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顺利跑完北马? 咕咚施出“必杀技”为选手保驾护航

体育 TOM    2018-09-05 18:31

 自北京马拉松8月16日开启报名后,短短4天便一举突破11万人大关,111793的报名人数,几乎成为2016年北京马拉松报名人数的近两倍,超出2017年报名人数13106人,跑友们的踊跃参加,使其俨然成为了中国马拉松历史上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基于近年来马拉松猝死事件的频发,也成为了选手们挥之不去的阴影。

2017年11月5日,在新乡国际马拉松赛上,一名选手在2公里处倒地,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2018年1月,参加香港马拉松参加10km的李姓选手在比赛中跌倒,于1月24日不治身亡;

2018年4月23日,一名29岁的英国厨师在在伦敦马拉松赛中倒地医治无效死亡,成为伦敦马拉松38年历史上第12位死者。

因此,如何避免跑马中“猝死”,也成为了广大跑友最关注的话题。

如何顺利跑完北马? 咕咚施出“必杀技”为选手保驾护航

《2018中国跑者猝死风险报告》:3亿跑者35%面临着猝死风险

而就在北马开启报名的前不久,由互联网体育领导品牌咕咚发布的国内首个《2018中国跑者猝死风险报告》所显示:超过八成跑友不做心率监测,超六成不知道极限心率,超五成未体检就参加马拉松等等不健康运动行为,让中国3亿跑者中的35%面临着猝死的高风险,总人数高达1亿500万。值此空前赛事盛况之际,心率安全也再度引发了跑友们高度重视。

事实上,这并非危言耸听,过去十年来,面向专业竞技运动的运动医学研究成果也证实了这一点,心率,是运动量、运动强度的最重要指标。

如何顺利跑完北马? 咕咚施出“必杀技”为选手保驾护航

心率在运动中的影响有多大?

运动心率,是指人体在运动时保持的心率状态。对于常人来说,最大心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降低,通常为170~220bpm。因此,不管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保持最佳运动心率对于运动效果和运动安全都很重要。

在没有心率指导的情况下,对于新手以及长时间缺乏锻炼的人跑马而言,突然运动强度过大或者跑得过快,使心率高于平均水平,使心脏短时间内负荷过重从而造成猝死、中风偏瘫等重大伤害。

那么,如何专业地进行实时监测心率,从而顺利完成北京马拉松大赛呢?

咕咚新版本心率报警功能 为跑友保驾护航

8月30日,基于多年经验积累的专业性,依托运动大数据,结合咕咚独家AI算法,在咕咚app发布的最新8.27.1版本中新增了心率异常求助功能,即根据不同用户设定不同的心率警示值,当在运动中检测到心率超过极限心率后,咕咚app会语音警示心率太高,如果一直高于警戒值则会弹窗询问用户是否需要帮助。这一人性化的功能体验可谓给跑友们吃了定心丸,一经发布便引来广大跑友更新、下载。

如何顺利跑完北马? 咕咚施出“必杀技”为选手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功能使用非常简单。首先,用户更新或者下载咕咚8.27.1版本,连接带心率监测的咕咚智能耳机、智能运动bra等咕咚心率设备,进入运动设置,打开运动安全监护提醒。

另外,咕咚app新版本8.27.1基于Apple Watch功能的全新交互式健身课程,也增加了心率预警提示,大大避免了运动中由于心率原因导致的意外发生。

如何顺利跑完北马? 咕咚施出“必杀技”为选手保驾护航

其次,设置心率警戒值。系统默认的警戒值为220-年龄,当然,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或者医生建议设置调整。

再次,心率异常紧急求助设置,点击紧急联系号码,设置紧急联系人手机号即可。为了让用户发生意外得到及时的帮助,在设置完毕时,可以勾选发短信告知紧急联系人的贴心提醒。

如何顺利跑完北马? 咕咚施出“必杀技”为选手保驾护航

运动过程中,一旦达到极限心率时,咕咚app会语音警示心率太高,如果持续高于心率警戒值,则会弹窗询问用户是否需要帮助,如果用户没有任何操作,系统将会在30秒后自动通知紧急联系人。

且在求助短信中,系统会提示紧急联系人联系该用户,并发去实时位置,对于有心血管疾病、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或者冲刺跑步成绩的运动人群,具有特别的保护意义。

如何顺利跑完北马? 咕咚施出“必杀技”为选手保驾护航

需要注意的是,该弹窗每次运动只触发一次,且会伴随手机震动预警,时长为30秒,如果用户点击取消按钮,则不会发短信给联系人。

可以说,值此北京马拉松赛事开始之际,对跑友们而言,在即将开始的跑马中,通过这个专业的心率监测功能,不但可随时调整和锻炼跑步速度,还可有效避免由心率引发的诸如港马、伦敦马拉松等类似意外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该功能对于人们日常运动健身也同样有着重要的保护意义。比如,白领一族,平时不运动,心血来潮想练马甲线/人鱼线等,实时的心率监测可避免突然高强度运动造成的心率骤升。

再如,减肥,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心率,可能只消耗200卡路里的热量;如果达到目标心率,将可能会消耗300卡路里,掌握好心率,则会事半功倍。

可见,在当前,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中国田协在2015年宣布全面取消对马拉松赛事审批后,在马拉松经济产业链各端齐发力,各方频频朝着利益行动之时,无数毫无经验跑友的参加,使咕咚已然将“如何为跑友打造并提供安全、科学的运动产品”奉为己命,在此领域不断发力从而为选手们保驾护航。

正如咕咚CEO申波所表示,咕咚将不断围绕用户需求来提供智能运动解决方案,除了研发线上智能训练课程及心率耳机等智能穿戴装备以外,未来还将通过1.5亿用户的运动大数据和在线服务,打造虚拟AI教练,为全国跑友提供安全科学的运动体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