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篮战三对三战队亚洲赛事首秀 民间赛事助推三人篮球“精英化”

体育 TOM    2018-09-12 12:11

9月9日,FIBA亚洲三人篮球争霸赛总决赛在哈萨克斯坦落下帷幕,2017年篮战三对三男子组总冠军和2018年篮战三对三东莞赛区女子组冠军队作为仅有的两支中国球队,由中国篮协选派参赛。与国外球队较量中,国内球队获得宝贵经验,也给国内三人篮球发展提供更多启示,以篮战三对三为代表的民间赛事未来将承担更多责任。

草根扬名亚洲 仍需正视差距

目前,中国篮协为提升国内三人篮球水平,积极组织球队参加国内外赛事。本次FIBA ASIA QUEST FINAL 3X3(亚洲三人篮球争霸赛总决赛)就由中国篮协组织国内优秀球队参加,两支球队代表中国出战的球队,均来自国内最早的民间三人篮球赛事——篮战三对三。

篮战三对三战队亚洲赛事首秀 民间赛事助推三人篮球“精英化”
篮战三对三战队亚洲赛事首秀 民间赛事助推三人篮球“精英化”

图:篮战三对三东莞赛区女子组冠军队李碧红获得三分大赛的女子组第三名

经过与日本、卡塔尔、黎巴嫩、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等亚洲球队的现场较量,2017年篮战三对三男子组总冠军和2018年篮战三对三东莞赛区女子组冠军队,完成了为国征战的梦想。东莞赛区女子组冠军队李碧红获得三分大赛的女子组第三名,更是实现了从非职业球员到扬名亚洲的梦想。

正式比赛上,代表中国出战的2017年篮战三对三男子组总冠军由于中锋队员因签证原因无法参赛,最终只有三名队员参赛,战术和体能都受到影响。不过在与来自日本、哈萨克斯坦、黎巴嫩、叙利亚的5支队伍分在一个小组后,中国队不放弃每一个机会,在没有替补球员的情况下每场都与国外队伍拼到最后,与两支本土作战的哈萨克斯坦队伍以及黎巴嫩劲旅的三场比赛中以小比分惜败,展现了中国战队的技术特色和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篮战三对三战队亚洲赛事首秀 民间赛事助推三人篮球“精英化”

女子组比赛中,2018年篮战三对三东莞赛区女子组冠军队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印度分到一个小组,最后仅击败印度取得1场胜利。“国际比赛与平时比赛的身体对抗程度、裁判判罚尺度都有所不同,特别是对阵东道主哈萨克斯坦的队伍,对方身体优势十分突出。”女子组队员赛后表示,回国后会进行总结,找到不足的地方,加强训练来不断提升实力。

非职业球员更需职业赛事 民间赛事承担更多责任

与亚洲其他国家球队较量后,能看到其他国家正迅速提升三人篮球水平。面对其他国家奋力追赶的脚步,加速国内三人篮球文化建设,培养更多后备人才迫在眉睫。此前,中国篮协已经提出草根球员和民间的选拔将是三人篮球国家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要求民间赛事在未来担任更多角色。

篮战三对三战队亚洲赛事首秀 民间赛事助推三人篮球“精英化”

民间赛事选拔人才的方式不同于传统的举国体制培养,首要目标是扩大选材范围。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此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这次亚运会夺冠的重要意义在于确定了‘高手在民间’的方向是对的,三人篮球已经在中国发展了几十年,我们应该继续重视草根的力量。

其次,草根只是一个标签,只代表球员来自哪里,专业培养和训练的精英化模式将成为主流。事实上这次亚运会夺冠的三人篮球队员虽然不是职业球员,但在被选拔进国家队之前也都是有专业训练基础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以篮战三对三为代表的国内民间赛事,现阶段就要承担起选拔和精英化训练的职能,为我国三人篮球未来进行精英化培养准备优秀、充足的后备人才。

篮战三对三战队亚洲赛事首秀 民间赛事助推三人篮球“精英化”

最关键的是,在选出精英人才后,民间赛事还要针对高水平选手提供高水准比赛。中国篮协在亚运会备战期间组织三人篮球国家队去海外拉练的事实证明,与国外高水平球队对抗能学到很多欧洲的先进技战术打法,亚运会决赛运用欧式的掩护和切入是拿下冠军的关键。

篮战三对三已获得中国篮协认可,此次优秀队伍能被选派参加FIBA亚洲三人篮球争霸赛这样的国际赛事,年度总冠军队伍可参加“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争取进入国家队等,证明篮战三对三已成为非职业选手不断提升自己和走上更高舞台的最佳平台。

民间赛事的贡献,也得到国内外的一致认可。首次走出国门的篮战三对三,在菲律宾设置海外赛区,受到当地欢迎。本次FIBA亚洲三人篮球争霸赛主办方在赛后也表示,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在亚运会夺得金牌,显示出在三人篮球运动上强大的实力,很高兴赛事迎来中国的球队,中国三人篮球通过民间赛事发掘和培养人才的模式也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和学习。

“我们想要更加广泛地开展社会三人篮球活动,并且加以引导,把更多的优质赛事纳入到我们规划的三人篮球序列里来,争取吸引更多的企业和社会上的队员。” 柴文胜部长强调,还要继续发掘更多优秀的、适合这个项目的选手。可以预见,民间赛事承担更多职能和做出更多贡献后,未来将促进精英化选材和训练,推动三人篮球运动更快、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