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六个锻炼误区 小心越练越伤

体育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18 11:00

“生命在于运动”,现在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尤其是一些刚退休的中老年人,但是选择的锻炼方式不对,走进误区,不仅对身体没有好处,反而会越练越伤。

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哪些错误的锻炼方式:

锻炼误区一:

空腹晨练

经过一夜的睡眠之后,如果不吃点早餐就进行锻炼,我们的肚子早已经饿了,机体热量不足,再加上体力的消耗,会使大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晕,严重的朋友会感到心慌、腿软,站立不稳,有些心脏原来就有毛病的老年朋友会突然摔倒甚至猝死。因此,建议您在晨练之前先少量进食,比如牛奶(豆浆)、面包(饼干)之类流质或半流质食物、避免空腹锻炼。如果您胃部常有不适,晨练之前适量进食,也是一种好的保健方法。

锻炼误区二:

爬楼梯、爬山锻炼

爬楼梯的过程中,膝关节的压力明显增大,膝关节反复撞击,周而复始的重复动作,无疑会加大膝关节的损伤,诱发膝关节疾病。

跟爬楼梯类似的是,登山同样容易损伤膝关节,下山时膝关节所受到的冲击力相当于自身体重的5~8倍,加重髌骨软骨面和半月板的损伤,是膝关节损伤的高发项目。

锻炼误区三:

长时间跳广场舞

现在广场舞动作越来越复杂,难度越来越大,通常会有很多身体旋转、下肢扭转的动作,而这些动作对身体重心控制、下肢的力量和稳定性都有较高的要求。持续一两个小时以上的舞蹈时间,意味着过长的关节连续使用。

锻炼误区四:

“倒行”锻炼

从运动生理学分析,倒行比向前走要多消耗75%的能量,心率增加40%,考虑到老年人机体及各种器官功能日趋衰退,中枢神经对全身各器官系统的活动的协调能力减弱,反应比较迟钝,灵敏度较差,倒行极易绊倒或失去平衡而跌跤,造成脊柱和髋、膝、踝关节意外创伤。

锻炼误区五:

头颈部绕圈练习

老年人如果患有重度动脉硬化甚至颈动脉斑块形成,头颈部剧烈旋转,可能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跌倒,重则会酿成动脉斑块脱落,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老年人进行头颈部锻炼要适度,应降低动作幅度、速度和绕圈力度。

锻炼误区六:

饭后百步有益身心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不少老年人以此作为健身格言。从近代医学观点看,吃饱饭后,老年人的心脏负荷增加,餐后运动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负面作用。因此,老年人应该避免在饱餐后即去散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