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锻炼可能会让你加速衰老!这5种错误的方式,我劝你放弃

体育 39健康网 2020-09-30 14:59

中庸之道强调凡事要把握一个度,过犹不及,于事无益,锻炼也是如此。大家都知道锻炼身体益处多多,但如果没有把握好分寸,效果将会大打折扣,甚至给身体带来巨大的伤害。

哪些错误的锻炼方式会加速衰老?

很多人认为,锻炼身体有利于身体健康,能够保持年轻态,于是试图开启“一时锻炼一时爽,一直锻炼一直爽”的模式。殊不知,锻炼的“姿势”不对,反而会加速衰老。

以下5种错误的锻炼方式,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锻炼密集

不管是为了减肥还是强健身体,都不宜锻炼过于密集,否则会增加血液中的皮质醇含量,导致血糖上升,而这些糖类与胶原纤维结合的时候,就会导致皮肤弹性下降,出现皱纹和斑点,从而加快衰老

因此,锻炼需要适量,至少每周要让身体休息1天,每次锻炼的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中途需让身体得到休息。

锻炼姿势不对

锻炼的时候,姿势不正确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如果在锻炼的时候,锻炼姿势错误,会导致驼背,而且这种驼背还是永久的,因而看起来比同龄人更老。

所以,为了避免锻炼时出现不正确的姿势,最好能够在专业的教练指导下进行锻炼,找出身体各个部位偏离的地方,再加以矫正。对于已经出现不良体态的人,可以通过练习瑜伽或普拉提等锻炼进行矫正。

只进行有氧运动

虽然很多人坚持每天锻炼,但不少人却只做有氧运动,不过,光是有氧运动是远远不够的,无氧运动才能帮助你在没有锻炼的状态下,继续燃烧热量,比如力量训练,能帮助保持肌肉重量,使人看起来更年轻。

不重视高强度间歇式锻炼

实际上,高强度间歇式的锻炼对于抗衰老非常有效,《细胞代谢杂志》曾经报道,有进行高强度间歇式锻炼的老年人,线粒体性能将提高69%左右,有助于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从而降低糖尿病的发作风险

因此,每星期至少进行3次高强度间歇式锻炼非常有必要。

锻炼时忽视盆底肌

盆底肌的紧致,可以预防女性进入中年后出现腹部肥胖,因此,一定不要忽视盆底肌的紧致锻炼。可以每天做3次提肛锻炼,每次做3组,每组10次即可。

坚持提肛锻炼的女性不仅能够预防腹部肥胖,还能避免患尿失禁。坚持锻炼是好事,但锻炼的强度如何把握?

如何把握锻炼强度?

在锻炼强度的把控上,需要从以下三点进行评判:

心率:对于健康人来说,最大的心率=208-年龄*0.7,当锻炼量达到最大心率的60%左右时,身体就会开始大量地消耗脂肪,当达到最大心率的75%以上时,身体不仅会消耗脂肪,还会消耗蛋白质。

因此,最大心率的60%-75%就是有氧运动的最佳心率,控制在这个心率数值范围,就是最佳的锻炼强度。

时长:不同的体质锻炼的时长也不同,一般需要持续锻炼20分钟到40分钟不等的时间,才能达到理想的减脂效果,在保持最佳的心率状态下,坚持一定的锻炼时长,方可获得最理想的锻炼效果。

年龄:不同年龄的人群适合不同的锻炼方式,对于青少年而言,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肌肉力量也比较弱,应避免过度的突击锻炼,最好不要进行长时间的跑步等锻炼,应以多样化锻炼为宜。

中年人锻炼时应避免用力过猛,譬如在进行球类运动时,不要过于追求胜负,避免意外产生。而对于老年人而言,锻炼应量力而行,尽可能做些强度比较低的锻炼,比如散步等。

即使是太极、广场舞等运动,也有不少姿势不适合老年人,因此要根据自身情况来进行。

在锻炼强度的把握上,应该多加注意,如果是平时比较少锻炼的人,应该从运动强度和难度都比较低的项目开始,循序渐进,以感觉到心跳和呼吸都加快,也开始出汗,但不会觉得吃力或难受为宜。

但如果在锻炼之后感觉到呼吸困难,身体疲乏,甚至影响到饮食和睡眠,就说明锻炼过度了,需要及时调整。

参考资料

[1]《健身你做对了吗?六种错误锻炼加速衰老》.人民网.2019-10-3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