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种植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

体育 科普中国网 2020-10-01 19:37

玉米种植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在操作层面的几个关键关节分别是免耕播种、杂草及病虫害防治、机械深松、机械化收获。

1主要技术要求免耕播种→杂草及病虫害防治→机械深松→机械化收获(收获时高留茬或秸秆全覆盖)。1.1免耕播种这是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关键环节,必须使用高性能的免耕播种机来完成,首先要求播种机具有防侧滑功能,即能稳定的在坡耕地上作业(坡度<15°),同时还要具备较高的通过性、可靠的入土性、播种量和播种位置的精确性等先进性能。作业时,作业机械一次进地完成清理种床秸秆、开沟、施肥、精量播种、覆土、重镇压等工序。1.2杂草及病虫害防治使用药物防除病虫草害,利用喷药机进行作业,作业方式与传统相同;杂草的防治主要在播种后出苗前喷洒除草剂对地表进行封闭,也可以在出苗后3叶至5叶期对杂草进行杀青处理;病、虫害防治主要靠药剂拌种,当植株出现病、虫害时及时喷洒药剂。1.3机械深松第一年、第二年根据耕地需要进行深松,第三年、第四年不深松,从第五年开始再重复上一个深松过程。一是播前深松:前一年秋收后或者当年春季4月中旬土壤解冻后—4月下旬播种前进行。深松的主要作用是疏松土壤,打破坚硬的犁底层,增强蓄水功能。二是苗期追肥深松:一般在6月末7月初,雨季到来之前进行。苗期深松追肥有利于伏季雨水的渗透,给作物生长带来充足的水分和养分。1.4苗期管理一是对种子进行包衣或拌药处理。二是播种作业结束后,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药品进行土壤表面喷洒防治病虫草害。三是生物防治虫害,投放赤眼蜂或僵菌防治玉米螟。1.5农艺措施示范点采用农机技术与农艺技术相融合,发挥农机化的最大潜能,一是利用大型免耕播种机进行免耕、化肥深施、播种,采用秸秆还田、留茬、宽窄行的作业方式。二是根据农艺的要求,深施化肥10~12 cm,肥带间隔种子带5 cm,播种机进行精量播种,在犁底层厚的地块进行机械深松。

2核心技术要点一是采用“玉米秸秆全覆盖、宽窄行、休闲、免耕播种技术模式”,秸秆覆盖要求覆盖率不少于30%。二是“玉米高留茬、宽窄行、休闲、免耕播种技术模式”,要求留茬高度不低于40 cm。这两种技术模式主要适用于行距60~65 cm垄作(平作)种植区域,种植行数、株距、株数不变,只是将原均匀垄(行)距改变成宽、窄行距。其中:窄行40 cm,宽行80~90 cm。第一年种植时,不用灭茬、打垄,只在相邻两垄内侧播种40 cm窄行,隔一个垄沟,依此类推,即形成了宽、窄行模式。第二年种植时,在上一年的宽行中播种40 cm窄行。如果耕层板结或地温低需要增温,在播种后对宽行进行一次深趟或深松;如果秸秆用于冬季取暖或做饲料,则在收获时高留茬,留茬高度40 cm以上;如果全部秸秆还田(机械化收获),则在收获时秸秆覆盖要求覆盖率不少于30%(见图1)。 图1 宽窄行倒茬平作(垄作)模式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