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明明清淡饮食,为什么会吃出一身病?专家说到了关键

体育 39健康网 2020-10-22 11:47

现代人对于健康的关注度都非常高,来自浙江的李女士也同样如此。

66岁的李阿姨被查出高血脂后,终日郁郁寡欢,听朋友说吃素能够把血脂降下来,她便咬咬牙,每天吃素。

半个月后,她的体重从58kg下降到56kg,身材倒是苗条了些,但问题也不少――脸色暗沉、头晕乏力、容易疲劳,她心想:难道“粗茶淡饭”还对身体有害?

对于现代人而言,清淡饮食是好习惯

现在生活条件普遍都比较好,不少人长期在生活中大鱼大肉,大量的食用肉类会大大增加体内的胆固醇和脂肪,而胆固醇和脂肪是引起动脉硬化的罪魁祸首。再加上一般人体内不会储存蛋白质,必须将体内过多的蛋白质脱氨分解,氨则由尿排出体外。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水分,从而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对于本身肾脏功能比较差的人群而言是非常危险的。

此外,肉类中含有的酸性代谢物会增加肝肾的负担,造成肝和肾的肿大,导致人体非常容易疲劳。

因此,保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对现代人尤为重要。营养是构成生命最基础的物质,它在维护健康和预防治疗疾病的过程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日常一定要注意以清淡的饮食为主,并保证身体可以摄入足够多的营养元素,肉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要适当摄入。

清淡饮食不等于纯吃素!

需要注意的是:清淡不等于纯吃素!长期吃素可能会带来这些健康隐患:

1、能量不足

素食者的饮食多数是纤维含量高、体积较大的,这些食物被认为是低能量食物。因为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对于素食健身者,尤其是青少年儿童,靠吃这些食物很难维持正常体重和日常所需的能量需求,会导致身体缺乏能量,出现疲劳、乏力等症状。

2、脂肪肝

脂肪需要长期堆积于肝脏,脂肪一旦超过肝脏湿重的5%即为脂肪肝。

脂肪肝的产生除了和胖瘦有关以外,和个人的代谢之间也有联系。肉类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个营养元素。完全吃素的人群摄入蛋白质不足,无法满足身体需求。这样一来,糖皮质类固醇分泌会增加,会导致大量脂肪释放到血液内,超过脂蛋白运输能力,而堆积在肝脏内,从而引起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出现。

3、影响生育功能

对于女性而言, 长期素食会导致性激素分泌刺激减少。长期如此的话,会导致正常排卵受到影响。并且,肉类以及内脏食物中富含铁质、钙质等,长期吃素的人缺乏这些元素的摄入,对于怀孕妇女以及胎儿的影响非常巨大,易导致流产和胎儿畸形。

那么该如何健康吃素呢?

健康吃素要少吃红肉,多用豆制品、海产品作为优质蛋白来源,同时蔬菜水果一定要管够,保证维生素的摄入。素食者容易缺乏微量元素,因此多吃坚果也是很有必要的。

参考资料:

唐珍.清淡饮食≠不能吃肉[J].决策探索(上半月),2017,537(02):91.

都说要“饮食清淡”,到底怎么吃才算清淡?[J].祝您健康,2017:30-30.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