整个衢州的围棋事业今后还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刚才讲到,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其实是我们要开展的“烂柯系列赛事”之一。因为我们衢州市委市政府与中国围棋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围棋协会也会不断地支持我们开展各类的围棋活动特别是各类赛事的举办。今年上半年,衢州市已经办了全国少数民族围棋赛,还有这一次的围棋之乡联赛。接下去我们要办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还有全国名校教师邀请赛等系列的赛事, 我们还将把已经举办了八届十六年的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升格为世界级的围棋大赛。我想,通过系列赛事的举办,能够更好地促进衢州围棋事业的发展,能够让中国围棋的氛围得到提升,能够让更多的棋友参与到更多的赛事中去,也能够让大家在衢州感受到很好的围棋发展氛围。

汪少勇:依托烂柯围棋仙地 全力打造世界围棋圣地

汪少勇与参加围棋之乡联赛的衢州队队员交流

这次的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有个很大的特点,也得到了中国围棋协会林建超主席充分的肯定,就是充分体现了群众性。现在已经有73个全国围棋之乡,这一次除了部分受到洪水和交通不便影响的几个地区没来,其他的队伍都积极主动地参加了这个赛事,说明这项赛事具有很好的群众代表性。

汪少勇:依托烂柯围棋仙地 全力打造世界围棋圣地

围棋之乡联赛衢州队申屠增强

在围棋之乡赛事期间,中国围棋协会还专门组织召开了围棋之乡的工作交流会议。这个会议也很好地促进了各个围棋之乡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验,为我们今后围棋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围棋人才的培养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汪少勇:依托烂柯围棋仙地 全力打造世界围棋圣地

衢州队5岁的卫丛愈是此次围棋之乡联赛年龄最小的参赛棋手

我们还在研究,一个是引进一些职业棋手,另一个是接下去我们在围棋立法通过以后, 要让所有的青少年都有接触围棋的条件,考虑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都要开设围棋课,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这个大普及活动会涉及到很多师资力量的加强,欢迎各地有名的围棋培训机构或者是一些从事围棋教育的棋手到我们这里来。今后对一些棋手我们会专门制定人才政策,按照人才引进政策让他们落户衢州,更好地促进衢州围棋事业的发展。(曲江)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