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蒲公英烘干后泡水喝,好处意想不到!医生提醒3个注意事项

体育 39健康网 2020-11-13 17:48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个植物,它的花朵是黄色的,成熟的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为小绒球。种子会随着风飘到新的地方安家落户,而蒲公英除了具有观赏性以外,还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蒲公英有什么药效?

蒲公英作为中药,始载于《唐本草》,后在《本草纲目》、《中药大辞典》、《中国药典》中均有收录和记载,其味苦。性寒,归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的功能。

现代医学认为,它是天然的利尿剂和助消化圣品,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仅可以帮助预防缺铁引起的贫血症。而且它还含有大量钾成分,可以和钠一起共同调节体内的水盐平衡,使得心率正常。蒲公英内还含有大量的蛋黄素,可以起到一定预防肝硬化效果,增强肝胆的功能。

蒲公英虽好,却不是人人适用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蒲公英虽好,却不适合所有人。

1、对于一些本身脾胃虚寒的人群,建议不要喝蒲公英,因为蒲公英是苦寒性的植物,本身脾胃虚寒的人群还食用蒲公英会增加脾胃负担,甚至会因此而出现腹泻的情况;

2、过敏体质的人群也不建议喝蒲公英,因为部分人群会在食用蒲公英之后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甚至会因此而诱发荨麻疹,这是典型的过敏现象;

3、低血压的人群也要慎用蒲公英,蒲公英具有一定的降压效果,本身血压低的人群可能会导致原先的症状越来越严重。

此外,服用蒲公英还要注意这些事项

最好喝热的。在冬季时喝凉的人比较少,在炎热的夏季大家都喜欢喝凉的东西,但很容易给身体带来湿寒之气。特别是蒲公英本身就是凉性,放凉之后喝会导致湿寒之气更加严重。建议日常喝蒲公英要趁热喝。

注意用量。虽然说蒲公英的药用价值很高,但是日常食用一定要注意用量。千万不要为了药效更好而擅自加大量。大量食用蒲公英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这主要是因为会导致体内的肾小管变窄,并且肝细胞还有肾小管的上皮细胞会出现轻度浑浊、肿胀,会引起身体出现各种疾病。

遵医嘱。建议食用蒲公英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再进行,因为我们自己没有那么强的医学知识。很容易误判病情,如果自行用药的话,很容易出现药不对症,这样做不仅起不到治疗效果,还可能让身体变得越来越差。

蒲公英是一个药效非常好的植物,但是用药一定要注意科学,不要盲目认为药好就自行吃。是药三分毒,没吃对的话只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一些不利的威胁。

参考资料:

张大光.蒲公英的药用价值及临床应用[J].按摩与康复医学(中旬刊),2011.

任凤山,刘宾,李硅凤.蒲公英的营养与药用价值[J].中国食物与营养,2003:49-50.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