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期不吃早餐,容易诱发胆结石?胆结石与饮食习惯关系密切

体育 39健康网 2020-11-25 17:33

56岁的老梁多年前就得了胆囊结石,但因为害怕手术,担心切除胆囊后自己就“没胆”了,就一直拖着不敢去医院。平时胆囊炎发作,上腹疼痛,也只是吃点“利胆药、胃药”对付。

上周,老梁又出现了腹痛、发热的情况,实在扛不住了,才让家人送自己到医院。到了医院,经过CT检查,显示老梁胆囊结石并胆囊炎,胆总管明显扩张。

而此时,老梁已经接近休克状态,医生紧急为老梁做了手术,切除胆囊,取出了胆总管的结石。

为什么会长胆结石?

目前,胆结石的具体成因还没有明确,但可以知道的是,肝脏分泌的胆汁流入胆囊,在胆囊里进行加工、储存和排泄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小晶体和颗粒物。正常情况下,这些晶体和颗粒物会从胆囊排出。当出现刺激因素时,晶体和颗粒物就会在胆囊底部沉积,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胆结石。

通常,诱发胆结石的因素有:

经常不吃早餐,导致胆囊长时间没有食物的刺激,胆汁淤积在胆囊内,浓缩后形成胆泥,时间一长就会形成胆结石;长期高脂、高糖、高胆固醇饮食,容易引起超重、肥胖,形成胆固醇结晶;患有肝硬化等疾病,导致胆囊收缩功能下降、胆囊排空不畅等,合并胆囊炎、胆囊结石。

另外,胆结石有家族聚集性,与脂质代谢异常密切相关;

胆结石久拖不治疗,引起的第一个后果就是胆绞痛,疼痛剧烈难忍,而且会牵扯至右背痛,伴随恶心、呕吐、高热等症状。

其次,还有可能引起胆道梗阻的化脓性胆管炎,以及胆囊疽或穿孔,同时出现感染性休克、肝脓肿等并发症。最严重的情况,还会诱发胆囊癌。如果胆结石长期刺激胆囊壁,很有可能引起癌变。临床上,胆结石癌变率大概为0.3%-3%。

得了胆结石,妥善处理,避免恶化

一般来说,切除胆囊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胆结石越长越大,最后引起癌变。但并不是所有的胆结石患者都需要切除胆囊,需要视情况而定。

对于不痛不痒,而且没有出现任何症状的胆结石,不需要特殊治疗,每年定期做腹部B超检查,平时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即可。

对于单发结石直径超过3cm、多发结石、合并磁化胆囊、合并糖尿病,以及儿童患者、准备怀孕的育龄期女性患者等,应该考虑手术。

尤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出现症状或并发症的胆结石一定要治疗。目前,腹腔镜胆囊切除是治疗胆结石的主要方式,具有疼痛轻、损伤小、恢复快等特点。

胆结石早期无明显症状,警惕发作信号

大部分胆结石早期无明显症状,不声不响在胆囊里越长越多,等到出现身体不适的时候,已经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了。

因此,我们要警惕胆结石发作时身体出现的不适,常见的症状有右上腹或上腹部严重疼痛持续至少30分钟、胃肠腹胀、上腹痛时向肩背部呈放射性疼痛、恶心、呕吐、对油脂类食物不耐受等。如果出现以上身体异常情况,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及时去医院查明病因。

有些患者好奇切除胆囊之后是不是就“没胆”了,实际上,切除胆囊之后不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影响,只是暂时失去了胆汁浓缩和存储功能,会出现一些消化不良的症状。

但是,在2-3个月之后,人体就可以逐步适应这个变化,前提是一定要加强日常护理,调整生活习惯,保证身体运行状态不受影响。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学生、上班族为了赶时间都不习惯吃早餐,这是万万不可的。长期不吃早餐,是生长胆结石的诱因之一。此外,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适度锻炼,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参考资料:

[1]《【名医话健康】胆结石是怎样形成的?除了长期不吃早餐,还有这些原因……》.央视网 .2020-06-05

[2]《问答:胆结石切不切胆囊?》.健康时报.2019-09-28

[3]《每天吃早餐为啥会得胆结石?吃啥很关键!》.羊城晚报. 2015-06-18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