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停赛不停播!张继科抖音直播讲解乒乓球技巧 超160万人观看

体育 TOM    2020-04-13 12:02

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诸多体育赛事依旧处于延迟或停赛状态,为了助力体育产业复工复产,抖音推出“停赛不停播”活动。4月11日晚,奥运冠军张继科将乒乓球训练场搬进抖音直播间,在线向广大网友分享打乒乓球的技巧和感受,两小时直播下来,超160万网友收看。

停赛不停播!张继科抖音直播讲解乒乓球技巧 超160万人观看

张继科以示范和讲解同时进行的模式,重点分析了正反手拉球、击球等乒乓球基本技术的要点和技巧。他表示,正手拉球看似简单,但有一个好的基本功不容易,必须坚持长时间练习肌肉才会有力量。正手拉球主要分为近台、中台和远台,近台在球速比较快的时候,包括快带、防守都是比较重要的,它主要还是以摩擦球为主。并且,在近台拉球时动作要小一点,因为球速比较快时,来不及用大动作,当球立起来的时候,上半身要低下来,重心低一点,从球的上方摩擦。同时,进攻和得分的时候主要在中台,远台主要是在比赛比较关键的时刻,拉一些比较保险的球。

谈及进攻的技巧时,张继科在直播时强调,进攻时一定要有板竖,可以在球上升或者落下的地方选择进攻。控制力量上的进攻,是压迫性比较强的击球点,也是比赛中得分比较多的一个点。在训练中,近台、中台、远台三个点都可以用,尤其拉球训练期间,如果只在一个点训练,那就会形成无效训练。

“当你全程在一个点训练,感觉拉得很爽很用力,但实际效果并不是很好。所以,大家在训练当中一定要会练,无论是小朋友,还是省队、市队运动员以及业余爱好者都一样”,张继科说,现在有很多人在训练时,没有注意这方面,其实命中率多了后,手上的肌肉才会有记忆。

他接着介绍,在击球时,乒乓球最重要的是腿部,练习者的腿要蹬住地,不能只注重手和腰部的力量。首先腿要频繁地移动,才能找到更好的击球点,这个点在训练中要多去体会,前臂和摩擦球的感觉一定要找到。还有一点很重要,前臂手腕以及手指要灵活起来。比如,如果抓板比较硬,而且偏反手时,速度快了就很难反应过来。

此外,下降点在比赛中比较常用,遇到下降点的球时,整个人的重心要低一点,练习的时候要绷着腿找点,这个球的命中率很关键。

反手打球有哪些技巧呢?张继科解释,反手打球主要是拧拉,近台撕、中台抽、远台发力都是一系列的,包括防守时的空中转换、快带。防守时,击球点在上升点方位比较好一点,防上面来的球时,要先练稳防,含着劲儿去防,等稳防慢慢有感觉了就可以去敲。遇到下旋的球时,可以反撕。到中台时,可以退半步,把手抬高,接住球再发力;远台时,要拉球的下降点,注意听球的声音。

“拧拉技术已经是每个乒乓球运动员必备的技术,看似简单,其实难度很大”,张继科说,尤其是刚练乒乓球或者只接触乒乓球一年左右的朋友,学会这些技巧还是有一定帮助。

目前,抖音“停赛不停播”活动已进入第三期,#停赛不停播话题播放量高达2.9亿。除了张继科,抖音还邀请了邓亚萍、吴敏霞、韩乔生、韩鹏、邹市明、潘晓婷、张宁等世界冠军及体育赛事讲解员直播授课,为广大网友普及体育知识。此外,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利物浦足球俱乐部、曼城足球俱乐部等国际知名俱乐部也将进入抖音直播间,带领网友回顾体育赛事。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赛不停播”活动一方面旨在丰富体育爱好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直播这种新形式,为体育行业引流,助力体育行业在疫情期间的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