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收官 “水母基因战队”斩获佳绩

体育 TOM    2018-10-17 14:59

10月4日凌晨1点,经过六天六夜不间断的戈壁穿越,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圆满结束。本届八百流沙极限赛首次推出双人组队制,因为拥有年纪最大选手而备受关注的“水母基因战队”,不仅顺利完赛,而且在13支战队中取得了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在途中,他们还救助了个人组的一名德国选手。

八百流沙已经举办了四届,在越野跑圈声名鹊起,成为诸多“跑神”的一个目标性赛事,堪称殿堂级越野赛事。不间断、自导航、自补给是八百流沙极限赛的三个关键词,除中国的越野爱好者踊跃报名“朝拜”外,四年来共吸引英、美、法、德、日、韩等18个国家的42位国际选手参赛。

戈壁赛段暴虐 完美战队并肩

八百流沙极限赛400公里赛道贯穿甘肃省瓜州、肃北、敦煌三个县市,包括戈壁、雅丹、丘陵、盐碱地、沙漠、峡谷、冰川、河流、高山草甸等复杂地貌。而组委会每年都会对赛道做至少20%的调整,今年的赛道调整了近75%,海拔超过3000m的赛道大约有60公里,最高海拔更是突破4000m。有多位选手已经不只一次参加过八百流沙极限赛,他们表示,今年的赛道是四年来最难的。

作为国内领先的专业基因检测公司,水母基因一直对运动挑战类的赛事非常关注,此前已经赞助合作过“戈13”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以及“2018中国国家地理木兰围场超级跑”,这次赞助八百流沙极限赛并组织自己的战队,既是对于运动潜能和人体基因千丝万缕的联系做进一步的研究积累数据,也是为持续推广消费级基因检测的普惠应用。

水母基因战队的两位选手均来自天津,一位是59岁的田雨,年龄是本届八百流沙极限赛中最长者之一,他是南开大学教授,一米七的身高曾经体重达到210斤,并患有高血压、脂肪肝、痛风等慢性病。为改善身体状况,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开始走步,从慢走到快走,从快走到小跑,越跑体重越轻,一路从5公里跑到10公里,从半程马拉松跑到全程,又从马拉松改成了越野赛。现在,他的“三高”症状都不见了,所有体检指标都非常好。

水母基因战队的另一位选手叫谢文宗,也来自天津,是位27岁的园林工程师,新晋越野跑爱好者。两名选手都是首次参加八百里流沙,谢文宗更是把它当成自己越野生涯中的一次朝圣。两人报名时的参赛资格都不乐观,正是有了水母基因的支持,才让他们有机会圆梦今年的八百流沙梦。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收官 “水母基因战队”斩获佳绩

9月28日零点鸣枪开赛后,水母基因战队一老一少搭档组队,配合相当默契,一路千辛万苦,却从未有过摩擦和争执。相比有些战队中两名选手为找路和策略发生矛盾、前后距离甩开很远,水母基因战队的两位选手,一路砥砺并肩、相互照顾扶持。

在翻越海拔高达4000多米的山峰时,水母基因战队遇到了一名迷路的德国选手。由于没有料到山上的寒冷度,他身上只穿着短袖上衣和短裤,其他衣物都存放到了休息站。爬山越往上走越冷,这个德国选手快要冻僵了。田雨和谢文宗捡来一些枯树枝,生起一堆火,给他取暖,又帮他按摩四肢、促进血液循环。之后,水母基因战队带着这位德国选手一起下了山。

沿途美景醉人 疲惫导致幻觉

今年的八百流沙赛道更具挑战,沿途的自然景观也更加震撼。第一天开跑后,水母基因战队两位选手没有开导航,跟着大部队跑。因为是零点出发的,跑了一个晚上,看着天慢慢亮起来,他们有生以来第一次感觉到地球是圆的——四周茫茫大漠,太阳从弧形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

谢文宗对途经的一大片红色的柽柳林印象特别深刻,在大漠的土黄色调中,柽柳的红色惊艳壮美。而年届六十的田雨说:“夜晚,头顶是一望无际的繁星,太美了!!晚上赶路时,遇到路段平整的时候,我们就把头灯关上,欣赏漫天繁星的美景。”

在六天的比赛中,选手们通常总共只能睡几个小时。如果睡觉时间安排多一些,就会担心不能在关门时间之前完赛。出发前,田雨和谢文宗下定决心,除非可能导致缺胳膊断腿的伤情,否则绝不退赛,力争能够完赛。

有一个晚上,他们走得实在太困乏,人都迷糊了。在一段公路赛段上,先后有很多选手步履踉跄、摔倒之后懒得起来了,索性睡一会儿。水母基因战队顽强抵制着睡眠的诱惑,在这个地方超过了10多个人。尤其年纪大的田雨,曾有过夜间过河时险些失温的恐怖经历,所以他们通常都是坚持到休息站或打卡点睡觉,一般也就是睡上1个小时,而最长一次睡了2个小时,他俩都觉得很幸福。

而这两个小时的“幸福睡眠”后,田雨老师还产生了幻觉。那是在比赛开始后的第二天晚上,在一个大休息站里。许多选手都在会在那儿睡了一会儿,请志愿者帮叫醒。老田醒来之后问:“我们这是在哪儿啊?”小谢回答说:“在比赛。”“什么比赛?”“八百流沙啊。”

谢文宗于是知道,田老师出现了幻觉、短暂失忆了。小谢问要不要叫救援,老田说不用叫,他虽然不记得很多事,但还能跑步。于是他们收拾睡袋、打包,简单吃了点速食,就又出发了。走出休息站时,寒冷的夜风扑面,老田问:“我们是不是要去下一个打卡点?”他的记忆恢复了。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收官 “水母基因战队”斩获佳绩

“酒神”+“夜猫子” 基因之力称雄戈壁

在出发前,水母基因采集了田雨和谢文宗的唾液样本,为他们进行基因检测。比赛结束后数日,他们的基因检测报告出炉了。

检测结果显示,水母基因战队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两名选手的基因特质密不可分。

水母基因战队能够圆满完赛,并在13支高水准的越野战队中夺得战队第六名,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导航准确、少走弯路”,其次是“扛得住困”,第三是团队合作性好。而在这三方面,两位选手的基因都功不可没。

在田雨和谢文宗基因检测报告中,【抗压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是“强”。这在他们第一次感受到比赛的难度时,就体现出来。

比赛开始连续跑了30多个小时之后,他们已经非常困,晚上又特别冷,路过一个比赛检查点时,他们躺下就睡。睡了一个多小时,醒来第一次开始找路。用GPS来导航、找路,这件事在水母基因战队里,主要由年轻的谢文宗负责。天冷,GPS很容易没电,路不好找,他们来回翻了几次山,一个小时才走了一公里,等到天亮才找到路。那时,谢文宗第一次感觉到比赛的困难性。

他是第一次使用GPS导航,而且队友年纪较大、膝盖有伤,如果导航错误,就可能会夺走很多了路,他心里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出色的【抗压能力】和【学习能力】基因,让他承受住了压力,并保持着冷静和自信。很快,谢文宗导航用得顺手了,路找得比较准,从最终的里程统计看,水母基因战队是走错路最少的一支队伍。

而田雨担心自己年纪大、拖累队友,一路上不断地计算时间,确认比赛方案的执行情况。也正是出色的【抗压能力】,让他不仅战胜了腿伤、战胜了白天极晒夜晚极冷的自然环境,也战胜了心里的压力。

八百流沙的比赛是不间断的,也就是说没有强制休息时间。能够抗住睡眠的严重缺乏,成为影响比赛结果的关键因素。基因检测显示,田雨的【夜猫子可能性】高,他也认为这点非常准确。他是学音乐出身,上大学时有一门专业课是作曲,他经常熬夜谱曲,熬通宵也是常事。参加工作以后,他也经常凌晨三四点钟才睡觉。现在年纪大了,他强制自己早睡早起,但骨子里的“夜猫子”基因,让他抗住了八百流沙极限赛的不眠节奏。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收官 “水母基因战队”斩获佳绩

谢文宗的基因检测报告显示,他不是夜猫子,但他的【短睡眠可能性较大】,同事都笑话他“过得跟老年人一样”,因为他们每天五点就起床、六七点就到单位,晚上11点睡觉。八百流沙比赛结束后,谢文宗只补了一天觉,就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作息。

在高强度、环境恶劣的比赛中,人因为压力大,发生矛盾是难免的。尤其在导航、找路,休息还是继续赶路等决策问题上,最容易发生争执。水母基因战队全程精诚合作,用田雨的话说“一老一少、天衣无缝”,这除了和年龄差距相关外,还和他们的基因有关。他们俩在【人际交往能力】和【人际亲和度】上,都是较高。

此外,两人还有个有趣的相似点——酒量好。老田的【酒精代谢能力】是“畅饮”型的,而小谢更是最高档——“酒神”。因为比赛装备中禁止带酒,小谢在比赛 中接受采访时还略表了遗憾,因为据他说,在疲惫的比赛间隙、在炎热的烈日下,能喝上一杯冰啤酒就太爽了!

跑过终点后,他们在终点的迎接仪式上表达了想喝啤酒的愿望,主办方当即去买来四罐啤酒,他们每人痛饮了两罐!

越野达人爆发力较弱 减肥达靠基因发力

除了上述这些基因特质外,基因检测报告还从“运动健身特质”、“膳食营养特质”、“皮肤特质”、“疾病风险”、“遗传病风险”,以及“用药指导”等几大方面给出了近300个基因项目的检测数据。

在“运动特质”方面,老田和小谢呈现出有趣的对比。田雨的【耐力】和【爆发力】都是最强一档,而小谢的【耐力】为“中等”、【爆发力】为“较弱”,他自己对此感到不解,因为这和他的自我感觉不太相符。然而,【代谢能力】“强”和【恢复能力】“快”这两项,也许说明了他运动表现出色的原因;与之相对,田雨的【代谢能力】是“较强”、【恢复能力】是“一般”。水母基因公司的基因科学家指出,一个人的运动表现受多个基因影响,也受后天运动训练的影响,发挥基因里的长项能让我们的锻炼事半功倍。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收官 “水母基因战队”斩获佳绩

年届60的田雨老师是减肥达人,他在8年里,从一位肥胖的三高患者,变身为越野跑者,成功减重80斤,令周围所有人吃惊和敬佩。田雨的基因报告显示,他【节食减肥效果】“较好”,而【运动减肥效果】“正常”,这也符合他的减肥经历。

事实上,田雨有半年的时间里严格执行节食计划,每天晚上只吃水煮菜,放点盐和醋调味。为了克制出吃的欲望,他那时每天晚上8点半就上床睡觉,并在睡前少喝水、尽量不起夜,他说因为一旦夜里起来,就会饿得睡不着。节食的成功,让他在半年时间完成了一大半的减肥计划。田雨觉得自己当时的决策非常明智、也非常幸运。先以节食为主、再以运动为主,让他能够站到越野的赛道上。如果当初只靠运动减肥,而体重迟迟不掉的话,可能就难以坚持下去,也未必能体会到“有生之年、八百流沙”的成就感了。

水母基因也表示,敬佩这两位勇于挑战八百流沙、为自己和品牌赢得荣誉的跑者,今后将持续为两位选手提供“生命教练”健康定制服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