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健萌健身:一天中什么时候运动最有效?上午还是下午?看完心里就有数了!

体育 TOM    2020-04-02 18:03

正值夏季减肥好时机,很多人开始动起来了,然而有不少人会关心,究竟是晨练效果最好,还是夜跑最利于健康?要空腹运动还是早餐后再跑?如果运动分时段来看的话,对于有减肥需求的人来说,什么时段运动减肥效果最好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热量消耗不分时间段 下午肌肉力量最大

针对于一天中什么时候运动效果最好?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一篇关于皮质醇、睾丸素与抗阻训练关系的研究显示:人体的各项指标并非是稳定不变的,不同的时间段内人体的各项数值也不太一样。人的体温、血压、睾酮等在一天之内在不停变化,这就决定了肌肉力量和激素水平,在一天之内也会有很明显的差异。根据人体生理机能24小时的变化,人体最佳反应时间在15:30左右,肌肉力量的峰值在16:30达到。

同时,WEGYMER健萌私教健身馆高级教练、美国运动委员会ACE-CPT、美国国家运动医学院NASM-CPT认证教练陈俊康说:“根据一天中热量算总量的原理来看,早上运动和晚上运动,消耗的能量都是差不多的。而不同的是,由于人身体指标在不同时间段表现不同,从而会影响运动表现。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一般学员的有氧运动的成绩在全天各个时间相差不大,但无氧运动的成绩会受到时间影响,下午成绩会优于上午,而这个时间段大概在下午4点到6点左右。因为这个时间段运动受伤的可能最小,而且肌肉的力量最大,训练强度可以更高,从而肌肉的增长更好,训练后取得收益更多。”

晚上力量+有氧训练 减脂效果更佳

但是很多人往往要晚上下了班才有时间去运动,那么晚上运动是不是效果就不好了呢?陈俊康教练表示,肌肉合成的效率在18-24点都是比较高的。因此,下午四点到晚上八点,这段时间是氧分最充足的时间,因为氧气充足,所以你的运动效率大大提升,减脂效果更明显,最好是力量训练后加上半小时爬坡等有氧训练。

同时,从该健身馆的大数据显示,18点-21点选择健身上课的人群比其他时段多出40%,可以看出,晚上下班以后去健身对大多数人来说更具有实操性。所以只要时间不太影响晚饭、强度不太影响睡眠,第二天精神状态良好,晚上锻炼也是合适的。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陈俊康教练建议:“晚上十点以后,大家最好是可以远离电子产品,给身体放松放松进入高质量睡眠,营造一个良好的恢复身体环境。”

晨起空腹跑步 不是所有人都适用

不过,还有人说空腹晨跑脂肪分解更快,这是真的吗?陈俊康教练表示,实际上,空腹有氧训练是近几年非常流行的运动方式。通俗地说,空腹有氧就是人体在空腹的状态下进行有氧运动——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你就是空腹的,如果在这个时候出门去晨跑,你所进行的运动,就是空腹有氧运动。

而有研究表明,空腹有氧训练可以加速脂类分解,脂类分解会促进脂肪氧化,提高减脂速率,有研究调查称,相比在进食状态下运动,清晨进行空腹有氧运动的受试者,额外燃烧了20%的脂肪。因为空腹状态时,胰岛素含量相对较低,由于缺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人体会调动更多脂肪,为运动提供所需要的能量。

虽然如此,但是还是有部分人群我们不建议进行空腹有氧运动。因为早上强烈的运动会让身体低血糖,容易头晕,而且早晨氧气含量低,二氧化碳浓度高,容易供氧不足,包括存在已知心血管疾病人群(如心脏、外周血管或脑血管疾病等);存在已知肺脏疾病人群(如哮喘等),休息或者轻度活动会出现气短眩晕或晕厥症状人群等。刘蓓蓓也表示,空腹有氧不适合非健康人群,尤其是低血糖人群,同时不要进行大强度的运动。

而如果要空腹晨跑的话,建议时间以20-30分钟,速度以6-8公里/小时,每周进行3-5次训练,训练强度中-低等为宜,这样才能在加速脂肪燃烧的同时,防止肌肉量过量流失。同时,还要记得在空腹有氧训练前半小时要补充200-300毫升的水。

当然,如果你想问是不是可以吃完早饭去运动呢?如果吃饱了再晨练,尤其是做中等强度的快走或者慢跑,我们还是建议要避免餐后马上运动,至少应该间隔1小时左右再运动。

最后,东部战区总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师刘蓓蓓再三提醒:“哪个时段运动最好不是绝对的,这还是要看各自的主要目标,同时也跟各人的身体状态和生物钟有关。重点是最好每周都要规律的适量运动,这是因为运动的效果和你规律的持续的运动量紧密相关,所以最佳的运动时间,是你能最规律保持运动的时间。而且不管在什么时间运动,都要做到2点: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拉伸,才能事半功倍,取得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