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医生警告:身体这5个地方出血需要格外注意,可能是癌症发出信号

体育 39健康网 2020-10-24 11:22

李大爷今年才48岁,但是却抽了快20年的烟了,家里人也不是没有劝过他,但是他却振振有词的反驳,“你看隔壁的那个小周不也经常抽,现在不是活得好好的?再说了,不抽烟就能长寿了吗,不抽烟不喝酒最后还短命的一抓一大把……”

家里人眼见说不过他,便只好作罢。不幸的是,上个月中旬,李大爷跟往常一样醒来,但是要下床的时候感到胸口闷得慌,紧接着胸口突然一紧,一阵咳嗽,居然咯血了!

李大爷马上有不好的预感,等赶到医院检查完,果然被医生告知自己得了肺癌。

咳血意味着得了肺癌?

李大爷想不通,自己平时什么症状有没有,怎么一咯血就是肺癌了呢?医生解释:在肺癌的类型中,肺鳞癌和小细胞肺癌比较容易出现咯血症状

由于病灶靠近肺门外,而肺门周围遍布血管,当肿瘤发生时,局部肺组织会发炎,增加毛细血管的渗透性,血液流至呼吸道内,或者肿瘤侵犯血管,压迫微血管,造成血管破裂,血液就会从支气管排出,引起咯血现象。

不过,由于肺癌咯出的血来源于支气管或肺泡,所以是不含食物残渣的,需要学会与其他疾病引起的咯血分辨。也就是说,除了肺癌会引起咯血,其他一些疾病也会出现咯血的症状。比如:

支气管扩张,管壁平滑肌被破坏,造成肺动脉血流减少,支气管循环血流量增加,压力较高的小支气管动脉就会破裂,造成咯血。

结核病,由于炎症增加了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导致病变损伤小血管血量上升,因此,当空洞壁的动脉瘤破裂时,就引起咯血。

肺部感染,如肺囊肿、细菌性肺炎、寄生虫感染等,造成肺组织坏死或慢性炎症,都会引起炎症侵及的肿胀支气管动脉破裂,导致咯血。

这5种出血,可能是癌症征兆

有人对健康过度紧张,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去医院检查,这是好事。也有人对身体出现的异常毫不在意,最后栽在了“任性”上。案例中的李大爷就是太过任性,等到咯血时才急急忙忙去医院检查,最终发现自己得了肺癌。

事实上,我们的身体有强大的免疫系统,当不怀好意的细菌和病毒入侵时,免疫系统就会躯干它们。然而,免疫系统不是万能的,有时候,“敌人”太过强大,只能给我们发出求救信号。比如以下几种不明原因的出血,可能就是癌症的征兆。

1、鼻血

流鼻血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人是因为上火了,有的人是受到了外力的撞击,有的人经常用手抠鼻子……不过,常见的流鼻血的情况都不严重,血流量比较小,而且很快就能止血。

需要警惕的是癌症引起的鼻血,表现为次数较多、血流量较大、鼻涕中有血丝,还伴随着鼻塞、肿块、头痛、耳鸣等不适症状。如果出现这个症状,应高度警惕鼻咽癌的可能,建议做个鼻咽镜检查

2、尿血

血尿是大约90%以上膀胱癌患者最初的症状,此外,5%的前列腺癌患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尿血症状,具体表现为无尿道疼痛,出血为间歇性,可以自行停止,或者肉眼可见血尿,部分患者伴随着尿频、尿急、尿不尽、排尿困难等症状。

医生建议,出现无痛性血尿应进行尿常规和泌尿系统B超检查,必要时再做CT和膀胱镜进一步确诊。

3、便血

便血是大肠癌、胃癌、结直肠癌等胃肠道肿瘤早期的典型症状之一,其中有80%的肠癌症状表现为大便出血。与痔疮造成的便血不同,癌症引起的便血特点是出血量不多,血液颜色呈鲜红色或暗红色,附着在粪便表面,与粪便相混合。

此外还伴随着大便次数变多、腹泻和便秘交替等症状。如果出现此类情况,可以去医院进行肛门指检或肠镜。

4、阴道出血

阴道不规则出血是宫颈癌、阴道癌等女性恶性肿瘤常见的症状,一般情况下,女性只有在月经期阴道才会有明显的出血现象。

如果在非月经期或者绝经后,阴道不规则出血,并且出现了白带异常、阴道分泌物增多、有异味等症状,要警惕是否是癌症引起的。

医生建议,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应去医院做一个妇科B超,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行宫腔镜检查。

5、皮肤黏膜出血

有1/3的白血病、肝癌、口腔癌、舌癌患者等会出现皮肤黏膜出血的症状,具体表现为牙龈出血、口腔出血、皮肤异常出血且难以愈合等。

出血的原因主要与血小板生成减少,人体凝血功能出现障碍,毛细血管的完整性遭到破坏有关。一般情况下,皮肤黏膜异常出血,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做血常规检查、超声检查和口腔检查等。

如今,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越来越高,不少癌症在早期的时候还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容易让人忽视,延误了治疗。所以,我们还要了解癌症早期常见的信号。除了异常出血,癌症常见的典型症状还包括:

持续疼痛,如头痛、腰痛、背痛等,服用止痛药也无法缓解;

身体出现肿块,癌症常见引起肿块的部位有乳房、颈部、腹部等,肿块通常无痛感、位置固定、边缘不清晰,而且生长速度很快;

大小便异常,尿频、尿急、尿血、排尿困难,或者腹泻、便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形态改变、便血等,都可能与膀胱癌、前列腺癌、结肠癌等癌症有关;

突然暴瘦,体内存在癌细胞时,会与正常的细胞抢夺营养,造成营养不良,还会引起消化道不适,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使体重骤降。

癌症不是绝症,但是也讲求“早诊早治”。越早发现癌症,治疗难度越小,治疗效果越好。所以,我们要重视身体出现的每一个细微的异常,抓住“求救信号”,及时采取措施,才能积极应对,战胜癌症。

参考资料

[1]《5类出血症状竟是癌症信号别再把出血不当回事!》.人民网.2015-09-24

[2]《咯血就是肺癌? 其实可能存在多种原因》.胡洋.2018-07-11

[3]《这9种症状可能是癌症前兆,一旦发现要当心》.丁香医生.2017-10-0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