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细烟和粗烟到底有什么区别?哪个危害更小?今天就告诉你答案

体育 39健康网 2020-10-07 16:43

尽管烟盒上写着“吸烟有害健康”,然而很多男士依旧乐此不疲地抽着他们的烟,不仅如此,很多人还抽起了“女士烟”。

其实就是细支烟,它比普通的烟要小的多,但是相对比较长,价格也比普通烟要贵一些,因此有不少人认为细支烟的危害比较小,事实是怎样的呢?

细支烟和粗支烟有何不同?

抽细支烟突然成为一股热潮,不仅是细支烟“焦油低,危害少”等广告吸引眼球,还有烟民戒不掉烟,却希望能够使身体少受一点危害的心里作祟。

然而,细支烟和粗支烟的区别真的是人们想象的那样吗?下面跟着NA姐来了解了解。

烟支的直径和长度是细支烟和粗支烟最大的区别,常规的粗支烟直径一般为8毫米,长度则为84毫米,而细支烟的直径更小,长度更高,也正是因为这两个特点,细支烟让人产生危害更小的错觉。

有研究表明,细支烟的焦油含量主要为8毫克和6毫克,而粗支烟的焦油含量达到11毫克,由此可见,细支烟的焦油含量确实比粗支烟少。

如果抽同样数量的细支烟和粗支烟,前者摄入的体内的焦油含量自然更少。不过,专家也表示,在抽焦油含量更低的细支烟时,人们会不自觉地增加香烟的数量

也就是说,抽细支烟并不能代表摄入体内的焦油含量就更少。

此外,细支烟的烟碱含量主要是0.8毫克和0.6毫克,同样低于粗支烟12毫克的烟碱含量。实际上,粗支烟的烟气比较浓重,而细支烟的烟气则比较柔顺,对抽烟者来说,细支烟带来的心理享受更满足。

从以上三个方面来看,粗支烟和细支烟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相对而言,细支烟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心理追求,当然价格也更贵。有人就说,既然价格更贵,说明品质更好,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也更小。

那么,这能证明细支烟的危害真的比粗支烟的危害小吗?

细支烟比粗支烟危害更小?价格越贵越好?

尽管和粗支烟相比,细支烟的烟碱含量和焦油含量比较少,但中国烟草集团烟草研究院曾经对细支烟和粗支烟的烟气指标进行了研究和分析,结果显示,粗支烟和细支烟的危害物质总量并没有减少。

首先,如果从单支烟的烟气成分来看,细支烟的焦油和烟碱等物质含量确实比粗支烟低,从单位焦油来看,细支烟中含有的中性致香成分则与粗支烟基本一致

其次,细支烟和粗支烟的烟气指标和中性致香成分之所以存在差异,是由烟支的圆周、烟丝的质量以及滤嘴通风率等多种物理指标差异引起的。

也就是说,由于细支烟比较细长,吸阻比较大,因此吸一口香烟进入体内的有毒物质会更少,但是如果烟丝等量的话,细支烟和粗支烟的焦油量则是相同的。

此外,同等量的焦油中,细支烟的高毒性芳香酮类物质含量也比粗支烟多

因此,如果仅仅是吸一口香烟,那么细支烟的危害确实比粗支烟小,但如果用量相同的情况下,细支烟的危害反而比粗支烟大

总之,虽然细支烟价格比粗支烟贵,但它的危害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比粗支烟小,这是因为细支烟抽起来没有粗支烟“给力”。

举个例子,一个之前习惯抽粗支烟的人,每天需要抽3支烟,但换成细支烟之后,他可能需要抽6支才能达到心理满足的状态。将粗支烟换成细支烟,看似危害减少了,但香烟的数量增加,带来的危害实际上并无减小。

可以看出,不论是抽粗支烟还是细支烟,如果不能控制香烟的数量,身体受到的伤害只会随着香烟的数量增多而递增,如果不想健康受到影响,最好的方式不是换成细支烟,而是尝试戒烟。

参考资料

[1]《“史上最严控烟令”施行 不少男士改抽“女士烟”》.北京晚报.2016-08-18

[2]《细支烟比粗支烟危害更小?价格越贵危害越小?答案或许令你意外》.药师方健.2019-08-3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