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接触外星人是否会毁灭地球生命?

体育 前瞻网 2021-06-16 13:29

 

美国物理学家、科普作家马克·布坎南近日在《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专栏文章中表示,一群天文学家正在对专注于与太阳系外的外星人交流的做法进行反击,警告说与外星人接触可能导致“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终结”。他将可能的外星人遭遇比作哥伦布来到北美洲,在技术更先进的欧洲人面前,一个更古老的文明是脆弱的。

接触外星人是否会毁灭地球生命?

接触外星人是否会毁灭地球生命?对此问题学术界一直都有不同看法;由于受“外星人威胁论”影响,近半个世纪以来不少科学家都反对与外星人联系。例如197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英国天文学家马丁·赖尔曾经给联合国(UN)写信,极力反对人类主动与外星人建立联系;在他看来向外太空发射无线电信号有可能会暴露地球人的存在,很可能招来杀身之祸。

又如英国进化生物学家西蒙·莫里斯2011年在《皇家学会哲学汇刊(A辑)》撰文指出:外星人的进化过程可能与达尔文理论本质上是一样的,这就意味着外星人可能很像我们人类;毫不掩盖地说,他们甚至可能也拥有暴力倾向。此外,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澳大利亚天文学家布莱恩·施密特也有同样的看法。

再如英国科学家史蒂芬·霍金在201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语出惊人:“宇宙中存在外星人,地球人试图与他们交流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外星人决定来拜访我们,那么结果可能和当年欧洲人到达美洲一样,美洲原住民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他认为外星人如果威胁地球人,其主要目的是掠夺地球上的资源。”

不知道什么原因,霍金后来却与俄罗斯风险投资家尤里·米尔纳共同领导着一个名为“突破聆听”(The Breakthrough Listen)的寻找外星人项目。该项目已与美国宇航局(NASA)等机构合作,共同搜寻地外文明。有趣的是,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也加入了这项寻找外星人的伟大事业中。

其实也有些科学家并不同意“外星人威胁论”;他们从外星人的智慧与科技,甚至是人类自身对外星人的心理作用来说明外星人对地球人并不构成威胁。还有人认为,与外星人接触只能通过使用外星人的技术使人类受益,而这又能改善地球的可持续性,更能产生重大的科学与哲学影响。

美国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卡尔·萨根曾经说过,担心外星人会对人类有威胁是多余的。他表示,考虑到彼此之间的距离,我们要与外星人接触恐怕要很长时间。他还说:“我们如此害怕与外星人接触,只不过是我们的落后状态的反映,是我们对自己曾在历史上蹂躏过比我们稍为落后的种群,我们感到良心不安的一种表现而已。”

中国科学家、未来学家周海中在1999年发表的经典论文《宇宙语言学: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中指出:担心外星人威胁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只要是高级智慧生命,他们的理智在决定着他们必须有分寸地对待其他智慧生命体;外星人与地球人将来是能够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和共同发展的。

美国天文学家大卫·莫里森在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一颗距离地球数百或者数千光年的行星发出的无线电信号被我们接收到,这个文明的先进程度一定超过人类;如果一个文明能够存在数十万年,它一定能解决我们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所以没有必要掠夺地球上的资源。他还风趣地说:“如果外星人来访,我会好好款待他们。”

前不久,美国天体生物学家吉尔·塔特驳斥了“外星人威胁论”;她说:“要是外星人果真来到地球,他们的目的可能很简单,只是想进行探索。”另外在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天文学家乔治·斯穆特眼里,“外星人威胁论”的种种担忧纯属杞人忧天。

笔者认为,我们人类完全没有必要担忧接触外星人会毁灭地球生命的问题。人类搜寻地外生命已超过半个世纪,虽然尚未发现外星人的任何踪迹,但很少有人感到气馁。如果真的找到外星人,那将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现;届时,我们可邀请远方的外星人朋友来相会,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愿景。

文/何志强(作者单位:德国马普学会天文学研究所)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