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世青赛成功保组 女冰小花悄然绽放_TOM体育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青赛成功保组 女冰小花悄然绽放

2018-01-17 13:57 人民网   

 北京时间1月12日晚,2018国际冰球联合会U18(18岁以下)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世青赛)甲级B组比赛在波兰卡托维兹结束了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1逆转澳大利亚队,取得两连胜,并最终以2胜3负的成绩,成功保组。

虽然成绩不算亮眼,但是从球队的配置、年轻队员的发挥来看,队伍的表现可圈可点。此次中国队的教练组由美国籍名帅、深圳昆仑鸿星女冰俱乐部主帅迪杰特・墨菲和前女冰国手齐雪婷等人组成,皮云琳、廖梓菲、付春扬等年轻队员也都在场上有着出色的发挥,特别是7名来自北京的女冰“小花”表现抢眼。

年轻队员崭露头角

本届世青赛,中国队高开低走,比赛开始就遭到了同组强队的有力阻击。首场以1∶5负于波兰队,第二场以0∶10负于丹麦队,第三场比赛虽是中国队率先破门得分,却最终被对手逆转,以2∶5负于法国队。从整体实力、人才厚度等方面来看,中国队与世界强队仍存在较大差距。

不过,即使开局不利,中国队的队员们并没有放弃,在后两战全力以赴,先后战胜英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保组成功。北京小将廖梓菲赛后表示,后两场比赛其实比较艰难,但是队员们顽强地拼下来了,“去年加时赛,我们输给了英国队,今年以4∶1赢了她们,这也能证明我们的成长,我很高兴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刚满17岁的廖梓菲此次与队长皮云琳搭档,有多次精彩发挥。技术统计显示,她在本届世青赛共有25次射门,共攻入2球。其中,最后一轮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在中国队以0∶1落后的情况下,她与队友合作成功打进一球,帮助队伍扳平了比分,为最终获胜奠定了基础。

在教练齐雪婷看来,与身材高大的欧洲球员对抗时,速度对中国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而队中的皮云琳、廖梓菲等年轻选手在速度方面比较突出。“多些比赛机会,年轻队员自然会成长得快一些。”齐雪婷认为,这次参加世青赛,队员们不仅磨练了技术,更在经验、心态、体能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高。

梯队建设逐步完善

现在的U18球员,承载着中国女冰未来的希望,其中有不少人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正值当打之年。在迪杰特・墨菲看来,只要队员们继续努力,并一直保持好的习惯,就有希望代表中国队站上冬奥会赛场。

曾经,中国的冰球人口基数少,打冰球的女孩更是难觅。而如今,在北京筹办冬奥会的带动下,北京的青少年“冰球热”令人惊喜。截至目前,北京冰球协会的注册球员超过3500人,其中女球员169名,虽然比例仍然不高,但相比两年前“小女冰”成立时只有年龄参差的十几名队员,在数量和水平方面都已有了明显增长。

如何从“冰球热”中汲取养分,助力竞技发展?近两年,北京女冰在不断探索,逐步完善梯队建设。2015年,北京举办了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加上这一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北京女子冰球青少年队也应运而生。2016年年初,北京组建了首支7―14岁年龄段的女子冰球队。到目前,北京“小女冰”有2002年至2010年出生的队员约50人,按照年龄分成了U8(8岁以下)、U10(10岁以下)、U12(12岁以下)3个组别。大部分队员平时在各自俱乐部里与同龄的男运动员一起训练,每周还要参加一次队内的集训。中国女冰原队长张晶担任北京女冰的主教练,和两名外教每次都要根据选手的年龄段和水平制订训练计划,定期参赛也被提上训练日程,每隔两到三周,队伍就会与水平相当的俱乐部队或校队打友谊赛。

齐雪婷认为,与她做运动员的时候相比,现在队员们的训练条件和环境好了很多,有了更多接触高水平选手、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来自北京首钢女冰的廖梓菲平时在俱乐部队跟着成人组的队员一起训练,经常有机会出国参赛,在参加世青赛前,她刚刚从日本比赛回国,连续不断的比赛让她进步很快,也为她成为世青赛国家队主力队员打下了基础。

整体实力有望提升

伴随着民间“冰球热”,北京冰球发展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我们将大力挖掘和培养冰球人才,提升北京男、女冰球队的整体实力,力争为国家冰球队输送更多选手。”这是北京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为北京冰球发展定下的目标。

从顶层设计、梯队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北京开始多重发力:2016年3月,北京市公布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明确提出了“打造冰球名片”的目标。2017年9月,北京市体育局与中国冰球协会、首钢体育签署三方协议,共建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涵盖了男、女冰球队以及青年队,搭建起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

此前,首钢男子冰球队一直在美国训练和参赛。去年4月,队伍首次参加全国锦标赛,展现出技术细腻、作风顽强的特点,与国内强队的差距也逐渐缩小。今年,球队计划分别于1月至3月、8月至12月继续赴美训练和比赛,锻炼队伍、提升水平。

北京女子冰球队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今年,队伍计划前往捷克、芬兰、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训练,并与外国强队过招,学习先进的冰球理念,积累比赛经验,提高技战术水平。

“在‘走出去’的同时,我们也坚持‘请进来’,实现‘两条腿’走路。”颜纳新表示,通过聘请高水平外教执教北京队,可以吸收先进的训练方法和管理经验,完善训练保障体系,提高训练效率。

颜纳新透露,北京男、女冰球队聘请外教团队的工作也在商洽中。“从长远看,除了冰球,其他冰雪项目的人才培养也要加快推进。我们会把引进人才和自主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7日 23 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