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暨俱乐部年会举行

体育 TOM    2020-01-03 10:12

 

2019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暨俱乐部年会举行

全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现场

12月27日至30日,2019年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暨第十八届全国登山户外俱乐部年会在浙江省江山市举行。本次大会是我国历史上首个高规格、大规模、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户外行业交流活动,汇聚我国登山户外运动主管部门领导与产学研领域专家,共有近1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登山户外行业爱好者、从业者及管理者齐聚一堂交流分享,共谋登山户外行业发展之路。

本次会议由中国登山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体坛传媒运营。

会议期间,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救援专业委员会、攀岩专业委员会、户外运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培训委员会、青少年委员会分别举行了年会和研讨工作会。

本次会议的重头戏2019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峰会于12月29日举行,作为会议的东道主,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首先向各位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江山市的基本情况。

接下来,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中国登山协会历史上第一次组织全国性登山户外行业大会,在我国登山户外运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20年是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60周年,李致新简要回顾了中国登山历史上的辉煌时刻,并指出在国家体育强国建设战略的大背景下,登山户外运动已经从一项专业运动发展为一种“现象级”的社会文化,步入“泛户外”阶段。登山户外运动成为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体育产业新的增长点,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此外,我国的攀岩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从一个小众运动发展为广受大众喜爱的时尚运动。在今年法国图卢兹攀岩奥运资格赛上,中国队获得两个奥运参赛名额,让中国攀岩界倍感振奋。李致新指出,接下来的目标是向攀岩大国、攀岩强国迈进,实现我国攀岩运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健民在致辞中表示,户外运动是新时期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登山户外行业大会是分享发展理念、探索发展路径的重要平台。浙江省在开展户外运动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在户外运动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大会增添了不俗的亮点。为了更好地推动户外运动与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实现体育发展与林草资源管理的良性互动,国家林草局将与体育部门紧密合作,推动分类制定户外运动项目目录,推动相关运动项目的基础性工作,推动相关运动项目的试点示范工作,不断完善基础服务条件,不断提高组织管理水平,逐步带动全局发展。

随后,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做了2019年中国登山协会年度工作通报,并介绍了2020年工作基本思路。他介绍道,在2019年中国登山协会聚焦东京,立足巴黎,大力推动攀岩项目的快速发展,建立了完善的竞技体系和普及推广体系。同时,大力发展山地户外运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并积极推进培训科研、安全救援、基础组织建设、青少年工作、产业及服务工作等基础性、保障性工作的开展。据统计,2019年中国登山协会共开展各项比赛和活动622次,平均每天1.7个。中国登山协会逐渐形成“奥运增光与全民健身同行、夏季项目带动冬季项目发展、登山事业与登山产业并重”的崭新局面。张志坚表示,本次年会在保持过去17届的传统上,增加国家发展形势、专家解读与建议、协会推荐、运动与产业、文化融合、表彰等内容,希望逐渐形成每年一度“贯彻政策、交流信息、促进感情、凝聚合力、表彰先进、共谋发展”的行业盛会。

在此次行业峰会上,中国登山协会与浙江省体育局签署了“环浙江国家步道系统”建设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推我国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建设。

2019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暨俱乐部年会举行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左)为吴京颁奖

李致新还为登山户外题材电影《攀登者》的主演著名影视演员、电影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吴京颁发了“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提名特别贡献奖”,以表彰吴京及《攀登者》剧组为弘扬攀登文化和攀登者精神所做出的贡献。吴京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各位登山户外爱好者一起开启攀登新时代,他说道:“60年前我国登山前辈历尽艰辛登顶世界之巅,登山精神给了我们探索极限的勇气,对此我们内心唯有敬佩。每个人都是攀登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最高峰,祝大家早日登顶。”

在随后的分享环节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通过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与展望,为登山户外运动的发展提供宏观背景。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介绍了如何以贯彻落实国办43号文件为契机,推动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介绍了新华社与中国登山运动的不解之缘。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梁强借助这一平台首次发布的《中国户外运动行业大数据报告》,让大家对我国户外运动行业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在以“户外运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高端对话中,对话嘉宾们从各个层面对登山户外运动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意见。

峰会上的两大主题论坛——2019中国户外行业发展主题论坛和2019中国攀岩运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高度关注。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在论坛上发表讲话,希望广大登山户外运动爱好者能够通过本次论坛充分交流,互通有无。中国登山协会将一如既往秉承“服务、引导、规范”的六字工作方针,不忘初心,为广大登山户外运动爱好者做好服务,为中国登山户外运动发展搭建更大的交流平台。

在2019中国户外行业发展主题论坛上,与会代表们通过嘉宾们的分享了解了我们高海拔登山运动的发展现状、中国登山协会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项目发展情况以及中国户外运动节、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等活动的运营经验。同时,在这一论坛上还发布了2019年中国大陆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让大家认识到户外安全的重要性。

在2019中国攀岩运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上,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主任厉国伟首先做了年度工作回顾总结及未来发展前瞻。随后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陆攀岩行业数据报告,通过一组组调查数据直观反映了2019年我国攀岩行业的发展情况。接下来各位分享嘉宾从攀岩产业分析、我国攀岩赛事体系、我国青少年攀岩发展、攀岩培训市场发展、攀岩场馆的建设和运营等多个方面进行介绍与分析。

2019中国登山协会户外巅峰颁奖典礼掀起了此次年会的又一个高潮。共评选出10条中国登山协会2019年度推荐登山健身步道、4个年度推荐户外营地、10个年度推荐攀岩目的地及12个年度精品赛事、9个年度精品活动、7个年度创新赛事活动、10家年度十佳俱乐部、12家年度示范俱乐部、5家年度山地救援示范单位、10家年度青少年户外营地活动推广示范单位、10家年度青少年攀岩推广示范单位,并向所有获奖机构颁发了牌匾。同时,向9家中国登山协会官方赞助商颁发年度特别贡献奖,7家2019年中国登山协会行业大会赞助商和获得大会承办突出贡献奖的江山市人民政府获得表彰。

2019年中国登山户外行业大会暨第十八届全国登山户外俱乐部年会梳理了过往中国登山户外运动的发展状况,对政策影响和行业走向进行复盘回顾,对未来的新业态、新热点、新增长点进行预测分析,同时,为登山户外运动行业的各类参与者提供了交流分享的平台。在户外行业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共商户外行业发展大计,开拓创新,继往开来,共同迎接登山户外运动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