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收官 民间赛事发掘草根人才造多赢格局

体育 TOM    2018-09-19 11:11

9月16日,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圆满落幕,新体联一队夺得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由Bigger队获得, 北京篮协副主席索林、北京篮协副主席黄国明、北京篮协主席助理田士合出席活动并为优胜队伍颁奖。至此,2018篮战三对三大陆赛区赛程全部结束,10月6日-7日,已经晋级的北京、上海、成都、广州、东莞、深圳、佛山和国外菲律宾赛区的冠军队伍,将和即将决出的中国香港赛区冠军,在年度总决赛上争夺冠军。

北京赛区落幕 民间高手争夺总决赛门票

北京民间篮球氛围十分浓厚,有东单公园等草根篮球圣地,自然不缺乏好的球员。去年赛区冠军成员再次回到篮战三对三赛场,分别与新队员组成新的队伍,显示出北京区域浓厚的篮球氛围正为三人篮球运动不断吸纳新的成员。还有首经贸男篮中锋CUBA北区扣篮王、参加2014-15赛季CBA全明星赛三分大赛的神射手等知名的非职业球员加入,让北京赛区冠军的竞争十分激烈。

去年赛区冠军成员组建的新体联一队,去年亚军京品三人行队,拥有2014-15赛季CBA全明星赛三分大赛选手的中实商砼队,首经贸男篮中锋CUBA北区扣篮王领衔的新体联二队等队伍,都是北京赛区男子组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收官 民间赛事发掘草根人才造多赢格局

(图:北京篮协副主席索林先生为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冠军颁奖)

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收官 民间赛事发掘草根人才造多赢格局

(图: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女子组冠军)

赛区男子组赛场上,新体联一队由上届冠军成员刘涛带队,加上新星刘畅,凭借更胜一筹的实力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与新体联二队上演“内战”。新体联一队频繁打出内外结合的进攻,新体联二队则凭借速度优势频繁杀到篮下得分,两队选手各显神通,最终新体联一队以10-9的比分惊险获胜。

女子组比赛中,Bigger队一路凭借犀利的突破和精准的远投让对手难以招架,决赛上打出另一种风格,加大了防守强度,多次送出抢断。多变的战术、出众的个人能力和娴熟的配合,在现场圈粉无数。

“队伍由爱好篮球的普通人组成,现在三人篮球运动受到国家和大众重视,就想通过篮战三对三比赛来证明自己。”北京赛区冠军新体联一队队员表示,计划进行强化训练,好好准备即将到来的年度总决赛。女子组冠军Bigger队员则认为,经历了北京赛区比赛的洗礼,球队打法和心态更加成熟,期待在总决赛有更好表现。

三人篮球新人不断涌现 民间赛事造多赢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赛区前三名队伍成员纷纷重回赛场,却没有选择与老队友一起参赛。这批拥有丰富比赛经验的选手分别与新队员组成实力不俗的新队伍,也正是这些不断出现的实力派新选手,让观众们深切感受到“高手在民间”,更为三人篮球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一方面,高手在民间正是三人篮球所蕴含的独特魅力,挖掘草根人才是这项运动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此前总结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的经验时表示,应该广泛开展群众篮球活动,包括社会上的联赛也如火如荼,这样在扩大选材方面对国内三人篮球发展有帮助。

据了解,此次北京赛区冠亚军队伍都来自北京知名篮球团队——新体联,该团体由普通篮球爱好者组成。不断吸纳新成员后,新体联通过参加国内民间赛事和FIBA比赛让队员积累经验,并会根据赛事综合考虑选手实力决定由谁参赛,并且让每个人都有表现机会。

此次就由两支新体联队伍参赛并在决赛上演“内战”,两队真刀真枪的实力对抗才最考验选手实力。最终上届冠军成员刘涛带领队员周末和小将刘畅等组成新体联一队,击败由普拉、张铭辰、赵紫光、张殿梁组成的新体联二队。两队最后分差仅为1分,凸显冠军的含金量,这样激烈的对抗则让刘畅等新星崭露头角。

另一方面,正是依靠民间赛事调动更多非职业球员的积极性,涌现的人才更适应三人篮球运动,不用从五人制篮球“抢”人,形成多赢的局面。柴文胜此前接受采访时提出,三人篮球与五人制篮球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从体能训练到场上技战术都有着比较大的差别,三人篮球也不允许教练临场指挥,所有在场上的技战术问题都需要靠运动员临场自己解决,考验队员们的全面能力。

除了通过比赛挖掘非职业选手,现场丰富的互动也吸引观众参与。国内知名扣篮团队AIR CHINA创始人之一韩雨洋携队员天赋型扣将徐通、东北第一扣篮王初贺亮相现场并带来扣篮表演。韩雨洋再次拿出多个扣篮绝活,徐通用力量感十足的扣篮让观众一度担心篮筐的安全,初贺则拿出了长距离助跑空中滑翔扣篮的看家本领让现场观众感慨“黄种人也能飞”。通过这类互动,吸引公众关注,尤其是通过扣篮等适合年轻人个性的方式培养青少年的兴趣,将助推三人篮球后备人才培育和文化建设。

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收官 民间赛事发掘草根人才造多赢格局
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收官 民间赛事发掘草根人才造多赢格局
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收官 民间赛事发掘草根人才造多赢格局

(图:国内知名扣篮团队AIR CHINA现场表演)

目前,三人篮球民间赛事的作用和价值正不断提升,以篮战三对三为代表的赛事也得到更多赞助商的支持。2018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赞助企业创维、2018篮战三对三官方指定用品赞助商屈臣氏蒸馏水、赛事官方指定用球Wilson威尔胜、赛事指定用杯乐天陶喜、赛事媒体合作伙伴陌陌,赛事指定装备stickerbase、赛事指定设备深蓝科技、赛事指定比赛地胶迎晖地板、以及赛事特约赞助商腾讯体育就为北京赛区选手和观众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收官 民间赛事发掘草根人才造多赢格局
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收官 民间赛事发掘草根人才造多赢格局

(图:篮战三对三北京赛区现场)

据悉,篮战三对三大陆赛区比赛全部结束,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的七个大陆赛区和国外菲律宾赛区的冠军队伍全部出炉,中国香港赛区冠军也即将决出。年度总决赛将于10月6日-7日在广州上演,所有队伍将角逐最后的冠军奖杯、40万高额奖金,以及参加中国篮协主办的2018-2019“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分区赛资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