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河石林杯山地越野马拉松背后的冷思考

体育 TOM    2021-06-03 17:00

5月22日,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活动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气温骤降,造成21人遇难。针对近期发生的严重体育赛事安全事故的热点,小编联系到了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学研究方向的20级硕士马裕聪同学,研究方向为体育赛事风险管理的他对于此事是否有不同的见解,又有哪些建议呢,请跟随小编的步伐一同探讨。

赛事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白银市体育局、景泰县委、景泰县政府承办,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赛事运营。赛事包括乡村振兴健康跑、21公里越野赛、100公里山地越野赛3个组别,共有近万人参加比赛和健康跑。其中172名参赛人员参加100公里山地越野赛,151人确定安全,21人找到时已无生命体征,8名受伤人员在医院救治。

5月23日上午,新闻发布会指出,比赛进行到中午,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突遭灾害天气,短时内局地突降冰雹、冻雨,并伴有大风,气温骤降。中午12时17分,有参赛人员在赛事工作群发布求助视频,赛事组委会立即反应,安排救援力量20人立即出发向高难山地越野赛道救援参赛人员,先后救出18名参赛人员。下午2时左右,到达高难山地越野赛道上山点后,发现雨急风大夹杂冰雹、冻雨,已有泥石流现象,救援难度增大,赛事组委会马上联络景区管委会,派遣景区应急队伍赶赴高难山地越野赛道,同时会同赛事公司调取参赛人员GPS点位情况研判后立即停赛并增派救援力量。先头救援队伍约下午3时到高难山地越野赛道后立即上山搜救,后援队伍配备保温棉被棉衣、姜汤热水等和车辆开始接回参赛人员。

以上是黄河石林杯山地越野马拉松的官方新闻报道,黄河石林杯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不论从赛道设置、赛事组织,均已相当完备。为何赛事组织如此完备的、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越野马拉松比赛会出现如此之大的赛事事故?可见,体育赛事风险管理在保障赛事安全运行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如今,举办体育赛事越来越被视为揽下了一颗“定时炸弹”,随着东京奥运会因疫情推迟举办,2020北京国际马拉松因疫情取消等消息层出不穷,举办体育赛事的风险性逐渐高于收益性,举办体育赛事逐渐就变成了高风险高收益的大型聚集性活动。举办体育赛事风险不断增加,风险管理扮演的角色越发关键。一般而言,体育赛事有关的风险大约可以分为三类:

一、与人有关的,例如运动员的伤亡、观众的安全、恐怖分子的袭击、安保人员自身保护等等。

二、与场地、设备以及管理团队有关的,例如场地、设备与赛事有关的交通设备是否安全、管理团队是否受过专业的训练、有合格的资质等等。

三、与环境有关的,例如天气、社会、政治、和经济等。

人员风险

参与马拉松赛事的人员主要有运动员、赛事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包括观众在内的其他人员。据现有资料来看,运动员方面出现风险的可能性最大。这主要是因为马拉松运动属于高强度的竞技体育运动,完成超长距离跑对参与者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要求都很高,因此如果运动员无视自身身体情况,或是对马拉松运动缺少认知就盲目的报名参赛,会对运动员的身体造成极大地损害。不仅如此,无论是标准马拉松还是越野马拉松,对不同条件的参与者来说都可能是挑战。如果在比赛开始前思想准备不充分、运动鞋服等参赛物品准备不到位、赛前热身未达到要求,或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运动成绩而选择使用兴奋剂,都是造成马拉松赛事人员风险的主要原因。

赛事工作人员作为控制马拉松赛事总进程的人群,一旦工作出现偏差,就很可能影响赛事的正常进行。从这个角度来看,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裁判员的判罚标准是造成工作人员方面风险的首要原因。马拉松赛事参与人员众多,虽然比赛过程耗时较长,但尤其在起跑和冲刺等阶段,各部门工作量也比较大,且容错性很低,一旦有工作人员出现懈怠情绪,就很可能引发不可挽回的损失。另外,部分运动员是以奖金为目的而报名参赛的,对这一部分人来说,裁判判罚的公平性直接影响到参赛者的切身利益。参与马拉松赛事需要具备一定的身体条件,这除了需要运动员自身提高警惕之外还需要工作人员对每一个参赛者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

本次黄河石林杯越野马拉松赛在赛制规定上限制了100公里的完赛时间为20小时,在很大程度上对本次参赛人员的运动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具有一定参赛门槛的马拉松赛,无疑是在人员风险的防控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场地设施、竞赛服务风险

在赛道的场地设施方面,风险主要集中在赛道路况、赛道功能区和赛道线路的规划、城市交通管制等几方面。马拉松赛事场地除了公路赛道以外,起终点设置、安检闸口的设立、卫生间及移动厕所的摆放、运动员赛前入场路线、完赛包分发点、兴奋剂监测点、赛后恢复区、媒体采访区等功能区位置的规划也十分重要。不仅要满足运动员的需要,还要根据马拉松规则规定设立完备的功能区,同时保证线路流畅,否则容易造成人员拥挤、冲撞。而一旦规划好各功能区之后,如果没有配合安保需要设置足够的硬件隔离措施,无法有效隔离、分流人群也同样会引发风险。赛道规划应首先以运动员为本满足比赛需要,同时向赛事参与者呈现举办城市的美好形象,传递城市名片,这需要保证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行以及保证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如果做不到这点,会很大程度影响赛事美誉度。

竞赛服务风险方面,2019年杭马开跑之前,组委会会邀请专业人员带领运动员集体热身,由于集体热身不能满足每一个运动员的需要,应将其视为赛事体育展示的一个环节,而黄河石林马拉松赛在开跑之前,并没有专业人员带领大家进行集体热身;行进过程中,媒体的直播中断或者即时传送的报道消息失实,会给赛事造成恶劣影响;医疗保障团队建设达不到要求,如医疗救助点设施不完善、专业医疗救护人员配备不充分,导致医疗救助不及时。在石林马拉松的赛程中段,尽管很多运动员因为极端天气出现了失温的现象,但附近没有专业医务人员,只有志愿者或其他更具参赛经验的跑者来协助其通报,造成一部分跑者无法得到及时救援。

本次百公里越野马拉松赛选取的比赛地点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优越的地理环境以及大西北地区的气候特点造就了景泰县独特的地貌特征与风土人情。正是由于高低不平道路崎岖的地貌特点,使得景泰县成为本次越野马拉松赛的比赛场地。相比于常规马拉松比赛,越野马拉松比赛的场地设施风险要更高,赛道本身的崎岖特点成为了许多赛事主办方无法提供良好赛事服务的绊脚石,同时对于提供赛事服务的志愿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针对越野马拉松这样需要体能与耐力等多种身体素质的高强度比赛,其赛事志愿者以及赛事补给装备的供给要远远多于常规马拉松,赛前风险管理的标准要比常规马拉松赛事更加严苛。

自然环境风险

很多学者在研究马拉松赛事风险时都特别强调了自然环境,由于马拉松赛事几乎完全是在露天的室外场地进行,任何天气因素都有可能对赛事产生影响。尤其是暴雨、大风、高温等突发性天气变化,会对运动员的成绩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2018年杭州马拉松赛事比赛当天气温达21度,很多跑者就反应这样的天气条件十分不利于运动水平的发挥。另一方面,综合全国各个城市的马拉松赛事情况来看,台风、沙尘暴、地震、海啸等城市自然灾害也是引发风险的因素之一。从石林马拉松举办地甘肃省的地理环境来看,出现极端天气是有可能的。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公共卫生环境质量也是影响马拉松赛事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项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山地越野马拉松方兴未艾。一些地方 看中举办赛事的宣传效应,加上能够拉动区域消费,收取企业赞助费、广告费,打造旅游品牌等 因素,纷纷热衷办赛。然而,一些赛事往往只盯着经济效益,不愿意在服务和安全上多投入。有 的承办企业不具备组织高风险体育赛事的资格和能力,只重视设置高额奖金等奖项吸引选手参 赛,急功近利。一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指导与监督上不想管或不会管,这些都可能造成安全隐 患。

笔者认为,在举办马拉松越野赛之前,需要理清承办方理应承担的责任,做好马拉松赛事风险点的排查,尽可能降低赛中风险出现的概率。同时,赛前主办方应制定专属赛事的应急预案,综合马拉松赛事的特点以及举办地当地的地理环境特征进行针对性应急预案的设立,必要时可以采用模拟演练的方式进行预案。在马拉松赛事举办过程中,主办方应积极协调好各岗位人员调动,面对突入其来的风险,做到“快速决策,快速解决”,尽量减少风险发生后的一系列时间上的耽搁。在马拉松赛事举办之后,主办方召集各个部门负责人及时进行本次赛事风险管理的复盘,发现遗漏疏忽的风险点要及时进行风险更新,同时积极建立适用于本项目的风险评估方式,以便于日后每次马拉松项目的风险排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是许多参加越野马拉松赛事跑者的座右铭,实现超越自我人生价值的前提是保障自身生命安全。崇尚体育精神,首先是要对体育、自然和生命有敬畏之心,科学办赛,科学参赛。生命如此宝贵,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来不得对安全的轻慢与疏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