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葡萄牙体育青训学院 金球奖的摇篮,国家队的半壁江山

体育 好波网 2018-10-18 12:15

葡萄牙体育曾培养出很多优秀的球员,比如C罗、菲戈。在2016年欧洲杯决赛中,葡萄牙国家队的首发11人名单中更是有8名球员出身于葡萄牙体育。《卫报》作者Alex Clapham就撰文介绍了葡萄牙体育青训学院。

葡萄牙体育青训学院 金球奖的摇篮,国家队的半壁江山

“努力、奉献、忠诚、光荣”,这是年轻球员在进入葡萄牙体育之后看到的第一句话,也是他们离开这里之时看到的最后一句话。葡萄牙青训学院并没有任何花哨的地方,这里就是一个纯粹踢球的地方。葡萄牙体育的青训学院造就了两名葡萄牙足坛的顶级球员:C罗和菲戈,他们都曾夺得金球奖、欧冠冠军,以及大量的联赛冠军和杯赛冠军。也正是因为如此,葡萄牙体育青训学院到处都贴满了这两名球员的签名照和壁画。

“听我说。”青训学院的门将教练米格尔-米兰达说道,“梅西是一个怪人,他是一名独一无二的球员,他显然是一名最好的球员,但C罗是一个同层次的球员,这说明了他的水平。C罗刚来这里的时候还是一个懵懂少年,他有着很多坏习惯,喜欢朝防守球员跑去。现在他是一名完整的球员:一个野兽。我们这里所有人都以他为榜样,从健身房到心理教室,再到更衣室。他牺牲了自己,得到了他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我和米格尔-米兰达在葡萄牙体育青训学院边走边聊,我注意到一个主题:边锋球员不断获得球权,教练们要求边锋面对边后卫时完成突破。“C罗、菲戈、纳尼和夸雷斯马——我们一直擅长培养边锋。”米格尔-米兰达说道,“教练限制中锋触球,他们被鼓励向边锋传球,边锋拥有无限触球权。”在米格尔-米兰达看来,葡萄牙最顶级的边锋都是出身于葡萄牙体育的青训学院,因为边锋在这里是“自由放养”的,而不被条条框框所拘束。

“参加2016年欧洲杯的葡萄牙国家队阵中有10名球员出身于这里。有8名球员出现在了最终的决赛赛场之上,其中有5人是进攻球员,且两人是边锋。我们希望球员能够在场上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喜欢有创造力的球员。”

葡萄牙体育和本菲卡、波尔图一样,将4-3-3阵型贯穿了整个青年队体系。他们的所有教练都会“实地考察”不同的足球文化,比如巴萨的拉玛西亚,阿贾克斯的未来学院,以及南美的各种青训学院,看看其他青训学院的方式方法,并从其中汲取养分。

在目睹一名U16球员三次成功突破对手,但又三次传球失误之后,我和米格尔-米兰达笑着说道:“我不知道这名球员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球员还是最差的球员。”

“他会离开。”米格尔-米兰达说道,“看看他的皮肤,看看他的腿部,他的身体已经停止发育了。我是认真的,我们每三个月会给球员做一次体格检查。这名球员没有达到他应该达到的水平,他已经停止发育了。我们检查球员的皮肤是否有痤疮,膝盖和其他关节是否还会继续生长。”

“如果一名球员的表现没有达到我们对他们年龄的要求,并且他的身体已经停止发育,那么我们会选择放弃他们。我们更喜欢身材消瘦的球员,C罗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我们不希望球员在14岁左右的年纪表现得非常专业。我们希望他们在20岁的时候再展现出自己专业的一面。”

奥雷里奥-佩雷拉是青训学院的招生主管,他见证了菲戈、保罗-富特雷、西芒-萨布罗萨、穆蒂尼奥、塞德里克、夸雷斯马和纳尼等人的成长,但C罗才是这支球队最大的宠儿。这位70岁的主管回忆起C罗当年腿绑重物训练的场景,说到这里,他眼睛都亮了起来。

“一旦我们和一名外地的年轻球员取得联系,我们的目标就是将他们带到青训学院。我们要为年轻球员生活上巨大的改变负责,他们有一天会成为伟大的球员。我们会发现他们每个人的长处和不足,并以此来改变他们的训练。”

葡萄牙体育坚持认为他们最感兴趣的事情是培养人才,而不仅仅是球员。埃里克-戴尔在加盟热刺之前,曾效力于此8年时间,而他的成长就说明了这一点。他们以培养一名懂礼貌,懂尊重的人而自豪。如果你没有通过考试,他们也不会生气,但如果你对别人不尊重,他们会感到愤怒。对于他们来说,一个好球员就是当他们犯错的时候,能够知道错误在哪里,并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

“当我第一次去英格兰踢球的时候,我看到教练们在球员犯错的时候会尝试去纠正。他们真的会在比赛中告知球员。在葡萄牙,教练会坐在板凳上一言不发,看着球员踢球。这是我们让球员自己找到错误,并吸取教训的方式。这样你能够更好地理解比赛。对于我来说,一名不咋样的球员才会犯下两次同样的错误。”

米格尔-米兰达坚持认为,每一名球员在日常生活中过得开心,这对球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正确的饮食和睡眠模式都是非常重要的,拥有正确的生活方式对球员在场上的表现非常重要。当球员在球场上表现出色之时,他们会发现其他一切都变得容易,最终满足于生活中的挑战。这是球员发展中的重要环节。”

C罗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属于C罗的故事,菲戈的成功也是如此,他们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成功。菲戈精通五国语言,在葡萄牙各地经营着酒吧和餐馆,为肺结核病人做出自己的努力。菲戈还是一家国际慈善机构的主席,他甚至还竞选过国际足联的主席。

当我离开葡萄牙体育青训学院之时,我走过了一件由C罗和其他优秀青训毕业生签名的球衣——他们都是帮助葡萄牙赢得2016年欧洲杯冠军的球员。

“努力、奉献、忠诚、光荣”,这句话对于任何金球奖得主、欧冠冠军成员和职业球员来说都是正确的,而那些从葡萄牙体育青训学院走出去的优秀球员,也用自己的方式很好地诠释了这句格言。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