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饮食、运动和心态保持在合理均衡的状态,身体才能持久健康

体育 39健康网 2020-11-04 13:38

在中国,有一群人代表着权威,代表着我国最高学术地位,他们就是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

而他们的养生经,值得每个人学习!

王陇德院士:补药一堆不如大汗一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的建议是多运动,运动锻炼需要的是坚持,每天至少半小时以上,每周至少有三到五天的运动时间,只有通过比较强的运动锻炼方式,才能保证肌肉的协调和不萎缩。在运动的基础上,还要做好膳食。

多运动可以减少肥胖的发生,而且还可以减少血管堵塞的可能,根据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的研究发现,每周久坐超过23小时的人,心脏病死亡几率高达60%。而且不运动还容易患糖尿病,80%以上的二型糖尿病和不运动以及肥胖有很大的关联。

王陇德院士的建议是,每周至少进行两次力量训练,包括做哑铃操或者原地模拟跳绳,通过上肢锻炼和下肢锻炼,可以有效防止肌肉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流失和萎缩。尤其是现代城市白领,通过运动能够获得很好的身体健康效益。而坚持运动的因素和作用,也会随着时间而逐步的体现出来。

杨雄里院士:养生要趋利避害,衰老是自然规律

杨雄里的建议是,养生需要趋利避害,适当的运动、良好的心态以及合理的营养这些都是有利的因素,而情绪不良、过度劳累以及饮食和生活无节制等,这些都是对身体有害的。年纪越大,就越应该量力而行,要知道人体的衰老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能做违背自然规律的事情,一个70岁的老人肯定不能和20岁的小伙子比谁跑的快。要通过调节身体和调节心情,来达到身心的平和稳定。

所以,人应该像季节一样,遵循时间规律去做该做的事情,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通过对身体的调整和影响,一点点达到养生和健身的目标。

陈可冀院士:每顿饭必有一荤一素一菇

在饮食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心血管科专家陈可冀表示,人不能过分素食,每顿饭一荤一素和一菇,是这位老人的饮食习惯。他曾对北京63岁以上,素食生活17年到72年的僧尼进行研究发现,过分严格的吃素,会导致膳食的不平衡,会导致内源性纸质代谢障碍,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没有因为吃素而下降。

在饮食上,菌类食物高蛋白低脂肪,适合高血压和高血脂的老年人食用。所以对于任何年龄段的人来说,大鱼大肉是不可取的,但是完全的不吃肉同样对于身体也没有好处。吃饭要做到膳食的均衡和营养的搭配,合理的饮食,才是维持身体机能的关键因素。

吴孟超院士:平和态度最利于健康

吴孟超院士的建议是,人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只有平和的状态下,身体和心情的各项机能才能维持在最佳的水平,从而有利于身体的健康。人在生活中不能太急躁,也不能太功利,这样不但不能很好的开展工作,而且时间长了对身体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平和的心态,是抵御疾病保持身体健康的关键因素。

综合来看,人就像一台机器,机器的运转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律,而人则需要通过自身的生活习惯和心态,来不断匡正机器运转时候出现的各种偏差。无论是饮食还是锻炼,是生活的态度还是心情,各方面维持均衡,才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关键。尤其对于现代快节奏生活下的人们来说,更应该学习和坚持去做对身体有益的事情。

参考资料:

[1]《大道至简!顶尖院士的养生经,值得每个人看一看!》 健康时报 2018.5.27

[2]《跟“80后”院士学养生》 老人报 2015.5.4

[3]《补药一堆不如大汗一场!71岁院士的养生经,第一位就是它!》 健康时报 2018.9.1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