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瓜集约化育苗生产技术规程

体育 科普中国网 2020-10-22 11:44

1一般要求1.1育苗场地的选择育苗所在地的环境应符合NY 5010 的规定。1.2育苗设施、设备1.2.1育苗棚室利用日光温室、塑料拱棚、防虫防雨棚或连栋温室等保护设施育苗,要求设施坚固,抗灾能力强,能够调节温度、湿度、光照以及防虫、避雨。1.2.2育苗床架床架南北放置,床架长度视温室跨度而定,宽度为穴盘长度的整倍数,以摆放3~5排标准育苗盘为宜,床架高度0.3~1 m。也可逐步推广潮汐式灌溉苗床。1.2.3辅助设施育苗量100×104株以上可配置仓库、基质搅拌机、自动育苗播种生产线,并配有恒温箱、催芽室等仪器设备。1.3基质育苗基质应符合NY/T 2118的规定。1.4育苗穴盘1.4.1穴盘穴盘符合NY/T 2119的规定。根据成苗标准,选择适宜孔径的穴盘。砧木选用72孔穴盘,接穗选用128孔穴盘或塑料育苗平盘,嫁接苗栽植于50孔穴盘中。1.4.2基质预湿调节基质相对含水量至40%左右,即达到手握成团、落地即散为宜。1.4.3装盘将预湿好的基质装入穴盘,穴面用刮板从穴盘的一方刮向另一方,使每个孔穴都装满基质,表面平整,装盘后各个格室应清晰可见。

2播种2.1种子质量西瓜的种子质量标准应符合GB/T 16715.1中二级以上指标。2.2品种选择2.2.1砧木品种选择根据生产季节和栽培需要,选用根系发达、抗病虫害和不良环境的能力强、亲和性强、嫁接后植株生长旺盛、对果实的品质无明显影响的葫芦、南瓜和野生西瓜等种类。2.2.2接穗品种选择应选择符合市场需求且适合山西生态气候特点、抗逆性强、优质丰产的西瓜品种。采用全覆盖栽培和半覆盖栽培时应选用耐低温、耐弱光、早熟、优质的品种。露地栽培应以高产、抗病、优质的品种为主。2.3播种量砧木种子数量一般是需苗数的1.5~2.0倍。接穗种子数量一般是需苗数量的1.2~1.5倍。2.4播种期采用插接法或双断根嫁接法,砧木要比接穗提前6~8 d播种。按苗龄推算,根据育苗时间、生产需求确定。2.5播种方法2.5.1 人工播种(1)种子处理。种子浸种前1~2 d晒种5~6 h。先将种子放入盆内,再缓缓倒入50℃~55℃水(2份开水对1份凉水),边倒边搅拌,使种子受热均匀,持续15~20 min后,水温降至30℃,继续浸种。浸种时间:砧木种子12~24 h,接穗种子4~6 h。洗净种子表面黏液,沥干水分。浸种后,取出种子,用湿布包好,放置在25℃~30℃条件下催芽,每天用20℃~30℃水淘洗一次,待种子50%~70%露白即可播种。(2)播种。砧木种子播种深度2.0 cm,覆盖基质厚2~2.5 cm;接穗种子播种深度1.5 cm,为了节省育苗空间,也可以每孔播2~5粒,或均匀撒播于育苗平盘中,覆盖基质厚1.5~2.0 cm。淋透水后,覆盖白色地膜、微孔地膜、无纺布等材料保湿。2.5.2机械播种(1)种子处理。机械播种是先播种后催芽。包衣种子可直接播种,未包衣种子可进行温汤浸种或药剂消毒。(2)播种。在播种流水线上自动完成装盘、压穴、播种、覆盖和喷水一系列程序后,再将播好种子的穴盘置于催芽室催芽。(3)催芽。①催芽室催芽。穴盘码放在隔板上,保持温度28℃~30℃、空气相对湿度90%左右。当苗盘中60%左右的种子萌发时,将苗盘及时移出。②苗床催芽。穴盘摆放在苗床上,并经常向地面洒水或喷雾增加空气湿度,当种芽伸出时,及时揭去地膜或遮阳网。2.6嫁接前苗期管理昼夜温差一般控制在5℃~10℃,基质相对湿度保持在60%~80%。砧木出苗前白天温度25℃~30℃,最高温度不超过33℃,夜间18℃~20℃。出苗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夜间15℃~18℃,50%种子出土后去掉地膜等覆盖物。苗齐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夜间10℃~15℃接穗种子出土至齐苗管理同砧木。苗齐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夜间15℃~18℃。嫁接前1 d,用质量分数75%百菌清600倍液喷雾防病。

3嫁接3.1嫁接适期砧木1叶1心、第一片真叶展平、茎粗2.5~3 mm,接穗子叶展平、茎粗1.5~2 mm时为嫁接适宜期。嫁接时尽量选择晴天,在散射光条件下进行。嫁接前1 d喷洒质量分数70%甲基硫菌灵1 500倍液。3.2嫁接前的准备嫁接操作一般在适当遮光的棚内进行。嫁接前需准备好嫁接竹签、刀片、消毒药剂等嫁接工具。嫁接人员和嫁接工具均需用质量分数分别为75%乙醇溶液或0.3%高锰酸钾溶液消毒。3.3嫁接方法3.3.1插接法将砧木放置在高度合适的平台上,剔除真叶和生长点。用竹签紧贴子叶叶柄中脉基部向另一子叶柄基部成45°左右斜插,不可刺破表皮,深度约0.6~0.8 cm左右。取出瓜苗,在子叶下部0.5~1 cm处,用刀片斜切长0.5~0.8 cm锲形面,长度大致与孔的深度相同,从砧木拔出竹签,然后将其插入砧木的孔中,使砧木与接穗紧密贴合、子叶交叉成“十”字型,嫁接完一盘立即将嫁接苗盘整齐排列在用小拱棚搭起的苗床中,覆盖好棚膜和遮阳物。3.3.2双断根插接法用刀片将砧木从茎基部切断,切口离生长点5~6 cm为宜。切下后的砧木要保湿,并尽快进行嫁接。嫁接法同插接法,嫁接完成后要立即将嫁接苗回栽到准备好的穴盘中,回栽时尽量将砧木的子叶沿同一方向排列。插入基质的深度为2 cm左右,回栽后适当按压基质,使嫁接苗与基质接触紧密有利于生根。

4嫁接苗管理4.1温度管理嫁接后的温度管理可以分为5个阶段:1~3 d为愈合期,温度白天控制在28℃~30℃,夜温控制在23℃~25℃;4~6 d为成活期,白天温度控制在26℃~28℃,夜间23℃~25℃;7~10 d为适应期,温度可进一步降低,白天温度保持在22℃~25℃,夜间18℃~20℃;11 d后为生长期,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晚上15℃~16℃;出圃前3~5 d为炼苗期,温度继续降低,逐步达到定植后的环境温度。4.2湿度管理在嫁接后的1~2 d苗床密闭,使苗床内的空气湿度到饱和状态,但接穗生长点应不积水;嫁接后的3~4 d,湿度保持在95%以上,要加强通风透光,可在清晨和傍晚湿度高时通风排湿;5 d后逐渐加大通风量和通风时间,通风的时间以接穗子叶不萎蔫为宜,湿度保持在85%,当接穗开始萎蔫时,要立即保湿遮荫,待其恢复后再通风见光,反复炼苗,嫁接1周后湿度保持在75%~80%。4.3光照管理嫁接苗成活之前,要根据棚内的温度来进行光照管理。只要棚内温度不超过32℃,接穗不萎蔫,就应该尽量增加光照。温度超过32℃时,就要遮荫降温。嫁接后1~3 d,嫁接苗就可以适当见光,但以散射光为主,避免阳光直射,见光的时间要短;嫁接后4~7 d可逐渐延长光照时间,加大光照强度,一般在早晚见光,中午光照强烈时遮荫;嫁接1周后一般就不再需要遮荫,但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特别是多云转晴天气,转晴后接穗易萎蔫,一定要及时遮荫;10~12 d就不需要遮荫。4.4摘除萌蘖嫁接苗成活后,应及时摘除砧木上萌发的不定芽,保证接穗的健康生长,去除时切忌损伤子叶及摇摆接穗。4.5拼苗摘除萌蘖时进行拼苗,将大小一致、健壮的嫁接苗移至同一穴盘里;小苗、弱苗可挑在一起,加强管理;病苗销毁。4.6炼苗嫁接苗出苗前5~7 d开始炼苗,使之接近栽培环境条件。春季不加温,温度低至3℃~5℃,并要控制水肥;夏季不遮阴降温,炼壮苗。出苗前仔细喷施一遍质量分数为75%百菌清6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800倍液等保护性杀菌剂。4.7病虫害防治病虫害防治方法及禁用农药按NY 5111标准执行,其中,未列进的禁用农药,依国家最新公告执行。

5包装、标志和运输5.1包装用定制的瓦楞纸箱或硬塑料箱等包装。5.2标志应注明种苗种类、品种、苗龄、装箱容量和生产单位。5.3运输长距离运输采用专用保温车,配套穴盘搁架。车内温度冬季保持10℃~15℃,其他季节不高于25℃;车内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70%左右。

6生产档案应建立西瓜集约化嫁接育苗生产技术档案。操作者应对育苗中各生产环节进行详细记录,证实所有的操作环节遵循本标准的要求,从而完善整个溯源体系。原始记录应保留2年。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