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还能快乐吗?高糖饮食不仅会让你长胖,还会引发肠道炎症

体育 前瞻网 2020-10-31 11:08

 

还能快乐吗?高糖饮食不仅会让你长胖,还会引发肠道炎症

糖是人体三大主要营养素之一,是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糖供给人体的热能约占人体所需总热能的60~70%,除纤维素以外,一切糖类物质都是热能的来源。糖类主要以各种不同的淀粉、糖、纤维素的形式存在于粮、谷、薯类、豆类以及米面制品和蔬菜水果中。

但是,严格意义来说,人体并不需要额外摄取糖,每天主食提供的葡萄糖就能满足人体所需,通过分解碳水化合物即可。对于酷爱甜食的人来说,含糖食品却是每天必不可少。

高糖摄入对身体并没有好处,过量摄入会引起肥胖、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以及龋齿等疾病,这些影响已经被公众熟知。但是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高糖饮食会损害肠道并增加患结肠炎的风险。

结肠炎是一种炎症性肠病,表现为结肠(大肠)内壁发炎。在这种慢性消化系统疾病中,患者会持续腹泻,腹部疼痛和直肠出血。结肠炎可由感染,结肠血液供应不足或结肠壁被过量胶原蛋白覆盖而引起。

一般认为,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的综合作用引发了结肠炎。科学家们越来越多地关注肠道微生物群在产生局部肠道和系统性炎症中的作用。一些研究人员怀疑,饮食是开启整个过程的关键因素之一。

为了验证这种猜测,来自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开展了动物实验,研究了葡萄糖和果糖在两种类型的小鼠结肠炎发病中的作用。

研究人员分别采用了野生型小鼠和存在白介素10缺陷的小鼠,后者用于测试结肠炎和其他炎症过程。

白介素10是一种多细胞源、多功能的细胞因子,用于调节细胞的生长与分化,参与炎性反应和免疫反应,是公认的炎症与免疫抑制因子。

研究人员为这些小鼠喂食了一种将10%的不同饮食糖(例如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与水混合的溶液,持续7天。同时,科学家还使用基因测序技术确定了给老鼠喂食糖溶液前后大肠中细菌的流行程度和类型。

7天结束后,肠道内微生物群发生了显着变化。用葡萄糖溶液喂养的小鼠肠道中存在的微生物表现出的变化最大。

研究人员发现,在饮用水或富含葡萄糖饮食中喂食10%葡萄糖(葡聚糖硫酸钠)的野生型小鼠会出现严重的结肠炎。同样,白介素10缺乏的小鼠中,喂养了高糖饮食的小鼠比没有的出现的结肠炎更多。

不过,短期给小鼠喂高糖或果糖时,未观察到炎症反应,但肠道菌群发生了显着变化。

被认为是粘液降解细菌的艾克曼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和脆弱拟杆菌(Bacteroides fragilis)的数量有所增加。此外,由于增加了细菌衍生的粘液分解酶(分解粘膜的酶),葡萄糖喂养的野生型和白介素10缺陷型小鼠的肠道粘膜有明显的侵蚀。

此外,研究人员将食用高糖饮食的小鼠粪便(未经处理)喂给其他小鼠,后者出现了更严重的结肠炎症状。这表明糖诱发的结肠炎也可以通过患病动物的肠道菌群传播。

不过,研究人员在结论中表示,“当小鼠接受抗生素治疗或保持在无菌环境中时,没有观察到结肠炎恶化,这表明改变的微生物群在高糖导致的结肠炎发病机制中起着关键作用。”

通过这项研究,科学家得出结论,所有三种简单的糖都可以改变肠道菌群的组成,并导致肠道内部发炎,最终导致结肠炎。

研究人员猜测,人类的高糖饮食可能是过去几十年西方国家结肠炎发病率快速增加的一个关键因素。

这项新研究已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