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玄奘之路·戈十四 坚持 | 逆风,遇到曾经的自己

体育 TOM    2019-05-06 12:19

熟悉戈赛赛程的人都知道,在戈赛四天三夜的总赛程中,第三天是最需要坚持的一天。

此时,经过两天的征程,戈友们的体力已经接近极限,精神也已经十分疲劳。第三天的赛程又是路程较长,且路况最复杂的一段,堪称“魔鬼赛程”。

今天,戈十四的“魔鬼赛程”到来了。

清晨,前一天曾炙烤大地的太阳,被云层遮挡住了炽热的光芒,五六级的大风却取代了太阳的位置,继续向人们展示着大自然的残酷。

直到某个时刻,这场横扫营地的大风似乎忽然变得示弱了,因为此时,一阵阵此起彼伏的“加油”声,盖过了喧嚣的风声,成为了整个营地的主旋律。

那是早晨八点,新一天的赛程正式开始的时候。

玄奘之路·戈十四 坚持 | 逆风,遇到曾经的自己

今天的赛程,戈友们要从昆仑障营地出发,途径砾石戈壁、盐碱地、丘陵以及砂石路等地貌,最终到达常乐营地,全长31.57公里。伴随着这30余公里的,除了多变的地形,剩下的便是一刻都没有停止过的大风。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戈赛在路程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即在总体上,由以往比赛的终点——广显驿,沿此前的赛道一路回程,直至第三天赛程结束后,才调整路线,最终抵达戈壁清泉。

这是一场“逆风之战”。

在这场“战争”中,如果我们做一个大胆的想象,将过去几届戈赛中,戈友们奋力奔跑的影像与今年的比赛影像重叠。戈友们也许会发现,当他们奋力前行的时候,去年的自己正在迎面走来。

如果真的遇到了去年的自己,你会对他说些什么呢?

玄奘之路·戈十四 坚持 | 逆风,遇到曾经的自己

小子,长点儿记性吧

到达终点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A组领队江心亮和伙伴们一起站成一排,对着前方摄像机一阵欢呼。接着,摄像机伸到了每一位队友的面前,队友们一句接一句的祝福着“芳芳”。

“芳芳”是他们的另一位队友。昨天,在高达39℃的阳光炙烤下,芳芳因为中暑,在距离终点线不远的地方支撑不住,被送到了医院。今天,队友们完成“魔鬼赛程”后,首先想到的便是向不在身边的队友“保平安”。

“在医院,我陪了芳芳很久。作为领队,看到队友没有平安抵达终点,总觉得心里有些惭愧。” 江心亮说。

去年的时候,江心亮还是一名A组的队员,在戈十三的征途中,身边也有两位兄弟虽然坚持完成了比赛,但最终昏倒在了终点线上。今年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他心里很不好受。

“如果遇到去年的自己,我会对他说:‘小子,长点儿记性吧’!”

“可是,昨天的温度的确很高,出现一些意外也是难免的事情啊!”我问。

“我是领队,队友的平安,无论如何都是我的责任!我想带领每一位队员平平安安的完成赛事。”

一句“长点记性”,背后是一名领队对队员的责任与担当!

玄奘之路·戈十四 坚持 | 逆风,遇到曾经的自己

享受戈壁吧!

戈壁征途中,为了减轻负重,每位戈友都会尽可能减少携带不必要的设备,这是一个“常识”,但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一位老戈友,却违反了这条“常识”。

早在戈十一的时候,这位戈友就已经是一名A组队员了,此后的几届戈赛,他还担任过随队摄影师,参加过B队。今天,他也是以一名B组老队员的身份,带领3位首次参加戈壁的新伙伴,走完了全程。

临出发前,他在自己的腰间别了一个“多余”的配重——一部小小的相机。

“每到不同的地貌和路况,我都会停下来,给他们拍合影,我希望等他们回去之后,不管以后他们还来不来到这里,这些照片都能成为他们最珍贵的回忆。”

提到回忆,他自己回想起了在戈十一时,自己首次穿过骆驼刺地形区的场景。当时,那里还没有被踩出一条路来,路况要比现在难走很多,但谢军却觉得,那段经历才是最值得回忆的。

现在很多地方已经被戈友们踩得更加平坦了,路况好了,但体验戈壁的感受却似乎弱了一些。

“我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是为了什么呢?”他问道。

所以,当他遇到曾经的自己时,他会对自己,也会对其他人说上一句:“好好享受戈壁吧。”

每次走上戈壁,都会有不同体验,每一份体验,都值得珍藏于心。

玄奘之路·戈十四 坚持 | 逆风,遇到曾经的自己

你还可以更好

第三日赛程的终点,全天都在播放着一部感人至深的悲喜剧——有人为成功抵达终点而振臂高呼,有人在历尽艰辛后,与队友相拥而泣。然而,来自长江商学院B组的戈友褚晓刚却在抵达终点后,却显得很平静。

“我觉得还可以吧。”对于今天恶劣的天气和路况,他一句带过,但随即又补充了一句。“来到戈壁,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应对这100多公里路上,任何挑战的准备。”

去年戈十三的时候,褚晓刚参加的是C组的体验赛。一天路程下来,他的感触很深,尤其是看到很多比他年龄还大的戈友都参与其中,褚晓刚动心了。

在随后的一年里,此前很少运动的他,总共奔跑了1000多公里。最终,他经过了学校的层层选拔,一路“跑”到了戈十四的赛道上。

“来到戈壁,就是为了挑战自己,战胜自己。”他说。

那么,如果在赛道上遇到了曾经的自己,他会说些什么呢?

“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更好吧。”

“你已经很好了。”我说。

“还可以更好,做得更充分!”

“你已经奔跑了1000多公里,做得还不够充分吗?”

“A队永远都是我们长江人的梦想……”

明年,我们会在长江商学院A队队员的队列中,看到依然平静的褚晓刚吗?

我相信!

玄奘之路·戈十四 坚持 | 逆风,遇到曾经的自己

此时,基地的夜已经深了,经过一天魔鬼赛程历练的戈友们,也已经褪去了一天的疲劳,享受着夜的静谧。

明天,当他们再次站到起点线上时,戈十四将与此前的旧赛道分离,队员们也将与曾经的自己挥手再见,奔向新的终点。

在那里,又有着怎样的风景在等待他们呢?

玄奘之路·戈十四 坚持 | 逆风,遇到曾经的自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