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众全球媒体沟通会 聚焦平台化战略

体育 pcauto 2021-03-18 14:24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日前,大众汽车集团举办了一次全球媒体沟通会,在会中提到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加速转型,集团全新的平台化战略将涵盖硬件、软件、电池和充电,以及出行服务四大方面。此外,大众汽车集团将继续专注核心业务并巩固财务基础,以确保对未来技术的持续投入。

纯电动平台的发展

大众汽车集团目前已打造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至2022年,集团旗下将在全球共推出27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此外,集团最早将于2022年推出首批基于PPE高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PPE平台在加速性能、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方面具有更大提升。

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2025年前后开始研发SSP可扩展化系统平台,这将是一个集纯电动、全面互联和高度可扩展性于一身的全新汽车平台,该平台将适用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所有级别的车型。

其中,MEB平台的车型是以大众、斯柯达、西亚特以及入门的奥迪为主,PPE平台则以保时捷、宾利、高端奥迪等豪华车型为主,而大众的SSP平台是为了改变此前的多平台战略,将以汽车电子、软件和计算机系统为核心,多元化的动力系统将可以灵活的在这个架构下进行模块化组合。这也将意味着整个汽车行业将重新进入一全新的周期,电子化、智能化将成为核心要素,电动化将成为基础的构成模块。

软件定义汽车

在车载互联技术和软件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未来几年,基于VW.OS操作系统实现集团所有品牌间的协同效应,这一系统由成立于2020年的大众汽车集团Car.Software.Organisation 所开发。其1.2版本将于PPE高端电动平台之后推出,而2.0版本随后将与SSP平台一起在集团内开展运用。

届时,大众汽车集团的车载软件自主研发率将从现在的10%提升到60%。此外,Car.Software.Organisation还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新型出行服务。

此前,Car.Software.Organisation公司宣布将与微软进行合作,包括简化开发工作,通过一个由集团车辆真实交通数据以及模拟数据组成的数据库,充分利用车辆行驶中积累的数据和经验。微软Azure云平台提供的计算、数据处理和机器学习等服务,以及微软在软件敏捷开发领域的专有技术将为Car.Software 公司的全球开发人员提供统一的开发环境,进一步强化自身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领域的开发能力。

大众不仅要借助微软的云计算能力,还需要继续强化自身的开发能力。目前例如众多车企都有自己的车联网系统,例如吉利的GKUI、比亚迪DiLink、奇瑞Lion、上汽AliOS、宝马iDrive、福特SYNC等,这些都是基于底层系统的二次开发。而大众是要重新设计自己的电子电气架构,需要一个新的系统去实现车辆的控制,从而与车辆自身的硬件实现一个互通,包括为未来的大众生态体系而考虑的。

标准电芯的使用

同时,大众汽车将从2023年起,集团将启用标准电芯,并将在全球推广运用。到2030年,集团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车型将搭载标准电芯。得益于此,集团旗下入门级车型上搭载的电池电芯成本将减半,搭载于量产车型的电池电芯成本将降低30%。为确保满足集团的电池电芯需求,大众汽车集团计划携手合作伙伴,到2030年在欧洲建设6座超级电池工厂,总年产能高达240千兆瓦时。不仅如此,集团还将在欧洲、中国和美国布局公共快速充电网络。

标准电芯的使用,有利于大众集团整个动力电池架构下实现一个闭环,可以快速的推动技术的发展,并且能够很好的降本增效。

未来出行服务

出行服务及其他服务是大众汽车集团平台化战略的第四个组成部分;这包括MOIA按需出行服务、WeShare汽车共享产品以及来自大众汽车金融的便捷订阅服务。随着服务领域的不断延伸,大众汽车集团正携手合作伙伴们系统性地提升专业服务水准。

目前,就有众多车企将自己的转型目标定义为未来出行服务企业,例如丰田的e-Palette的共享移动出行平台、比亚迪与滴滴联手打造的D1车型、上汽享道出行等,说明市场的潜力巨大。作为汽车制造商打造出行平台也是势在必行,并且拥有着滴滴等平台不具备的汽车产业链优势,未来将不断向共享出行的方向去发展。

财报的回顾与展望

尽管受疫情影响,大众集团仍在2020年达成设定的不少于100亿欧元净现金流的战略目标,大众汽车集团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超过两倍,并在2022年计划交付100万辆电动汽车,集团有望最迟于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为此,大众汽车计划未来5年内针对车型规划,在电动出行和混合动力领域投资约460亿欧元。到2030年,欧洲市场中纯电动车型的占比将提升至60%。鉴于各地区在首选能源和监管法规的差异,大众汽车集团并未承诺设定燃油发动机技术的终止日期。

到2023年,固定成本(不包括研发资金和资本支出)预计将较2020财年减少20亿欧元左右,或约下降5%,同时将原料成本降低7%。集团计划将研发资金和资本支出在汽车业务中的占比分别降至6%左右。此外,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有待被更广泛地利用,而内部财务管理未来将以品牌矩阵以及电动汽车、软件和出行平台为基础。

(文:太平洋汽车网 崖雍)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