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奔跑中国”路上的坚守与奋斗

体育 TOM    2019-10-21 14:11

2019年10月20日,“奔跑中国”2019西安国际马拉松鸣枪起跑。壮丽70年,在西安这片土地上从不缺少不忘初心的奋斗者。他们正如一个个马拉松跑者一样,在工作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深深牢记自己的使命。

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宫世峰是周至县楼观镇双寨子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2017年,这位80后的年轻干部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整治村口堆积如山的垃圾。从为家家户户配备带盖垃圾箱,到购置保洁清运车,定期到户收集垃圾,不到一个月,村子在宫世峰的带领下旧貌换新颜。

“奔跑中国”路上的坚守与奋斗

环境改善了,宫世峰的下一个任务就是让村民们摆脱贫困的处境。为了提升农作物亩产量,宫世峰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如何解决灌溉问题。他同南寨子村帮扶干部和村两委反复研究国家政策,请专家、搞调研、跑申请,终于获得周至县水务局拨付的70万元灌溉渠建设专项资金。灌溉渠投入使用后,保证了农田及果树灌溉,亩产量得到提升,每年人均增收近1400元,全村增加经济收益约200万元。

灌溉问题解决了,宫世峰又带领村民克服运输难题。南寨子村原有生产路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因为是土路,受耕地侵占影响,只剩一米多宽,猕猴桃成熟后靠人力倒运,收桃客商不愿意来,猕猴桃卖不上价钱。宫世峰将问题上报反馈后,曲江新区随即将37万元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加上村民自筹资金,仅用22天,就完成了1900米生产路的建设工作,破解了运输难题,农资运输和果品外运的问题自然就得到了解决,真正成为“脱贫攻坚”致富路。

“奔跑中国”路上的坚守与奋斗

“西安扶贫超市”是宫世峰脱贫攻坚的另一举措。超市内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农副产品、手工艺品都来自附近村镇贫困户。开业一年来,扶贫超市顾客进店购物率达到60%以上,总销售额超过150万元。宫世峰介绍:“这里卖的一瓶蜂蜜,除了包装外,还标注着来自哪位贫困群众,让消费者知道买了东西到底帮助了谁。”

扎根一线、实干创新的宫世峰,兑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成为了“脱贫攻坚”马拉松路上的一名领跑者。

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

航天发动机固体动力燃料药面微整形,俗称火药雕刻,是徐立平从事了三十余年的工作。这个被徐立平自己描述为普通工人的职业,却被称为在炸药堆里的工作。

“奔跑中国”路上的坚守与奋斗

火药整形在世界上都是一个难题,无法完全用机器代替,下刀的力道,要靠工人自己判断。这项不可逆的工作,一旦切多了,或者留下刀痕,药面精度与设计不符,发动机点火之后,火药不能按照预定走向燃烧,发动机就很可能偏离轨道,甚至爆炸。0.5毫米是固体发动机药面精度允许的最大误差,而经徐立平之手雕刻出的火药药面误差不超过0.2毫米,还没有两张A4纸厚,堪称完美。

徐立平所在的班组,每天的工作就是用金属刀具在药面上修修铲铲,几乎就是在炸药堆里工作。尤其是在发动机内部缺陷修补中,更需要操作人员钻进发动机内部进行作业,一旦发生危险,丝毫没有逃生的机会。由于常年一个姿势雕刻火药,以及火药中毒后遗症,徐立平的身体向一边倾斜,头发也掉了一大半。

“奔跑中国”路上的坚守与奋斗

三十年来,徐立平整形过的我国航天固体火箭发动机数量极其可观:长征火箭、神舟飞船、东风导弹,像几十万默默无闻的中国航天人一样,徐立平将每一滴汗水都撒在了这项伟大的事业中。

徐立平说自己的工作如同跑马拉松一样,就是要坚持、坚守。“当我提着工具箱一路走的时候,可能会有直路,有弯路,有坎坷。在一个岗位不断地磨炼自己,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终就会干出成绩。”

拥有“大雁精神”的奔跑者

医生、军人、老师、校长、院长、院士,这些身份都属于同一个人:樊代明。从医40余载,他是国际消化内科专家;军龄47年,他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时担任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多重身份让樊代明的工作十分繁忙。而在所有这些身份中,樊代明最喜欢的还是老师,“因为一个人的生命是很短暂的,怎么样能够把事做的更远?那就是带学生,好好地带学生。”

“奔跑中国”路上的坚守与奋斗

他带领的西京消化病医院连续五年在全国排名前列,在世界上也占有一席之地。当被问及其中奥秘时,樊代明说是因为他的团队有“大雁精神”。

他解释道:“大雁有集体意识,前面的大雁振动翅膀,产生的气流被后面的大雁利用,前面的大雁飞累了,就飞到后面,后面的大雁又飞到前面,如此更替便可无一掉队。另外,领头的大雁要有眼界。”

正因为有“大雁精神”,樊代明的团队摘得国家科学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的桂冠。多年潜心研究,也让樊代明获得了被誉为消化领域顶级职业生涯大奖的“世界消化病大师奖”。身为中国最顶尖的医学家,樊代明仍然心系患者,只要有时间他都要来到西京消化病医院的门诊走一走看一看。樊代明始终认为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

“奔跑中国”路上的坚守与奋斗

几十年的坚守和奋斗,樊代明一直领跑在领域的前列,他说:“无论是作为军人、医生或者老师,或者科研人员,每一个身份背后都是一份不可抗拒的责任,这是国家事业,也是党的事业。”

不同的故事,同样的精神。“奔跑中国”的道路上有着太多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奋斗者。同马拉松跑者一样,他们用截然不同的经历诠释着何为坚守,何为奋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