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走进开远,开启青少年足球普及发展新征程

体育 TOM    2019-04-25 11:27

一个是积极推进普及青少年足球活动的“县级市”,一个是专注于深耕中国基层足球的城市少儿足球赛事,在共同使命的助推之下,云南省开远市与“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于近期,在国家体育总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模式,开启中国基层足球全面普及的新征程。

开远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州中东部,是滇南中心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滇南毓秀”、“滇南商埠”之美誉。1981年建市以来,开远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是宜居宜业的“生态城”、欣欣向荣的“商贸城”,健康产业聚集的“健康城”。

“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中国足球协会指导,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支持,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主办,各城市足球协会承办的全国性少儿足球联赛。首届联赛于2018年3月到8月成功举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18年10月开启的第二届联赛,进一步扩大了参赛规模、延长了比赛周期、优化了赛事规则、强化了品牌宣传,将青少年足球普及工作推向深入。

双方将共同携手,为全国有效推进青少年足球,探索成功经验做出示范性引领。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走进开远,开启青少年足球普及发展新征程

尊重发展规律,坚持科学发展观

开远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近年来实实在在推动转型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城乡一体”整体城镇化项目建设,打造好山好水好风光的“生态开远”,带动城市现代化发展。

生态之下,文体竞相风流。“十三五”时期,开远市提出振兴开远足球,确立了以足球为中心的体育产业发展地位。振兴足球是促进开远体育产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参与,为开远承接少足赛打下坚实基础。

与开远的生态发展同频共振的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坚持“青少年足球口碑就是金杯银杯”的发展理念,扎根基层,推动青少年足球的普及。专业人士指出,中国若想成为足球强国,必须重点培养8至12岁年龄段的小球员。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正是以此年龄段的少儿为参赛对象,实行联赛制,做到“周周有比赛”,让孩子们体会浓厚的足球氛围,用以赛代练的方式,把足球文化融入到孩子们当中,调动孩子积极性,培养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少年强则中国强”,只有筑牢足球发展根基,才能带动足球事业整体发展。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走进开远,开启青少年足球普及发展新征程

普及工作落到实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据了解,开远是群众足球开展得比较好的地区,在云南省内享有“足球之乡”的美誉。

开远市青少年足球活动以体育课、校内班级联赛为平台,从场地建设到活动组织都进行了统筹安排。通过几年的努力,足球普及率得到了提升,体育教师的指导水平和学生的足球水平都有了很大改变。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在真抓实干促普及方面,与开远琴瑟和鸣。2018年首届联赛,联合了北京、郑州、武汉、广州、重庆、成都、昆明、西安、大连、深圳10个城市足协共同承办,各赛区协调组织了教育体系、教训体系、足球场馆、医疗保险等赛事配套资源,全力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一共有835支队伍、9417名运动员参赛,各赛区均完成18轮比赛,共进行6968场比赛。第一届联赛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逐步成为青少年足球领域的代表性赛事。第二届联赛新增了上海、济南、开远三个承办城市,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扩大了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普及纵深。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走进开远,开启青少年足球普及发展新征程

功成不必在我,长效努力是关键

专业人士指出,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高低,取决于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工作开展得好不好。足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能“跨越式发展”,而只能走渐进式发展道路,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有序推进,不能一蹴而就。扎扎实实地努力8到10年,坚持“功成不必在我”,持续耕耘,深耕细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中国足球崛起的希望。

同时,普及青少年足球更要注重其身心发展规律。要为孩子们搭建公平竞赛平台,不追求锦标,不拔苗助长,不追求绝对成绩。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要彰显足球的魅力,激发青少年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爱好,吸引他们持续参与足球运动,实现以球育人的功能。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足球普及,以共生、共建、共赢为基本思路与社会各界协同合作,创新青少年足球发展模式,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不仅让孩子们“周周有比赛”,还要让孩子们“年年有比赛”。

第二届联赛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扩大普及。在空间维度,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走进开远,促进了全国足球先进地区的足球文化交流,联赛的覆盖区域进一步扩大。在时间维度,双方长达五年的战略合作,更是助力了中国青少年足球普及的长效机制形成。由此,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获得了更高的普及性、示范性和代表性,让“依托城市,快乐足球,健康成长”的理念惠及更多青少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