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会在挫折中成长(体坛观澜)_TOM体育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会在挫折中成长(体坛观澜)

2018-01-22 17:02 人民网   

 

中国足球的落后绝不仅仅体现在球员身上,球队保障、精准服务、赛场环境、舆论氛围等方方面面需要补足的短板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多

或许是主场办赛的缘故,尽管中国队在2018年亚足联U23(23岁以下)锦标赛中未能小组出线,但后续比赛衍生的争议以及中国队出局引发的话题仍在延续。

连一个23岁以下的亚锦赛都会引来超高关注度,足可见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的影响力。而中国U23足球队引来万千关注,可能既与这支球队被寄予厚望相关,也与这支队伍先扬后抑的赛场表现相关。

整体而言,这支U23足球队还是在比赛中打出了内容、展示了风采,但在打下风球时找不到对策、遭受场内波折时莽撞行事的缺陷也暴露无遗。人们常说中国足球总在汲取失败的教训、却难体味胜利的喜悦,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球队自信心的树立。但对这支U23足球队来说,不在挫折中学会成长、不把小组出局的懊恼转换为奋力前行的动力,这批年轻球员今后依旧难堪大任。

换一个角度来说,中国足球今后一段时间内或许还没有经常品味胜利喜悦的本钱,反倒是学会从失利中汲取教训有可能成为这支队伍的必修课。幻想一夜暴富毕竟不现实,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才是实实在在的成长。怕只怕已经摔倒一次还不知错在哪里、痛在哪里,进而不懂得如何调整、如何进步,那也就难以避免今后还要犯同样的错误。

U23足球队的球员们固然需要找准症结、重新出发,球队的管理服务团队和赛事运营团队同样需要深刻反思、总结提高。只有相关各方都多从自身找差距、补短板,球队在下一次比赛中的整体表现才会有改观,如果大家都只想从一两场比赛胜利中获益而不想从更多的自身缺陷中找到改进的方法与路径,那么等待球队的不会有什么好消息。

尤其需要清醒的是,中国足球的落后绝不仅仅体现在球员身上,球队保障、精准服务、赛场环境、舆论氛围等方方面面需要补足的短板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多。

中国足球要打翻身仗,注定会是一场持久战,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在实践层面却未必能够得到充分落实。学会在挫折中成长,不该只是应对失利的泛泛之谈,而应成为主动求变、发愤图强的务实行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2日 14 版)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