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因地制宜助推冰雪运动 北京朝阳公园探索新路径_TOM体育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因地制宜助推冰雪运动 北京朝阳公园探索新路径

2017-12-26 18:19 人民网   

 12月21日,北京,朝阳公园。一位四岁的小男孩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北京朝阳公园亚布洛尼滑雪场,开启了首次滑雪之旅。在教练的全程指导下,他充分做好热身准备、穿戴好双板滑雪装备,跟随教练缓缓从初级雪道上滑下。虽然尚不能准确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但小男孩用“很好玩,很喜欢”这六个字定义了他第一次接触到的滑雪运动。这,既是他的“冬梦”的开始,也是“三亿人上冰雪”一个微小的缩影。

因地制宜助推冰雪运动 北京朝阳公园探索新路径

北京朝阳公园亚布洛尼滑雪场坐落于北京朝阳公园万人广场,它是北京市内第一家集滑雪、戏雪、赏雪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滑雪场。而万人广场作为朝阳公园内最大的空间资源之一,每年针对不同季节也会开展相对应的健身、休闲娱乐和文化活动,真正做到因地制宜,为开展全面健身、推动冰雪运动方面做了诸多积极有益的尝试。

因地制宜助推冰雪运动 北京朝阳公园探索新路径

对此,北京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常务副经理谢强表示,“为大力推广冰雪运动,借2022冬奥会的契机,北京朝阳公园管理处充分结合公园内万人广场的空间资源优势,打造了适合大众学习、娱乐、休闲的大众滑雪场―北京朝阳公园亚布洛尼滑雪场,每年冬季12月份至次年2月底推出,地点就在万人广场。此举使老百姓免去长途跋涉奔赴远郊滑雪的不便利,在家门口就能接触、感受冰雪运动,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然而,在谢强看来,开展、推广冰雪运动只是万人广场所承载的一个季节功能,它其实更“全能”,“这个万人广场占地面积13000平米,而滑雪场总面积近8000平米。冬季时,万人广场承担的主要功能是冰雪运动。除冬季之外,它则承担着全民健身活动、健步走、跑步和文化休闲等功能。”

因地制宜助推冰雪运动 北京朝阳公园探索新路径

时值冬季,前来朝阳公园滑雪场体验、参与滑雪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初次接触冰雪运动的人。同时为丰富滑雪场的娱乐功能,该雪场还分别配备了一条雪上飞碟道和一条冰车道,能充分满足普通百姓的娱乐和体验需求。据雪场负责人介绍,去年一个完整雪季,滑雪场共接待游客27000多人,日最高接待人数500人。

因地制宜助推冰雪运动 北京朝阳公园探索新路径

不可否认,北京朝阳公园滑雪场的设置,与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息息相关。同时,也与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近年来在推动冰雪运动方面所创造的条件和付出的努力不无关系。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郭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北京市制定了“八百万人上冰雪”的目标,为了就是能鼓励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切实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为此,朝阳区体育局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首先,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以冬奥会为契机,精心打造了“欢乐冬奥 冰雪家庭”系列活动,营造出了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大大提高了冰雪人口;其次,开展朝阳群众上冰场活动,活动整合区域冰雪产业资源,以“就近参与,全面覆盖”为原则,在朝阳区7家冰场举办16场次的群众上冰体验活动,带动朝阳区43个街乡的5000余名群众近距离体验冰上运动;第三,大力开展冬奥知识巡展活动,精心制作冬奥知识展板1500余块,到全区各街乡进行巡展,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冬奥知识;此外,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还编制配发了《健身知识300问》等体育科普书籍,为广大群众科学健身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依据。

当谈及朝阳公园滑雪场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空间资源以及在推广冰雪运动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尝试时,郭鹏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目前,朝阳区滑雪滑冰场地有十几处,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以及朝阳区迎冬奥氛围的愈加浓烈,像朝阳公园滑雪场这种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会越来越多,更多的社会有识之士也会参与其中。同时,朝阳区体育局也会选择更多合规的、专业的场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开展冰雪运动的硬件设施保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