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韦迪:脚踏实地做好青少年人才培养 中国足球未来可期

体育 TOM    2018-07-03 17:26

2018年3月19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2018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标志着这项由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主办的全国性少儿足球联赛正式诞生。该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和中国足球协会指导,由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支持。而本项赛事的组委会主任,正是为我国足球发展事业付出过心血的前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6月,韦迪以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的身份,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据了解,“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2018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除了设置男子U8—U12共5个组别外,还特意设置了女子U11、U12组别,对于在年龄上的特殊设置,记者询问了韦迪,本次专访的开端也就此打开。

如何办好青少年足球赛事?本项赛事如何设置年龄划分?赛事的最终呈现效果是怎么样?这些问题都是摆在韦迪面前的难题。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韦迪做出了自己的决定。

韦迪:中国足协青训的比赛体系已由原来最低的15岁延伸至13岁,但8至12岁仍是个空白,这个比赛就是为8至12岁年龄段的孩子创造更多比赛机会。首届比赛先从十个城市启动,北京、郑州、武汉、广州、重庆、成都、昆明、西安、大连、深圳,计划将来辐射至更多城市,为更多青少年搭建一个更高水平、更规范的赛事体系。

比赛根据8至12岁年龄段特点,将赛制设置为5人制,并且利用同城间交通便捷的优势,实行周末主客场制、而非“赛会制”,不仅减少跨城市的舟车劳顿,也增加了比赛数量,做到“周周有比赛”,主客场制可让孩子们体会到类似职业联赛的氛围。

而且,这个比赛将淡化成绩名次概念,以追求快乐为更重要目的。所以,比赛会安排经验丰富的足球专业人士现场观赛,评选出本城市比赛的最佳阵容,然后组织一段时间的集训、代表本城市参加全国总决赛,而非传统的冠军队代表本城市参赛总决赛。

在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的过程中,中国足球人要做到的不仅仅是教好孩子们如何踢球,更重要的是要告诉孩子们如何在足球中学习做人的道理。对于这一点,韦迪有着自己的感触。

韦迪:在培养孩子踢球过程中,也不能忽视教育的重要性。不仅要让孩子踢好球,更要教导他们做好人,不能因踢球而荒废了学业。未来,体育系统需要与教育系统加强合作,让孩子能多利用课余时间做体育锻炼,让“德智体美劳”得以全面发展。还要根据年龄不同,进行针对性训练。比如对于足球来说,8至12岁也是接受能力最快的时期,是学习足球技巧的关键期,而若一味练体能,可能是背道而驰,还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所以,教育离不开体育,体育更离不开教育,如何让孩子在正确方式下得到锻炼,将是发展中国足球青训体育时必须明确的问题。

相较于足球青训事业发展成熟的韩国和日本,我国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对于我国足球青训事业的发展,韦迪的希望是什么呢?

韦迪:日本和韩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比我们更完善,两国都有自己固定的培养模式,在技战术上已构成完整体系,从小学到大学,成长通道都历经多年反复推敲后确定下来。而我们青少年足球成才通道尚不完善,此前我们的学生联赛大多都是赛会制形式,一直存在耽误学生日常生活的问题。而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就是要用周末时间组织比赛。总决赛也将时间确定在八月、放暑假时期,不会与学校日常教学发生矛盾。

眼下的中国足球应该静下心来,狠抓8到10年的青少年基础工作,这样中国足球才真的有希望。现在不是国家队人才少,是如何发现那些特有天赋的孩子,然后给他们提供高效的训练比赛平台。

足球项目有着其独有的特殊性,所以在培养孩子们进行足球训练的时候,就要根据每个孩子所处的不同阶段进行科学训练。我们都知道,韦迪曾担任沈阳体院院长一职,对于青少年培养方法,韦迪有自己的观点。

韦迪:体能是足球运动的基础,毕竟足球对抗性很激烈,一切技战术都要通过体能得以实现,但不是说只要练好体能,足球水平就一定会得到提高,而应该是在青少年不同年龄侧重于最应该去培养的能力,过早练体能可能会适得其反,甚至会埋下频繁受伤的隐患。

比如7、8岁时,正是孩子们神经思维发育最为迅速的时候,此时要加强对足球技巧、及阅读比赛能力的培养,等到了适合锻炼体能、进行长跑等有氧训练时,就要指导孩子们去做这些事情,这样到最后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球员。

未来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也将根据参赛者年龄的不同,适当调整赛制,大一些的孩子可能会组织进行八人制比赛,再大些的可组织十一人制比赛,这也是根据不同年龄的不同身体要求而制定的。

除此之外,如何构建青少年竞赛体系也是很关键的一环。我们没有必要去纠结于哪国的水平更高,不管国籍何处,教练员来自哪里,对多大年龄的孩子如何进行正确、有效、科学的训练,这在全世界都是共通的问题,并不需要刻意去追求某种“风格”。

有一句话是:“做惊天动地事,当默默无闻人”,这种精神被普遍倡导于各个行业,那么是否也适用于足球青训事业呢?

韦迪:现在搞足球是国家发展战略,如今,中小学也增加一些体育课。增加这些体育课只留给足球?我不太赞同,包括开展校园足球的这些重点学校,应该给孩子更多的选择才对。如果在足球重点校上学,你非让我踢足球,我选别的项目就不行,你不该剥夺孩子选择更多项目的权利。另外,为孩子们保留每天一个半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并在九年义务教育结束之前,都要在学校先完成学业,且生活不离开家,度过一个美好童年,九年义务教育完成后,再考虑是否走职业体育之路。

另一方面,高水平的教练对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至关重要。像大家公认成功的徐根宝那样,成材率很高,在崇明岛上几年就出一批人才。这直接说明了一个问题:高水平的教练需要直接参与青少年的培养。另一方面,一些高水平教练没直接参与青少年的训练比赛,但他们也有重要的参与,你看朱广沪,他的精力全放在与青训相关的问题上。一个成功的青训,还必须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参与,但也难免参差不齐、良莠不齐,有的是为自己有能力就想多做事,也有的是为了赚钱,但更多社会力量都能参与进来是好事,值得期待。

在采访中的最后,韦迪谈到了对中国足球青训事业未来的期待。

韦迪:取得好成绩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我自己的希望是,中国足球能依托城市,构建起城市独有的足球文化,并逐渐让足球成为老百姓的基本选择,真正喜欢上足球运动,支持孩子们都去踢球。同时,中国足球人也要踏踏实实、将事情做实做细,有长远的眼光,明白眼下的工作就是在创造美好的未来。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在振兴“足球梦”的道路上越走越开阔。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