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期熬夜的人,五种疾病都会找上你,希望你一个都没有

体育 39健康网 2020-10-13 14:21

小玉是一枚资深熬夜者,从大一下学期开始熬夜,到现在已经满满6年了,在这期间也想过各种办法把“熬夜”戒掉,但有时候习惯真的太可怕了,好不容易坚持了几天早睡,又被打回原形。

直到有一天小玉的月经迟迟不来,白天会突然心悸、胸闷、感觉喘不过气来,身体开始出现很多毛病......这才开始下定决心不再熬夜。

熬夜真的会早亡

今年六月,《细胞》杂志刊发的一篇研究显示,熬夜导致死亡的问题首先出在肠道上。这项由哈佛大学医学院主导的研究发现,熬夜使得氧化物在肠道内的蓄积,细胞不能从外部吸收营养,继而导致细胞死亡,使组织器官衰老甚至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神经性疾病及肿瘤等200多种疾病

我国每年猝死的人数在55万,而且猝死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这其中熬夜是最大的诱因。有的人是因为工作,还有很多人是在熬夜看手机或者玩游戏,这些都是高危因素。

长期熬夜,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熬夜的危害,即便是天天熬夜的人也懂得。可不管是工作缘故还是因为形成了习惯,很多人就是想改也改不了。但是即便你不做改动,你的身体却是诚实的,会因为你的熬夜而一点点出现症状。

皮肤受损

熬夜导致皮肤变差,这是很多人经常吐槽的一点。由于皮肤在夜里10点到11点需要休息,熬夜的人,由于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失调,从而就会使得皮肤出现干燥、弹性差、无光、暗疮、粉刺和黑斑等一系列问题。

记忆力变差

熬夜容易健忘,这是很多人的切身体会,交感神经在夜里保持兴奋,白天就会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没精神、头昏脑涨和反映迟钝。

免疫力下降

经常熬夜,身体始终处于疲劳状态,免疫力会受损,疾病就会慢慢登门拜访。

肠胃病

人的胃粘膜上皮细胞需要在夜间更新,而且每隔两三天就会更新一次,熬夜打乱了这个节奏,使得胃肠不能休息,而且不少熬夜的人都有吃夜宵的习惯,这更加增加了胃肠负担,最后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还会出现溃疡和糜烂等症状。

心脏病

黑白颠倒的生活,内脏得不到休息,心脏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糖尿病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熬夜会把这种患病的风险再次提高。

癌症

熬夜比正常作息的人更容易患上癌症。比如胰腺癌,经常熬夜的人,比正常人的发病风险就要高出3倍。人在休息的时候,细胞才会正常分裂,熬夜则会打乱细胞的分裂进程,从而极易导致细胞出现变异,进而在突变中成为癌细胞。

猝死

长期的睡眠不足,极易引发高血压,这就导致熬夜的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了。

如果非得熬夜,如何减少伤害?

熬夜的风险很大,熬夜导致人死亡这也不是危言耸听。有些夜间工作的人可能就要说了,我没办法啊,我得工作啊,工作性质如此,该如何解决呢?

首先从作息上说,如果因为工作原因必须熬夜的话,那么必须要保证白天的充足睡眠。这样形成一种颠倒过来的作息,只要身体得到休息,就能将风险控制的当。

其次熬夜在吃夜宵的时候,要避免吃冷硬和油腻的食物,这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粥,清淡的食物易于消化吸收。

熬夜之后,也要在饮食上加以调养,适当吃一些枸杞、黄芪、当归、阿胶等进行滋补。此外,熬夜的过程中不要喝咖啡,也要避免饮用浓茶,可以用枸杞泡水喝。

在熬夜工作的时候,最好是每隔半小时左右就稍微休息一下,深呼吸调整一下情绪,适当的按摩一下眼睛,保证眼睛不要太疲劳。

总之,熬夜这件事,能不做就尽量不做。不是因为工作的缘故,一定要正常作息。若是工作的缘故熬夜,之后的护理和调养则一定要做好。

参考资料

[1]《中国平均每天有1000多人猝死 “不要熬夜”不需要更多科学理由》北京青年报.2020.6.23

[2]《英国一项涉及50万人的研究证实:熬夜真的会早亡……》生命时报.2018.5.14

[3]《熬夜比你想象中更可怕 五招应对熬夜伤》健康时报.2017.6.7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