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 | 克隆人体胚胎细胞引起恐慌 全球反对“克隆人”

体育 前瞻网 2019-12-17 18:52
科技日历 | 克隆人体胚胎细胞引起恐慌 全球反对“克隆人”

2001年11月25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对外宣布,他们首次成功利用克隆技术培育出人类早期胚胎。这一消息立刻引发轩然大波,全世界范围内反对克隆人的抗议迅速蔓延开来。

据介绍,这第一个克隆的人类胚胎诞生于2001年10月13日。在这次试验中,科学家们采用了“身体细胞核转移”技术。科学家们以普通身体细胞为样本,将它们注入被抽掉了DNA的卵细胞中,通过刺激使新卵细胞分化并形成胚胎,而这个胚胎的干细胞基因与体细胞提供者的基因完全一样。

这种相同的技术曾用来克隆绵羊、牛以及猴子等动物。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羊多莉就是这么诞生的。

这次试验采用了8个卵细胞样本,其中的两个形成了4个细胞的胚胎,在分裂到6个细胞时停止了分裂。其他几个受精卵细胞卵细胞虽然自然分裂,但它并没有发育成一个婴儿,而是演变成一个干细胞。

科学家们还说,此次克隆“很初级”,数目还不足以产生有用的医用干细胞。但是,这仍然是克隆人技术上的一大突破,是首次成功地克隆出人类胚胎。这个实验使我们朝着克隆人进程迈进了一大步。

虽然该公司称他们的意图并不是为了制造出克隆人,而是为了获得能够治疗一系列人类疾病的材料和方法。但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就像当年第一支克隆羊诞生所带来的巨大冲击一样,全球的目光再次关注起克隆人的问题。

为什么反对克隆人?

一个直接的理由是,“克隆人”会扰乱社会的正常伦理关系。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现代核心家庭中爸爸妈妈和子女伦理定位明晰。如果出现克隆人在一个家庭中,他(她)既不像子女,也不像兄弟,因为克隆人的基因型与体细胞供者一致,代际关系将严重错位。克隆人自身也会出现“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等自我认同的心理问题。如果克隆人多了,出现“千人一面”,那将对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产生巨大的冲击。

虽然在体外受精刚出现时,也引起过人们的惊慌,引发了诸多争论,认为它改变了人类自然繁殖的方式,使人类的繁殖技术化。但体外授精与克隆人的情况还是完全不一样。

体外授精只是改变原来自然的生殖方式,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神学界。但是因为体外授精没有改变人的遗传物质,所以对人本身没有什么伤害。而克隆人不仅是神学界反对,伦理学界也反对。对伦理学界来说,克隆人行为关涉到一个很严重的伦理问题,因为它侵犯了伦理学的基本原则,比如不伤害原则,自主原则,平等原则等等。

此外,克隆人技术上也存在风险:克隆技术很有可能导致大量的流产与残障婴儿。

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国际社会要求禁止克隆人的呼声此起彼伏,各国纷纷立法严格禁止克隆人。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