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活出梦想中的漫画人生,不走寻常路的本田圭佑

体育 一比分体育网 2018-09-12 09:29

 很多球迷应该还记得一个月前那则令人猝不及防的消息——前日本国脚本田圭佑将执教柬埔寨国家队,而彼时距离他官宣加盟澳超墨尔本胜利仅仅过了一周时间。

但事实上,这样的消息对于了解本田圭佑为人的球迷而言,尽管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正如一年前他加盟墨超帕丘卡时,好友长友佑都的评价:“这是典型的本田式决定。”

已经32岁的本田在世界杯后已经宣布正式退出日本国家队,也正因为如此,他作出什么样的决定也不为过。毕竟在过去,他已经活出了自己想要的人生。

“挣很多钱孝敬爷爷奶奶、身披米兰10号驰骋意甲、带领日本在世界杯决赛击败巴西。”这是本田圭佑在八岁时写《将来的事》时所许下的三个人生梦想。

不同于很多人所认为地“有钱人才能谈梦想”,本田的家境同样一般。据他自己所描述,在90年代的日本,他们家中仅有的值钱物件便是一台老式电视机和录像机。

这里还需要说明的是,很多人可能在近两年都看过由“球员看台”发布的“球星亲笔”系列,并感叹很多球员文笔出色。但实际上,绝大多数的这些所谓“亲笔”都是由枪手同球星本人沟通交流后代笔所写。不过这其中不包括本田圭佑。在生活中,他也一直坚持自己亲力亲为。甚至经常拒绝翻译的协助,以至于有过在发布会上因为想不起某个词而长时间“卡壳”的尴尬。

(格倔强的本田为了能够踢球而翘课,甚至因此而被长辈们体罚。同大多数日本文化成长起来的孩子一样,他选择接受惩罚;但不同于其他人的是,本田并没有因为长辈的阻挠而退步不前。

对于外国人而言,本田似乎代表了日本人的独特一面。但实际上就算是在日本,本田也一直被视为特立独行的一个异类。

乾贵士在接受采访时曾在被问到“国家队最古怪的球员是谁?”时不假思索地回答:“本田。他的思考方式和别人不同,而且很喜欢说话,唠叨起来没完没了。”

本田在出道时也不是一帆风顺,作为大阪府摄津市出生的球员,他进入了大阪钢巴U15梯队,却没能通过U18的选拔。

职业俱乐部梯队的路没有走通,当时包括亲友在内的所有人都建议他放弃足球梦想,但本田事后回忆道——当时他认为“这是一个证明全世界都错了的机会,只有挑战自己才会遇到失败,此后才能更进一步”,他因此转而通过高中校队寻求晋升。

在星棱高中的第一年,他就带领校队打进了“全国U18青年锦标赛”决赛,高三时他又带队打进第83届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四强。其出色的表现也得到了日本足协和J联赛相关单位的认可,被推荐给名古屋鲸鱼俱乐部,并最终同其签约三年。

本田在2008年初的冬窗加盟荷甲芬洛,不过却随队降级。这一结果对于初登欧洲赛场、雄心勃勃的本田是一次重大打击。但他也就此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能进球的射手,并且掌控球权。

与此同时,在欧洲各国的游历也让他在认识世界的同时重新审视足球。新赛季的本田成为芬洛的任意球主罚手并戴上了队长袖标,赛季36场比赛贡献16球13助攻的本田无悬念当选荷乙联赛MVP,带领球队杀回荷甲。

09-10赛季,本田只出战了荷甲上半赛季的20场比赛,攻进8球并数次助攻。2009年底,本田拒绝了多家荷甲豪门的邀约,加盟俄超劲旅莫斯科中央陆军。在2010年面对塞维利亚和国际米兰的四场欧冠淘汰赛中,本田全部首发,贡献了1球1助攻。

2010世界杯小组出线和2011亚洲杯夺冠的旅程中,本田都是日本队的战术核心。由于2013年联合会杯上的抢眼表现,他最终得到了来自米兰的邀约,于年底自由身转会AC米兰,并实现了身披红黑十号驰骋意甲的梦想。

不过本田的红黑生涯坎坷无比,在国家队作为中场核心的他很难适应新的角色,加之主帅的频繁更替,逐步被贬为替补。不过本田后来回忆道,也是在这一时期,他学会了在替补席上观察教练的行为,并将自己代入其中思考。

2014年兵败巴西、2015年折戟澳大利亚也让本田从国家队的地位从战术核心逐渐下降到替补奇兵。与此同时,关于他特立独行的个性“太不日本”的争议与指责也从未停止过。

在他巅峰时,曾在亚洲杯上违背主帅布置,抢过远藤保仁的点球,自行打进日本国家队历史第1000球,也没人愿意为此而大做文章。但当他的身体机能下滑,场上表现不再具有统治力时,很多人都不愿意再次妥协。

在2017年5月底象征性地佩戴队长袖标告别米兰之后,他又出人意料地选择加盟墨超联赛的豪门帕丘卡。日本媒体对此的解读是本田希望为世界杯蓄力,既能得到足够的出场时间,墨超联赛的竞技水平也有所保证。

(本田效力帕丘卡时期打进的长途奔袭)

除此之外,尝试新鲜的体验、领略不同的文化也是本田选择登陆墨西哥的原因。他对此甚至坦言:“我一度对自己很生气,因为我曾经认真考虑过接受一份高薪而安稳的报价。但那样的自己就真的太无聊了。在陌生的国度和球队重新开始,又让我找到了动力。”

不过即便如此,因为自己无所顾忌的发言,本田还是免不了是非。相信很多人或许都还记得自己曾经嘲笑过本田在世界杯上的言论:“也许这届世界杯的概率在1%以下,不过我们仍然有夺冠的可能性”、“对阵比利时不止是挑战,也是一种享受,这会是一场挑战强者的比赛,所以我们应以享受快乐足球的心态去迎战”。

即便是在日本国家队内,很多人都对本田表达了埋怨之情。香川真司和长友佑都两名同为“大佬级”的球员都在热身赛0-2完败瑞士后点名批评了本田跑动不够积极。

此后日本又在对阵巴拉圭的热身赛中结束了多场不胜,尴尬的是日本球迷将没有上场的本田评为MVP,其中意味不言自明。

假使仅仅如此也就罢了,但本田又一次在世界杯上证明了自己:本田在日本队本届世界杯的四场比赛中三次替补登场,先是在对阵哥伦比亚的比赛中送上角球助攻;此后又在对阵塞内加尔的比赛打进扳平球;十六强对阵比利时,本田最后时刻的重炮轰门险些绝杀对手。

本田没能实现自己的第三个梦想——带领日本在世界杯决赛击败巴西,但在三届世界杯的10场比赛里贡献4球3助攻,已经足以令他昂着头地宣布从国家队退役

“坦白地说,我本想率领球队再次迈进崭新的阶段,我做到了该做的一切,并且已经倾尽了全力。不过我未能够(对阵比利时)取得进球,这是我自身的实力问题,而我必须要接受这个现实。

执教柬埔寨国家队并非无迹可寻,在过去,本田就曾多次谈到过收购柬埔寨俱乐部以及在全球范围组建训练营等话题,但如此果断地迈出这一步着实令人佩服。

尽管本田圭佑执教的柬埔寨在首战1-3遭马来西亚逆转,但他并没有灰心丧气。毕竟他在过去多年已经经历了太多次欲扬先抑:被青训球队放弃,不得不转战高中联赛;初登荷甲即随队降级,又作为核心带队重返顶级联赛;俄罗斯世界杯前被一再嘲讽“廉颇老矣”,但上场之后就能左右战局……

有憾无悔,特立独行,这便是本田圭佑的足球人生。

而现在,他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