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度】C罗离开皇马半年,西甲究竟受到了多大影响

体育 一比分体育网 2019-01-10 15:09

去年夏天,效力皇马9年的C罗转投尤文,从此西甲赛场上没有了梅罗交相辉映的场面。C罗的离开对于皇马来说影响是巨大的,白衣军团目前只能在联赛中位居第5位,已经落后榜首的巴萨10分,但是葡萄牙球星的离开对于整个西甲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露天看台》专栏作家理查德-费茨帕特里克(Richard Fitzpatrick)为我们带来了解析......

2009年7月,C罗从曼联转会皇马,葡萄牙球星亮相的那天尽管是个周一,但依然有8万球迷前往伯纳乌一睹这名足坛巨星的风采。这比那年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举行的欧冠决赛到场人数还要多,那场曼联和巴萨的欧冠决赛共有62467名球迷现场观战。

另外还有10000名球迷等待在伯纳乌球场之外,在一个干燥的下午,他们在马德里阳光的炙烤之下直到球场大门晚上8点40分关闭才悻悻离去。那个晚上,C罗对于自己加盟皇马有着良好的感觉,他对于自己受到的欢迎不会感到失望。加盟皇马之后的9年时间里,C罗打破了各种各样的纪录,获得了4个欧冠冠军奖杯并且为皇马取得了450粒进球。也许在未来皇马再也无法得到C罗这样的球员!

现在,C罗远走尤文并且有着很好的表现,看起来皇马失去了一些东西。在球场上,皇马本赛季表现挣扎,他们已经被领头羊巴萨甩开了10分的差距。伯纳乌球场的上座率也出现了下滑,比如,皇马主场对阵巴列卡诺的比赛,也是C罗的老队友莫德里奇获得金球奖的当天,伯纳乌只有55229名球迷现场观战。

本赛季,皇马主场的平均上座人数为62500人,相比上赛季65824的上座人数有所下滑。不过,整个西甲的平均上座人数却上涨了8%,因为球迷们正享受着近几年来最激烈的联赛冠军之争,比如,阿拉维斯的主场上座率能够位居前五之列。

体育营销公司Two Circles的CEO加雷斯-巴尔奇(Gareth Balch)表示:“C罗在球场上和皇马经历了一段令人不可思议的时期,一名巨星离开之后,联赛肯定会失去一些东西,但是我不认为历史会将过去六个月定义为西甲失去了任何东西的时期。无论是商业还是竞技方面,过去几年西甲都很强势,而且这样的趋势在未来几年会持续下去。

“尽管数据显示伯纳乌的上座率有所下滑,而且球迷们在数字媒体上对西甲的消费也出现了下降,但这样的情况并不会持续下去。这只是暂时性的平静,是C罗和皇马近年来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产生的周期性影响。你只需看看曼联就知道了,最近几年,尽管他们在球场上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但在球场之外依然继续取得成功。这说明了一个问题,相比球队在球场上遭遇的困难,品牌的影响力会持续更长时间。

西甲首席联络官乔里斯-埃弗斯(Joris Evers)表示:“C罗当然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他为西甲和西班牙足球做出了很多贡献。但是,西甲和组成西甲的俱乐部要比一名球员重要。这个赛季,西甲的竞争非常激烈,令人激动异常。过去几年,西甲一直致力于提升联赛和俱乐部的形象。”

尽管C罗离开,但去年夏天的时候,西甲宣布提升电视版权的价格,相比过去三个赛季,西甲国内电视版权的价格上升了15%,国际电视版权的价格上升了30%。另外,从下个赛季开始,MediaPro收购西甲未来5个赛季版权的合同将会生效,这意味着在此期间,西甲将会获得接近50亿欧元的收入。

埃弗斯说:“我们所有的电视转播伙伴都没有将C罗的离开当做我们存在的问题。我们渴望进一步提升西甲和俱乐部的品牌形象,以打造和英超有同等声望的联赛。要知道,英超并不会依赖于单个球星的影响力。”

根据德勤的数据统计,英超在电视转播权收入方面要远远领先于西甲,英格兰顶级联赛的电视版权收入为西甲的186%。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西甲在某些方面要领先于英超。在欧足联的协同效率排名中,前10俱乐部中西甲俱乐部有4家,英超俱乐部为两家。过去5年时间里,西甲俱乐部包揽了欧冠冠军,并且夺得了4个欧联杯的冠军。

有趣的是,正如埃弗斯所指出的那样,尽管英超过去10年缺乏顶级球星,但联赛的整体收入却一直在增长。不像西甲,英超并没有梅西和格列兹曼这样的球员,后者入围了去年金球奖最后的入选名单。比如,自2008年C罗以曼联球员的身份拿到金球奖之后,再也没有任何一名英超球员染指过这个奖项。

从那个时候开始,足球在很大程度上被C罗和梅西之间的竞争所定义。在去年莫德里奇打破两人对金球奖的垄断之前,这两位巨星各拿到了5个金球奖。他们两人的竞争关系让西甲成为了一个非常受人瞩目的“战场”,两人也能够相互促进。

由于C罗和梅西的存在,皇马和巴萨之间的德比可以说是足坛最著名的德比战,领先于利物浦和曼联之间的德比以及博卡和河床之间的德比。由于C罗现在已经离开皇马,除了在欧冠可能的碰面之外,梅西和C罗对决的噱头已经消失。不过,埃弗斯更希望提升西甲另外18家俱乐部的形象。

埃弗斯说:“西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促进联盟的发展,提升更多俱乐部的知名度。巴萨和皇马已经是全球性的品牌,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俱乐部在全球都具有知名度,整个联赛亦是如此。这是我们战略的关键部分。现如今,我们非常欣赏像印度、印尼和非洲这样地方的人们能够说出多家英国俱乐部的名字。人们可能会说出两个、三个或者四个西甲俱乐部的名字,这取决于你身处那个地方。我们需要让这个名单变得更长。”

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和C罗的关系一直比较冷淡,将葡萄牙球星出售至尤文之前他已经计算了所存在的风险。C罗效力皇马9年之后,弗洛伦蒂诺出售自己的当家球星还获得了利润。可以说为了重建一支已经老化的皇马,弗洛伦蒂诺咬紧牙关做出了出售C罗的决定。今年夏天的时候,皇马的重建过程预计会加速进行。

今年2月,C罗将年满34岁。时光是无情的,C罗给俱乐部带来的回报不可避免地会减少。然而,我们也看到了在其他运动中一些运动员在35岁左右仍能发挥巨大的影响力,比如网球界的费德勒和篮球界的勒布朗-詹姆斯。

但是,在商业领域,从C罗的影响力并没有出现上涨的情况,尽管这样的情况可能很快会发生变化。这取决于德国《明镜周刊》披露的玛约加指控C罗强奸一事,拉斯维加斯警方目前正在调查之中。但是,C罗断然否认了这样的指控。

尽管这样的故事令人感到不安,但C罗依然得到了俱乐部以及很多球迷和赞助商的支持。据《福布斯》杂志报道,没有任何运动员有着比C罗更多的代言合同。在社交媒体上,C罗有着无数的粉丝,比如,他在脸书上就有着1.2亿粉丝,而西甲只有4900万粉丝。作为CR7品牌背后的那个人,C罗即使在退役之后收入也不会明显下降,这和贝克汉姆退役之后有些相似。

巴尔奇说:“如果你注意到所有最著名的摇滚乐队或者最伟大的系列电影,你会发现他们第10张专辑或者系列电影的第10部总会比初期更加出色。随着对某个领域更加熟悉,参与度更高,无论是从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来讲还是从人生来讲,从电影制作的视角来看,运动员职业生涯后期更能获取高额收入。”

“因此,在尤文的两年时间里,C罗会给俱乐部带来比自己职业生涯早期效力曼联期间更多的收入。这是一种复合效应,你能够从自己的归属感中感受到这种效应,并在职业生涯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加强。”

2017年夏天,内马尔加盟巴黎圣日耳曼让西甲失去了一个全球性的体育品牌;去年夏天,C罗加盟尤文又让西甲失去了一个全球性的体育品牌。但是,没有他们西甲会在阵痛之后依然前行。比如,1999年乔丹从芝加哥公牛退役的时候,NBA的天并没有塌下来。现在,NBA变得前所未有地强大。

巴尔奇说:“这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个联赛是因为拥有超级球星才可以称之为大联赛吗?或者,这个联赛有着非常好的运转,然后球星从这里诞生呢?我认为后者对于西甲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过去10年时间里,两位历史上最为伟大的球星奉献出了自己的巅峰期,造就了西甲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对决,这本应带来西甲在商业方面收入的增长,但这样的事情并未发生。”

“这表明了寻找另外一位C罗并不是让西甲成为世界上最大联赛的唯一途径,他们应该做好市场营销,以推动全球消费的方式促进西甲的发展,这需要不同的方法。下一位C罗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出现。回顾过去50年的历程,西甲一直都有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最伟大的球员总是想要在伯纳乌或者诺坎普踢球。”

 作者:liuyh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