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展成功举办

体育 TOM    2020-09-30 11:25

9月28日至30日,2020年(第38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体博会”官方公益活动之一——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展开启,展览以线上展为主,观众可通过扫二维码或登陆体育奥运收藏网线上博物馆,两种方式进行观展。线下展在曾举办过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馆成功举办,现场展出了近代、新中国及新时代女排部分珍贵藏品。

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展成功举办

1915年上海远东运动会金质奖牌(中国男排在十届远东运动会五夺冠军 1915年首次夺魁)

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线上展共分为七大板块,分别是:寻根溯源、巾帼英雄中国女排、艰苦创业、不畏强手 永不言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祖国至上 团结协作、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展览从时间轴顺序,回顾了中国排球的起源和历史发展,再到中国女排的振兴和发展,最后到新时代的中国女排精神。

本次展览共展出1915年上海远东运动会金质奖牌(中国男排首夺远东运动会金牌)、民国时期蝉联第五届和第六届全运会冠军的上海市女子排球队合影老照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五卅运动大会排球冠军少共中央排球队老照片、三夺世界冠军(1981、1982、1984)的中国女排全体签名球、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全体签名球、2016年里约奥运会决赛用球(中国女排夺得冠军并签名)等珍贵藏品100余件。

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展成功举办

1951年、1953年、1959年等新中国初期排球文献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李祥在现场展出他近年收藏的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珐琅彩排球比赛大奖杯,此奖杯颜色字体仍在,但破损严重需进一步修复。李祥借此呼吁大家要保护珍惜体育文物,让体育文物真正活起来。

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展成功举办

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珐琅彩排球比赛大奖杯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体博会”现场与本次展览全部藏品的收藏者李祥先生进行了交流。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一级巡视员曹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副局长孙晓晔及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李桦、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泰山体育集团董事长卞志良等领导、企业家参观展览,并与李祥就相关藏品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探讨。

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展成功举办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一级巡视员曹康(左四)、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左三)、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左二)与李祥一起在探讨1951年4月新中国第一次全国性运动会——全国篮排球比赛大会会刊

据李祥介绍说,回溯排球在中国的早期发展史,我们可知排球期初称为“队球”,1905年左右传入中国,在学校逐渐开展起来。从1913 年到1934 年,远东运动会一共办了十届,中华男子排球队五次夺得冠军,分别是第二届(1915)、第三届(1917)、第五届 (1921)、第八届(1928)、第九届(1930)。 1923年,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为提高妇女地位,发展女子体育运动,提议在第六届远东运动会增设女子排球和女子网球作为非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首支女子排球队得以成立。

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展成功举办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左一)与李祥探讨相关藏品

抗战期间,在物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还十分关心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无论部队还是地方,每逢重大节日、纪念日集会或检阅之后,都要举行各种规模的体育比赛,排球比赛也是其中之一。1939 年 5 月,在延安举行的首届青年节运动大会上,排球也是比赛项目之一。1941年在延安还举行过“朱德杯”排球比赛。1942 年 9 月在延安北门外青年运动场召开了抗日战争时期最大的一次运动会——延安“九一”扩大运动大会。排球便是其中精彩比赛项目之一。此次大会朱德担任会长,贺龙等任副会长,参赛人数达到1766人次。“九一”扩大运动会后,紧接着朱德又倡议举办了为期6天的延安市排球友谊赛,为“九一”扩大运动会增添了色彩。

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展成功举办

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适应国际比赛的需要,提高中国排球运动水平,我国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积极向排球强国——苏联学习,并邀请世界劲旅来我国访问,参加国际比赛,为我国排球运动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我国女排播下“冠军的种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20 世纪70年代中期,中国女排重新组建后,成为了新中国最美的奋斗者。从 1976~1986年,仅仅十年时间,中国女排从无到有,不断突破,从夺冠到三连冠,再到五连冠。中国女排依靠优良的作风,发扬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精神,完成了质的蜕变。2019 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 70华诞前夕,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夺得世界杯冠军,拿到中国女排史上第十个世界冠军,为祖国献上具有特殊意义的贺礼。习近平总书记在亲切接见中国女排教练员、队员代表时表示中国女排发扬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新时代女排精神,值得全国各族人民学习。

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展成功举办

中国女排签名排球

中国女排是三大球中唯一一支夺得过世界冠军的中国运动队,她们是中国体育的标杆和榜样。中国女排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了体育本身,她们是激励国人自强不息、持续奋斗的精神符号。

新时代女排精神暨首次中国排球历史珍藏品线下展期间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观众纷纷表示,通过观看一件件实物藏品,自己对女排精神及中国排球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