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贵人鸟“折翼”

体育 北京商报网 2019-12-12 14:42

不断陷入关店、亏损和违约麻烦的贵人鸟,正在试图通过股权拍卖自救。11月22日,贵人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所持有的3769.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将被移送至京东网进行第一次司法拍卖。

上市五年,头顶“A股运动品牌第一股”光环的贵人鸟频繁并购,建立了庞大的版图,却因债务违约,卖股求生。尽管今年年中,贵人鸟调整中长期战略规划为“回归主业”,但曾经的高口碑,如今已经成为历史,深陷资金流动性危机的贵人鸟能否再次“腾飞”,留给它的时间已然不多。

贵人鸟“折翼”

资金流动危机

贵人鸟日前股票接连被司法拍卖。贵人鸟发布公告称,贵人鸟集团所持有的3769.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将被分割成1000万股、1100万股、1200万股、469.5万股四个标的物,分别以拍卖前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作为起拍价拍卖。本次被拍卖的股份占贵人鸟总股本的6%,占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7.86%,本次拍卖不会导致贵人鸟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化。

根据天眼查数据,近期与贵人鸟相关的司法拍卖多达7起,均为之前被冻结股份分拆后,在网络平台进行司法拍卖。

截至目前,贵人鸟集团已有累计4.27亿股股份被冻结,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7.86%,占其所持股份的89.03%,被拍卖的股份均来自被冻结部分。

贵人鸟解释称,公司发行的总额5亿元融资债券应于11月11日兑付。由于公司融资渠道严重受限,偿债能力持续恶化,流动性趋紧,且公司难以在短期内处置相关资产筹措到期债务兑付资金等原因,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处于违约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这是贵人鸟第一次出现融资违约,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严重的资金流动危机,贵人鸟融资状况并未好转,违约仍会延续。

根据贵人鸟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账面资金仅有1529万元。目前,贵人鸟发行另一个融资债券即将在12月3日到期,当前余额为6.47亿元。倘若继续违约,贵人鸟的债务包袱将高达11.47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采访贵人鸟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对于债务的偿还情况,贵人鸟则在公告中解释称,目前,公司能否按照约定筹措足额的偿付资金,能否按期偿付债券本息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扩张存隐患

贵人鸟股票被拍卖,在业内人士看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自上市以来,贵人鸟频繁扩张,营收开始出现滑坡,净利润更是连年下滑,没有一丝回暖的迹象,频繁扩张,营收不畅,资金链出现危机是迟早的事情。

据了解,2015-2017年,贵人鸟先后投资了虎扑、足球经纪公司BOY、康湃思体育、杰之行和名鞋库,收购AND1品牌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澳门地区的授权,累积投资超过20亿元,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贵人鸟为了实现多元化的发展,公司过去几年大力进行收购投资,横跨互联网+体育、体育经纪、赛事主办、体育保险、体育游戏、体育健身,甚至贵人鸟曾将战略规划定为“全能体育”,提出由“传统运动鞋服行业经营”向“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的转型。但扩张的最终结果却是集团财务负担严重,元气大伤。

今年三季报显示,贵人鸟前三季度营收为11.69亿元,同比下降49.2%;净利亏损1.6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60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公司销售费用、计提的坏账准备大幅增加。市值也从巅峰时期的冲击400亿元,缩水到如今的22亿元。

服装行业观察人士、上海良栖品牌总经理程伟雄表示,“国内体育用品市场本身发展的时间比较短,积累的产品、市场经验等都不够,在核心主业尚未具备品牌优势的背景下,盲目扩张难免出现弱化着自身品牌属性、核心业务反而受拖累的局面”。

回归主业不易

实际上,贵人鸟已意识到扩张带来的经营风险。今年6月,贵人鸟召开了股东大会,会上调整中长期战略规划为“回归主业”。然而,在近两年内,频繁关店的贵人鸟前景并不容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2017-2019年6月,贵人鸟合计关店总数达到1421家,几乎平均下来每天就关店1.2家。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虽然在北京能查询到的贵人鸟店铺不少,但真正坚持营业的也仅剩3家。在西单法雅体育店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贵人鸟也只是销售库存产品,很久没有新品上市了。

同样,北京商报记者在贵人鸟官网发现,贵人鸟的服装、鞋类产品都处于下架状态,最新的款式也只停留在2017年。

相比而言,在贵人鸟天猫旗舰店内,贵人鸟依旧有新品发售,但实际购买者并不多,反而在库存促销区的交易比较频繁。由于多数库存商品的价格都低于100元,购买的消费者评价皆为性价比超高。

贵人鸟提示风险也表示,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仍保持不变,公司所属行业为纺织服装业,主营业务为运动鞋服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自2018年下半年起,由于公司股价大跌、控股股东发生股权质押风险舆论影响、公司自身融资能力受限以及经营业绩下降等影响,上市公司自身流动性紧张,目前公司仅能艰难维持主营业务的平稳运营。

宋清辉表示,贵人鸟现在的问题是主业不振、资金流动不畅、融资又陷入了困难,在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又面临实控人变更的风险,重新聚焦主业前景并不被看好。

不过,随着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体育产业以及全民健身热度的不断升温,都为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容量。在安踏、李宁等品牌的带动下,国内体育用品行业正逐步进入发展成熟期。

值得关注的是,11月2日,贵人鸟股票快速冲高涨停,报4.68元,公司总市值达29.4亿元。上周开始,贵人鸟开启强势反弹,一口气实现5连涨,最近3个交易日更是连续涨停,一扫此前阴霾。

程伟雄认为,尽管贵人鸟重新聚焦主业为时已晚,但总比之前的多元化战略实施起来快捷得多,只要解决了融资问题,扎实做好品牌,贵人鸟依然存在翻身的机会。

这一次,如果拍卖股权能顺利挺过债务违约的难关,贵人鸟能否逆境突围,还需要时间来解答。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蓝朝晖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