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制药酒风险大,劝你不要放这3种东西,别怪我没提前告诉你

体育 39健康网 2020-10-07 16:46

刘大爷家有一罐用红豆杉树根泡的药酒,一斤的干树根泡着6斤纯粮酒,只因刘大爷听人说这种药酒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于是他也效仿。好不容易泡到了第10天,刘大爷在晚餐时迫不及待地喝了2两,结果晚饭还没吃完就被送进了医院急诊。医生诊断是红豆杉中毒,严重到要进重症监护室。

2两药酒竟让刘大爷住进ICU,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这药酒还能不能喝了呢?

红豆杉树根泡酒抗癌?专家:有点难

红豆杉是世界珍稀的药用植物,具有极高的医学药用价值和社会价值。我国中医古籍中早有红豆杉药用记载,《本草纲目》称其功能温肾通经,利尿消肿,祛湿止痛。

而被称为“天然抗癌药”的是从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临床证明,紫杉醇对多种癌症治疗的有效率达75%以上。紫杉醇主要用于治疗晚期肺癌、头颈部癌、乳腺癌、卵巢癌及软组织癌和消化道癌等。但是,直接将红豆杉树根泡酒能抗癌吗?

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杨国旺回应——“单纯一味红豆杉的抗癌作用薄弱。临床上需要加用其他药物协调治疗,辨证使用才能起到消积抗癌的作用。”因此,紫杉醇的萃取技术平常居民很难达到,像刘大爷那样用红豆杉泡酒或煎药喝很难有防癌或治癌的效果。

自制的红豆杉树根泡酒不仅抗癌效果非常微弱,还有可能导致中毒!

2002年,国家卫生部考虑到红豆杉可引起不良反应,发布公告严禁生产制造含红豆杉的食品,同时禁止紅豆杉用于保健食品用品中。该公告还提出红豆杉具有毒性,长期在无医生指导下大量食用红豆杉可能会造成各种程度的骨髓抑制,严重者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心脏病甚至死亡等严重副作用。所以不要再擅自泡药酒更不要盲目喝药酒了!

“药酒迷信”不可取

我国自古代以来就是传统农业大国,酿酒技术先进。药酒被中医用于临床,历史久远,疗效确切。但是,药酒的制作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而我国近年常出现居民自制药酒不当导致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件。

2017年紫金县,某桉树种植场的17名民工聚餐,喝了马某自己在山上采摘植物泡的药酒,先后出现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一位陶姓民工病重当场身亡,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又有2名危重患者不治身亡。

2018年重庆市璧山区,任某在某酒楼举办生日宴,服用自制药酒导致中毒,出现全身麻木,恶心、呕吐、心悸等症状,造成5人因中毒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药酒既能致病亦能治病,关键在于怎么喝,喝多少,是否成瘾。所以,制药酒、喝药酒都有大学问!

药酒是药还是酒?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黄彬称“自制药酒不要猎奇,应该选择安全可靠的药酒配方”。泡药酒时有些药材是要慎用的。

1.有毒植物药类

如毒性较大的“马钱子”“斑蝥”等,必须炮制后才可药用,长期服用还可能引起中毒;再如生的“川乌”“草乌”毒性极大,对人体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有麻痹作用,严禁作为中药饮片直接泡酒内服。

2.有毒动物类

泡酒所用的蛇并不是越毒越好,如用蝮蛇、五步蛇、金银环蛇等毒蛇泡酒一定要经过炮制;再如泡蚂蚁酒用的黑蚂蚁毒囊中含有毒液,清除不干净易导致中毒等。

3.含有有毒成分的矿物类

如雄黄、硫磺等含汞、砷、铬、铅等重金属的矿物药均不宜用来浸酒内服。

大家应该见过很多饭店都有各种各样自制药酒,不少人喜欢喝一杯,但是药酒也并不是适合每个人的。如祛风湿散寒的药酒,关节发热的人不能喝。

黄彬称因为关节发热疼痛说明体内有湿热,喝药酒反而会助湿生热从而加重病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肝肾功能异常者都不宜饮用药酒,否则不仅不能治疗疾病,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所以不要再“药酒迷信”了!即便药酒好喝,生活中饮用还需适量,毕竟酒精也是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药酒治疗疾病的前提是科学,首先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安全的药材配方,不可随便轻信不了解的药酒“秘方”。

参考资料:

[1]史彩霞,姜毅,马聪明,解晓青,李菲,张扬.红豆杉的药用价值及在中医中药中的临床应用[J].中药与临床,2018,9(01):63-65.

[2]陈丽敏,何杏仪,罗立勤,黄华德,刘健强,梁智,欧阳燕婷.某院中药饮片红豆杉处方专项点评与分析[J].广东药科大学学报,2020,36(03):417-420.

[3]张旭,黄彬.药酒莫乱饮,喝对才治病[J].中医健康养生,2019,5(07):17-21.

[4]温海珍,朱海城,高淑苹,李志美.一起民工饮用自泡药酒引起钩吻碱中毒事件的调查[J].上海预防医学,2018,30(06):484-48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