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奇的“重力稳定器”!人体内存在一种体重调节机制 通过负重就能减肥

体育 前瞻网 2020-05-10 17:27

肥胖症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它与死亡率和发病率增加有关,不少肥胖人士为了减肥也是操碎了心。

神奇的“重力稳定器”!人体内存在一种体重调节机制 通过负重就能减肥

目前,肥胖的有效药理疗法很少,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关于体重和脂肪量调节的基本信息不足。此前研究发现,许多疾病可以理解为体内平衡机制的障碍。“稳态”的概念及其名称是由克劳德·伯纳德(Claude Bernard)和沃尔特·B·坎农(Walter B. Cannon)于1800年代和1900年代提出的,已证明对于理解生理和疾病机制均具有优势。这种“稳态”以往通常以来源自脂肪的荷尔蒙瘦素(leptin)机制——瘦素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遗传上的瘦素缺乏会导致严重的肥胖症,在实验动物中,瘦素均可逆转肥胖。

但是,在大多数肥胖病例中,内源性血清瘦素水平很高,在动物研究或随机临床试验中评估时,瘦素治疗的作用其实有限,也就是说——其他体内平衡机制也可能起了不小作用。

最近,来自瑞典哥德堡大学(University of Gothenburg)研究团队,则在《柳叶刀》旗下期刊EClinicalMedicine上发表一项研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体重调节机制。

该研究表明,体重和脂肪量有一个与负荷有关的稳态调节,称为“重力稳定器”(gravitostat)——它是独立于瘦素的调节系统,主要在下肢产生作用。该研究的目的在于,了解肥胖人群中人为增加的体重负荷,是否也会有助于降低生物本身的体重。

神奇的“重力稳定器”!人体内存在一种体重调节机制 通过负重就能减肥

这一发现得到了支持,仅仅用重量增加负荷,就可能达到逆转和降低齿类动物的体重和脂肪量这一效果。重要的是,使用瘦素缺乏型肥胖(Ob / Ob)小鼠的研究表明,增加的负荷调节脂肪量独立于脂肪衍生的瘦素,揭示了两个独立的负反馈系统,用于啮齿动物的脂肪量调节。

研究人员们观察到,负荷增加对肥胖啮齿动物的影响最显著。抗肥胖信号主要作用于相对较高的体重,这可能与重力抑制剂有关。由于负重会增加能量消耗,在增加外部负重后,减少自身生物体重——可能是一种保持总重量的补偿作用。

研究方法

这项研究是针对轻度肥胖受试者(BMI在30-35 kg/㎡之间)的一项随机单中心试验,旨在评估与重量轻的负荷(=低负荷)相比,重量重的负荷治疗相对于体重变化百分比的功效。

研究人员们筛选了99名受试者,最后以1:1的比例,随机分配了69位合格参与者以接受低负荷或高负荷治疗。用投骰子的方法进行1:1随机分组。出现1-3的数字时,参与者将被随机分配到较加上重负荷的组别(穿上重量为自身体重11%的负重背心);出现4-6的数字式,参与者将被随机分配至一个轻便负荷的组别(穿上重量为自身体重1%的负重背心)。

参与受试者都是健康的男女,轻度肥胖(1级肥胖,BMI在30-35 kg/㎡之间),年龄在18-70岁之间,愿意遵守研究方案,并具有正常或临床无显著健康异常状况,比如:有慢性病/慢性疼痛;经常食用会影响体重、抑制体力活动或增加不良影响风险的药物或天然补充剂;进行过减肥代谢手术;行动不便;怀孕;过去3个月内体重变化≥5 kg;生活方式近3个月出现巨大变化。

在研究过程中,两个治疗组之间所穿的专门背心(一组重,一组轻)之间的差异达到10%。实验要求参与者每天穿上各自的背心至少8小时,持续三周,保持他们平日的生活方式——除了每天额外的站立时间。

三周后,研究人员和他们分别取得联系,确认一切按照约定进行操作。

神奇的“重力稳定器”!人体内存在一种体重调节机制 通过负重就能减肥

图1 CONSORT图描述了筛选受试者的分组实验过程。

执行过程

总共筛选了99位受试者,将满足筛选标准并同意参加研究的72位受试者随机分为低负荷或高负荷(图1)。研究对象纳入了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之间,并于2018年10月至2019年2月之间完成了研究。

穿低负荷背心的37位参与者中,有36位(97%)按规定完成了测试和体重记录;而35位穿低负荷背心的参与者中,有33位(94%)按规定完成任务。

主要结果

对所有完成两项主要体重相对变化(n = 69)所需的两个体重记录的随机受试者进行了初步分析。高负荷组(−1.68%,95% CI,− 2.09至–1.27)的体重减轻显著,而低负荷组(−0.31%,95% CI,-0.70至0.08)的效果不明显。

具体而言,短短3周后的结果显示,与低负重干预相比:

- 高负重带来了更明显的体重减轻,平均多减轻原体重的1.37%(- 1.68% vs - 0.31%);

- 高负重组受试者减掉了平均1.73kg的脂肪,减脂比例超过4%(-4.82% vs - 0.79%);

- 不过,两组的去脂体重变化差异不明显。而且两组受试者的饮食没有因负重而明显变化。

神奇的“重力稳定器”!人体内存在一种体重调节机制 通过负重就能减肥

 

神奇的“重力稳定器”!人体内存在一种体重调节机制 通过负重就能减肥

研究结果表明,增加的负载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能量消耗。特别是当向上移动时,必须增加能量消耗才能获得势能,因为它与体重和重力引起的加速度成比例。这种涉及增加能量消耗的机制可以被认为是“重力稳定器”的一部分,因为它可以检测体重并调节体重。

研究人员指出,高负重组多减重1.37%看似不多,但可能更长时间会带来更明显的效果:有研究分析显示,52周的常用减肥药物治疗带来的减重效果是这项试验3周效果的2-4倍。相较于既往运动试验、生活方式干预、瘦素治疗的研究,增加负重对体重的影响也似乎更为明显。

另外,对血液指标的分析显示,高负重组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大幅减少,比低负荷组多降低7.84%;高负重组的血清瘦素水平显著降低6.37%,低负重组未观察到降低趋势。

而不同性别分析表明,负荷增加对体重和脂肪量的影响在男女中均显著,表明负荷对人体体重的体内稳态调节不受性别的调节。

在任何治疗组中均未报告严重不良事件。但高负荷组的肌肉骨骼还是受到一定影响,后续还需要了解这一风险是短暂的“运动诱发的酸痛”,还是长期的。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来源: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clinm/article/PIIS2589-5370(20)30082-1/fulltext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4/200430091301.htm

https://www.healio.com/endocrinology/obesity/news/online/%7Be3e9ae8d-0f56-45e6-87bd-4cf915ccc6f6%7D/wearing-heavyweight-vest-reduces-fat-mass-body-weight-among-adults-with-obesity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